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潮汕地区出国契约华工的统计表谈起

已有 4847 次阅读 2014-9-17 07:10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潮汕地区出国契约华工的统计表谈起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4年9月17日发布

 

昨天笔者的博文《小议猪仔华工的最早文献来源》谈到:称华工为猪仔的最早文献来源在哪里?是一些研究美国铁路华工的学者十分关注的问题。9月13日,我在广州二沙头的广东华侨博物馆看到了一处解释:“据现有资料考证,‘猪仔’一词最早出现于19世纪20年代。1827张心泰撰《粤游小志》称:“东省……有诱愚民而思贩卖谓之卖猪仔”。1839年林则徐给道光皇帝的奏折:“夷船惯搭穷民出洋谋生……当其在船之时,皆以木盆盛饭,呼此等搭船华民一同就食,其呼声与内地呼猪相似,故人曰此船为卖猪仔。”

究竟“猪仔”一词是否最早出现于19世纪20年代,而官员的奏折中是否最早建于1839年的林则徐给道光的奏折,尚待进一步厘清。此外在美国铁路华工中有多少是“猪仔”的契约奴身份,多少是自由华工身份同样是需要有确实的数字证据来确认的。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828293

广东华侨博物馆中还专列,1800-1900年出国契约华工人数估计表,1851-1871年年均前往美国的是6400人,资料来源于《潮汕历史资料汇编》,但未说明数字仅限于潮汕地区。另一统计数字是咸丰五年(1855)从潮汕运出华工统计表,其中列出运往美国的3054人。第三个统计数字引自徐艺圃著《汕头地区早期华工出洋概论》记载“1852年到1858年从汕头掠运出洋的苦力,共有4万人,在这6年中,妈屿岛就有8000名苦力死亡、弃尸海滩、无人过问,占运出苦力总数的20%”。

以上三份统计数字主要说的是潮汕地区。出国契约华工、运出华工、掠运出洋的苦力是混用的。而契约华工和非契约华工是有区别的,在统计上不能混同,有些是自由移民身份出洋的,或者说,出洋的不全是苦力,苦力中也不全是被掠运的“契约奴”。

1851-1871年年均前往美国的是6400人;咸丰五年(1855)从潮汕运往美国的3054人;1852年到1858年从汕头掠运出洋的苦力,共有4万人,平均每年近7000人,这三个数字中有着明显的矛盾,因为第三个数字说的是出洋数而非只是前往美国数。还要注意到这里的统计数字都突出的是潮汕地区而非前往美国最多的江门五邑地区。可见,在我国要搞清当年国民出洋的确切数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照片3张13日拍自广东华侨博物馆。

1

 

2

 

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28335.html

上一篇:目睹乘坐国航轮椅服务
下一篇:97岁指挥大师和他“七老八十”的学生们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