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富民称霸的视角看美国债务违约和政府部分职能停摆

已有 3747 次阅读 2013-10-14 08:01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09-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从富民称霸的视角看, 美国债务违约, 政府部分职能停摆

从富民称霸的视角看美国债务违约和政府部分职能停摆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年10月14日发布

 

美国政府部分职能停摆已经两周,距离可能债务违约的17日,还有四天, 美国债务违约和政府部分职能停摆叠加引发美国和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影响不大论者、颇有影响论者和影响很大论者各执一词。只是有个共同点,谁也没有认为是件好事情,是值得推而广之、僵持下去的事情,而是认为需要妥协尽快解决的事情。

我以为,不妨从富民称霸的视角看这个问题,尽管自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美国经历了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12任总统的交替,但是有一个基本国策没有改变:富民称霸权路线的富民指的是就全球来说,美国人民的富裕远高于或高于世界各国的程度;就美国来说,美国富裕阶层的富裕远高于或高于其他中下阶层的程度,这个国策不变,至于用什么手段来实现和达到,那就得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和美国的占支配地位的富裕阶层的集团利益。如果,我们从这个视角来看,那么美国债务违约和政府部分职能停摆问题也许可以获得较为客观和符合实际的解释。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职能停摆,受影响的主要不是美国富裕阶层,但是会影响美国富裕阶层的信任度和支持度。美国政府的巨大国债“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截至20137月底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状况,7月末中国所持美国债为12773亿美元,仍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占美国国债总规模的7.65%,换算下来美国人均欠中国4000美元。同时,海外债主共持有5.6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国债,占美国国债总体规模的1/3左右。也就是说,美国的国债主要是本国的机构和个人持有。如果美国国债不能到期偿付,受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国内的投资者。”这就意味着,债务违约既影响美国本国的机构和个人持有,也影响占有美国13左右国债的世界各国持有者的利益,从而既影响美国的世界富民形象有损害美国的富民利益。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获得及时妥协解决哪怕是暂时性缓和,那么反过来对于美国霸权利益将造成信任度的实质性损害,和霸权地位的重创。

 这次事件,不大可能对于美国的霸权地位带来根本性的动摇,但是如果积重难返,恐怕离霸权倒塌的时间距离不远了,美国的平顶山滑下坡,很可能是从经济上尤其是难以解决的国债危机上开始的。

*88888888888888888888888

美国政府停摆 世界经济迷茫

2013年10月13日 09:18:42 来源: 新京报

  10月1日,美国纽约,外国游客远眺自由女神像。由于政府停摆,自由女神像等景点被迫关闭,让大量游客吃到闭门羹。

  由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预算问题上互不让步,导致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自10月1日开始陆续陷入停摆窘境。祸不单行的是,驴象两党同时在上调债务上限问题上仍不见起色。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陷入了惨重的财政僵局,而其所产生的涟漪效应,很快波及到世界各地。

  赴美游客

  景点闭门签证放缓

  政府关门影响到了外国游客。大批博物馆和国家公园因此“闭门谢客”,让全球的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美国政府关门时正值中国十一黄金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营销教授张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游客)来到美国旅游,然后发现自由女神雕像闭门拒客,这简直是场灾难。”大多数中国游客都对政府停摆感到失望、迷惑。对于美国旅游行业的政府官员来说,来自深感沮丧的中国游客的负面媒体消息让他们感到非常担心。

  赴美签证问题也成为了准备去美国留学或者工作、度假的人的心头病。好在政府虽然“停摆”,但赴美签证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美国政府关门后不久,美国驻华大使馆网站就发布声明,表示政府关门期间,所有在华领事业务,包括签证和美国公民服务,将继续运作。美国国务院也发出声明表示,美国驻外大部分使领馆在此期间将继续开放,多数业务照常进行,包括发放护照和签证。

  之所以没有受到政府“关门”影响,是因为签证业务本身是在收费的基础上运营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说:“美国驻外使领馆将继续开放,多数业务照常进行,包括发放护照和签证。”不过,普萨基也强调,如果一些特定的办事处关闭,护照和签证发放可能受影响。

