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看望集工农兵学商于一身的86岁老友李成志

已有 3094 次阅读 2013-2-23 15:34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集工农兵学商于一身, 86岁, 老友李成志

看望集工农兵学商于一身的86岁老友李成志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223日发布

 

富有传奇色彩的集工农兵学商于一身的老友李成志,今年已经86,经历久病后老伴离世的老李,比我们5年前见到的多了一份苍老,但思维依然敏捷,身体仍然康健。今天我们是乘坐10号地铁转1号地铁来到他家的,一个多小时的话题主要集中健康地生活上。明天是元宵节,今天还算春节拜访。

 

照片三张是即时拍摄的,并附五年多前的博文如下:

 

**************

富有传奇色彩的古钱币收藏专家——集工农兵学商于一身的老友李成志

 

黄安年文 发表:黄安年的博客/2007103

 

提起李成志,在古钱币收藏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古钱币收藏专家。已有不少报刊介绍他的钱币收藏事迹,他当个工人和农民,参过军,是福建剿匪英雄,196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在中学任教又经过商,具有极其丰富的社会生活经验。舒乙在《通天洞·序》中写道:“他的身份多变。请看:河南农村小子,壮丁,解放军战士,大学生,中学教员,校办工厂负责人,小木器店店主,退休者,古币收藏家”。

他虽然和老吕不在同一年级,但却和我们有着多年的交往,几乎每年都一两年次的你来我往,对于他在钱币收藏中的酸甜苦辣都是我们之间分享的话题。笔者的学术交流网上曾系统报道了李成志老同学收藏钱币的动人故事。最近我们自新疆返回北京,看到他寄来近年先后出版的四本新著:《古币歌》(人民日报出版社,200612月版)、《集币世家的传奇故事》(团结出版社,20076月版)、《锲斋文选》(新华出版社,20068月版)、《通天洞》(人民日报出版社,200512月版),十分兴奋,他的这四本著作都和钱币结下了不解之缘。

昨晚,我们和老李通了电话,约定今天去他家小叙。今天我们乘84933公交车花了整整两个小时到了他家,谈的话题还是他的钱币收藏,他很兴奋地向我们展示了收藏的小部分罕见的珍世钱币。仅仅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经扫描的稀见古钱币就有一百四五十枚之多。1996年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币目录》中列出的自战国以来我国现存的“古泉五十名珍”中,老李就收藏了32枚之多。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迄今只发现两枚的大齐通宝,而老李手中确有第三枚完整的大齐通宝。被新疆吐鲁番博物馆认为镇馆之宝的“高昌吉利”古币,老李也有收藏。古往今来集币专家们梦寐以求的“七大名品”在老李手中也一一具备。他不是教授和博导,但是他在古钱币收藏领域的知识却是许多古钱币教授、博导所远不及的。有人估计,他的这些古钱币足以使他成为千万富翁,可以他的生活极其节俭,不以古钱笔敛财,而是致力于祖国古代钱币文化的保存和知识普及。为了使民众通俗易懂地了解古代钱币知识,老李专门编写了古币歌:“中国古币历史长,历朝历代不一样。瀚如烟海人称颂,博大精深美名扬。文化遗产应继承,编支歌儿唱一唱。”为此他专门编了长达2400行的组诗歌谣,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扬。顺便说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有文博专业和博物馆,但是他们大概不会想到身边却有这样一位超级专家校友的,如果校长门眼中只盯着学历,怎么会认识到老李的价值呢。我估计即使号称学术水平世界一流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也找不出这样的人才来的。

下面是103即时拍摄的老李收藏的部分珍贵钱币和与老李及李大嫂的合影,还有他出版的两本钱币书的影印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29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4433.html

上一篇:西乡县四区黄河乡(村)农业税土地产量分户清册
下一篇:拨了9个不同号码的科学网电话无人接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2 beyondcontrol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