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灵山1300年古银杏树保护迫在眉睫

已有 4179 次阅读 2012-12-24 10:11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灵山, 1300年古银杏树, 保护迫在眉睫

灵山1300年古银杏树保护迫在眉睫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1224发布

 

无锡灵山大佛前的祥符禅寺,有介绍称寺的大殿后有株千年古银杏树,这株银杏要四个人才能环抱。银杏本是中国的活化石树,而这株银杏相传是唐代修建灵山庵时所种,更显珍贵异常。这株古银杏树树老中空,从四周看,神态各不相同,树乳累结;秋天时,枝头上桂满白果,就象满天星星一样,十分好看,这就是充满神秘色彩的镇寺神树。http://dp.pconline.com.cn/photo/2264098.html)然而1210我们在大佛前所看到的灵山古银杏树却已快枯死,亟待抢救,18年前相比(见下文)也不可同日而语。看来保护好活化石,维护好历史大见证已经迫在眉睫。照片4张为黄安年、徐菊英所拍摄。

 

关于灵山古银杏树养护管理的建议

 

 

 

function doZoom(size){document.getElementById('zoom').style.fontSize=size+'px';}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11-20

浏览次数: 18

字号:[ ]

第 期

 

 

 

  2011年初冬,游灵山胜境,观“九龙灌浴”,国昌佛盛,一切皆乐,唯见生长在原马山林果场内灵山大佛阶下一棵千年古银杏,因为旅游开发而惨遭不幸。据笔者1994年秋所摄此古银杏,满冠青枝橙叶,生长旺盛,而今却是奄奄残体。10年之内,无锡市滨湖区已死亡5棵古树。为此,笔者对灵山古树衰竭之因作了进一步调查,以探究拯救保护古树之策。

  一、古树现状

  2012614日,对此古银杏进行了实地查勘,现状是:灵山古银杏根围6.3米,南北直径2.5米,高10余米,呈南北二大分枝,北分枝直径0.95米,南分枝直径1.2米,南分枝一侧树皮腐烂已清除,近期已在露出木质部的区域涂上桐油等防腐剂。从目前树冠发芽枝来看,长势偏弱,但基部有枝条萌发,数株已达高1.5米。

  二、原因分析

  通过实地查勘与调查走访了解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灵山建设中,古树基部曾被堆土,后虽清除,但根势还是受到很大的影响,主干和分枝逐年枯萎,才形成主干枯亡,南北分枝上半部枯萎,下半部呈残活状态。

  古银杏原生长于山坡缓斜部,生长旺盛。建成大佛台阶后,原坡地面改成花岗岩铺装地,略平。古银杏沉于路平面,西侧1.1米,东侧1.5米,深沉面积约为400平方米,露阳光面积168平方米。

  银杏是耐干旱不耐水湿的阳性树种,如此古树,一般根茎部适于高出周围地势80100厘米,但此树却长期(20032012年)生长于铺装路面下沉之方框内,乃是古树衰亡之主因。拯救保护的唯一上策是将位于树北铺装地面拆除,下降与古银杏基部相斜平,使古银杏基部相对抬升,保持通风透气,避水渍,这样方可恢复原生态状。

  三、养护建议

  (一)在现古树基部外围东、西、北各开相通排水沟,一旦暴雨及时泄向南部预留孔下水。

  (二)保护根部露地,间种绿肥或豆类,改良土壤结构,调节小气候。

  (三)根基外围适合开成环形浅沟或穴,适时适量施腐熟肥,力促新根快速生长,限于8月中旬前施肥。

  (四)适留古树基部萌发新枝,有意培养后备植株,以新补衰。

  (五)及时疏花避免座果,以降低营养消耗,适时浇水、除病虫。

  (六)必要时可拆除铺装条木,增加受光和通风力度,用木护栏围挡,减少人为对其再次伤害。

 

http://www.jsforestry.gov.cn/art/2012/11/20/art_124_6361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45807.html

上一篇:借花獻佛!美国赵冈 锺毅先生What is '' 内 涵 '' ?
下一篇:网民身份实名制从媒体自身做起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8 喻海良 袁圳伟 戎可 李本先 赵建民 蒋永华 yh369z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