  移民、劳工申请者,也受到了政府关门的波及。据美国媒体报道,受政府关门影响,持有工作签证准备延续需要重新申请劳工证,或是申请绿卡劳工前需要向劳工部申请薪资额度或是劳工证的非美国公民,目前都暂时无法办理业务。这对要在近期调换工作重新申请工作签证或是申请绿卡的人来说,将处于不利局面,可能有的申请者因为不能及时调整身份,面临身份过期的危险。

  世界经济

  关门拉响债务违约警报

  财政僵局触发的最直接效应,是在经济层面。

  “如果美国人砸了自己的脚,世界经济会陷入危险状态。”德国《世界报》一语中的,指出美国政府关门影响深远,将导致全世界为其买单。

  离17日政府违约的“大限”仅剩下不到一周时间,随着这一期限日益逼近,国际市场变得愈发不安。美国政府关门第一周,油价跌,股市跌,金价跌,凸显了市场不安情绪的增加。亚太地区和整个欧洲市场都陷入一种不安之中。

  持有巨额美国国债的各国,也对形势表示了关切。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2013年7月,中国持有1.2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对美国的债务违约危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美国的财政破产会在全球范围产生后果。他希望美国国会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的步骤,消除对提高债务上限的争议,避免美国国债违约,保障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

  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客户日本也坐立不安。日本银行(央行)副行长中曾宏9日表示,美债违约将引发全球长期利率上升、股市跳水和外汇市场波动,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日本经济新闻》甚至认为,美国债务问题有可能影响日本央行实现2%的通胀目标。

  泰国总理英拉指示泰财政部门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关门和债务违约风险可能对泰国造成的冲击。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表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给世界金融体系带来的震荡将不堪设想。

  美国外交

  奥巴马执政能力打折

  内政的掣肘也影响到了盟友对美国的信心。就算危机解决,奥巴马的治理能力,也无可置疑地被打上了一个问号,美国的软实力无疑也受到了打击。

  联邦政府关门第一天,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就受到了拷问。“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美国能否履行与盟友达成的承诺?”哈格尔透露,韩方官员多次问他美国政府为何关门,关门将为盟友对美国的信任蒙上阴影。哈格尔指出,政府关门的举动,将直接影响美国在全球建立的伙伴关系,影响到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任务,影响到盟友对美国的信心。

  这次关门的时机,则恰逢APEC峰会及一系列东盟峰会、东亚峰会举行。因为后院起火,奥巴马不得不缺席APEC峰会并取消了原定的东亚四国之行,改由国务卿克里代表出席。代替奥巴马出席APEC峰会及东盟峰会的克里强调,美国绝不动摇对亚洲的承诺,并表示美国的“政府关门”很快就会过去。但这一表态无法消除奥巴马未能亲自到场的影响。

  受影响的不仅仅有信心,还有美国大力推进的TPP(跨太平洋伙伴自贸协议)。TPP是奥巴马转向亚洲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旨在让12个参与国获取彼此的开放市场准入,其中的主要经济体是美国、日本、墨西哥和加拿大。《柏林日报》指出,“奥巴马缺席巴厘岛自然只会使本已缓慢的这一自贸协议的谈判更加缓慢。”

  政府关门也令美国的“小伙伴们”担心起奥巴马的执政能力。此前,美国政府一直希望韩国总统朴槿惠能在会上宣布韩国已做好准备加入TPP谈判,但这一愿望显然已落空。

  对此《纽约时报》指出,原因是考虑到众议院保守共和党人对奥巴马国内计划的不友好态度,“人们十分怀疑他无法使国会通过一项贸易协定。”(韩旭阳高美)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13/c_125525641.htm

 

4天美债迎“大考”美国53年来将第79次提国债上限

20131013 07:11: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53

  美国总债务为16.8万亿美元

  其分布如下图所示

  “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面临任期中最严峻的挑战:联邦政府因缺钱关门已经进入12天,而本月17日的国债上限“大考”日益临近,两大危机叠加,实属罕见。事实上,多年来,美国债务问题时不时会让全世界担惊受怕一次。

  那么,中国缘何连年来一直增持美国国债?这次美债危机又是如何形成的?会不会违约?违约对中国这样的持有大国会有什么影响?这次美债危机能否顺利化解?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和采访。”

  美债危机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美国财长杰克·卢109预计,美国触及债务上限的日期不会晚于1017。他警告称:“如果我们手头没有足够的现金,美国将有史以来首次无法履行全部支付义务。”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将首次出现违约情况。而较为中立的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期,到1022美国可能将无法偿还债务。事实上,这并非是美国首次出现债务危机,而是自1960年以来第79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8个月提高一次。

  1917年,美国从法律上确定债务要设上限,美国政府需要美国国会通过决议来支持政府预算和提高政府的借债上限。除了1979年有一次短暂的“技术违约”,美国至今还未发生过真正意义上的违约。就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国债也总是到期还本付息,从来没有违约过。美国国债因其优良的信誉,被世界各国认为是最可靠的资产。长期以来,美国国债利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被作为“无风险收益率”的代表。

  从实际来看,美国债务的上限从来形同虚设。债务上限的谈判成为美国党争的沙场,白宫和国会总是要等到最后一刻才“化干戈为玉帛”。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经79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每8个月提高一次;其中自2001年以来,美国也11次提高债务上限。最近的一次是在2011年的夏天,两党为提高美债上限博弈两个多月,直至在82违约前的最后10多个小时才达成协议,将债务上限从14.3万亿美元提高到目前16.7万亿美元。自奥巴马2009120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国会就已经4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5.4万亿美元。

  这一次的争执也跟以往差不多,两党都为自己的诉求互不相让。以奥巴马为首的美国政府是民主党执政,而国会则由共和党控制。共和党抓住了美国政府对预算和借债正常需要的契机,要求奥巴马政府推迟甚至停止101开始在美国推行的全民医疗保健计划。这个医疗保健计划是美国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最大的医疗保险改革,也算得上奥巴马和民主党最大的政绩,所以奥巴马拒绝就全民医保谈判。于是共和党就把政府预算及国债上限问题视为阻止医保改革的最后机会。

  美债违约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美债违约,首先“遭殃”的将是美国的债主。很多人担心,中国作为美国的第一大海外债主,一旦美债违约对中国将造成严重损失。不过,数据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的分量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美国联邦政府10月中旬将触及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按3.16亿人口计算,美国人均背负国家债务5.3万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截至20137月底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状况,7月末中国所持美国债为12773亿美元,仍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占美国国债总规模的7.65%,换算下来美国人均欠中国4000美元。

  同时,海外债主共持有5.6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国债,占美国国债总体规模的1/3左右。也就是说,美国的国债主要是本国的机构和个人持有。如果美国国债不能到期偿付,受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国内的投资者。

  站在中国的角度,美国的国债已占到中国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36.5%,是中国外储中最重要的部分。如果美国债务违约,中国将会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对美债权的还本付息、按期偿还违约风险;二是美国国债价格暴跌损失风险。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陈龙指出,即便美国政府真的因为无法偿付国债利息而违约,最可能的是那部分利息被暂缓支付,而大部分其他国债继续按正常价格交易,受到的影响很小。这个推断的理由是市场知道美国政府并不是真的缺钱,没有到期的债券并不会在将来发生违约风险。实际上,美国长期国债价格在过去几周没有什么变化,这也支持这个判断。

  “总体看来,美国债务违约的前景并不如外界所说的那么悲观,肯定会对中国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分析称,由于美国国债到期期限不一,所以即将到期的债券即便存在违约的可能,也会通过推迟还款等手段缓解。

  最新的数据也显示,在当前这种僵持状态,外国央行并没有对美国国债丧失信心。美联储数据显示,外国央行在过去两周中把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增加了89亿美元至2.937万亿美元。这已经非常接近5月份外国央行美国国债持有规模的最高纪录2.976万亿美元。

  专家:美债这次违约概率不大

  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人士对美国债务违约威胁普遍持乐观态度,许多人表示美国国会只是在上演“政治闹剧”,主流观点是总有一方会让步,提高国债规模上限只是时间问题,更何况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从经济实力上也没问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债务上限只是国会把政府、在野党把执政党拉到谈判桌边的铁链,平常的诉求政府可耍手腕回避,但有了上限就必须老老实实坐下来谈交换条件,这也正是共和党国会议员这次要求上限必须和医改法案以及其他诉求绑在一起谈的原因,其实共和党也知道并完全同意提高上限。鲁政委预测最终不会违约。因为美国未来仍需举借巨额债务,从美国国家利益考虑,也不会有违约发生。

  “最大的可能性是债务上限的问题在1017以前得到解决,就像2011年经历的一样。”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陈龙认为,美国正在发生的双重危机的背景并不是经济原因。实际上,美国经济正在明显复苏,美联储正在讨论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美国公司的总体盈利和股市都创下了历史新高。所以美国正在经历的这种危机和欧元区国家的债务违约和重组有根本的不同。只要国会愿意合作提高借债上限,美国政府可以很容易地以几乎零利率的成本从资本市场上借钱,并偿还到期的利息。

  事实上,随着1017“大限”的逼近,问题的解决也露出曙光。连日来奥巴马亲自上阵与共和、民主两党连番磋商。最新进展是,国会共和党人10日表示可以接受一个提高国债上限的“短期”办法,以避免两党谈崩而引发美国债务违约。为消除外界担心,奥巴马表示,他正努力“确保政府重新开门和不要债务违约”。他特别强调:“我要对世界各国说的是,美国一直(履约)偿还债务,以后还会这么做。”

  不过也有少数学者认为,美债违约并非不可能。经济学家李稻葵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最近刚刚与美国学术和金融界朋友有过交流。在他看来,此番争议关乎总统的基本权威及奥巴马的执政遗产,白宫不会让步。此外,议员态度比较强硬,他们对地方选民负责,而选民也不太理解违约对金融市场的打击及经济的冲击。

  文/本报记者 程婕

  新闻内存

  美债尚无”违约”记录

  美国国债此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债务违约。1979年,美国财政部曾延迟支付了这一年426日、53510到期的1.22亿美元短期国债。这次违约被归咎于”技术因素”,因为当时散户交易量大到史无前例,同时出现了文字处理设备故障。三周以内,财政部解决问题,迟付的债券也还本付息。

  即使是这样短暂的”技术性违约”,仍使得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暴涨50个基点,并在高位停留数月之久。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停摆和迟迟未能提高债务上限,为全球财政调整增添不确定性。IMF目前的基本判断仍是,美国不大可能出现债务违约,但如果真的发生,那将对全球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文/本报记者 程婕

  图片来源/National Public Radio

  记者追访

  美债危机不断中国缘何还买

  美国的财政僵局已经引发全球关注。作为美国国债第一和第二大持有国的中国和日本近日接连敦促美国政府妥善解决国债可能出现的违约。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持有1.277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事实上,多年来,美国债务问题时不时让全世界都担惊受怕,中国为什么还要连年增持美国国债?

  对此问题,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国国债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市场容量,交易成本较低。长期以来,它既是其国内投资者(美国国内对其国债的投资超过50%),也是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对象,世界很多中央银行都持有美国国债。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强调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根据自身的需要和判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中国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

  而专家也普遍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达3.5万亿美元,其他国家国债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都不及美国市场,无法容纳中国这样庞大的外汇储备。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外汇储备的性质决定其要按照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进行经营管理。

  “安全是首要原则。除安全外,外汇储备要保持充分的流动性,不仅要满足一般对外支付需求,还要有效发挥保障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安全的作用。在保障总体安全、流动的前提下,外汇储备经营应争取提高投资回报,以更好地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目标。而多元化一直以来是外汇储备的主要经营原则之一。”上述负责人如是强调。

  文/本报记者 程婕

  国债解析

  1.美国国内购买了大部分的美国国债。

  2.美国联邦政府持有6万亿美元的国债。因此,如果美债违约,那么联邦政府也将遭受损失。

  3.外国持有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其中中国和日本是最大的持有国。

  4.中国仅持有1.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因此,美国对中国的负债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

  5.的确,美国债务规模庞大。但是,二战后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美国能够控制长期福利支出,这个规模的美债是可控的。

[责任编辑:邱小敏 ]

集成阅读

奥巴马:债务违约将带来灾难性后果美国“会还...

外媒:日本政府摸底国内银行美国国债持有情况

美望临时提高债务上限引发避免违约

美财政僵局现破冰信号共和党愿短期提高国债上...

还有4天美债危机迎来“大考日”这次会违约吗

拟将债务大限推后6美债违约风险有缓和迹象

海银财富:美债违约危机高企

奥巴马警告共和党别用债务上限“玩火”

美国债务又见上限黄金或借力上行

美国政府“关门”债务违约隐患或冲击全球市场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13/c_125525096.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32761.html

上一篇:重阳节留影
下一篇:节日鲜花 喜迎重阳
收藏 IP: 118.187.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