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飓风“桑迪”影响美国总统选情

已有 2830 次阅读 2012-10-31 09:42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 飓风“桑迪”, 美国总统选情

飓风“桑迪”影响美国总统选情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21031发布

在美国总统选举历史上,1029飓风“桑迪”影响选情的恐怕是罕见的,这次飓风“桑迪”袭击美国东北部人口最密集、经济影响最大的地区,又恰在116美国总统大选日的前一周,这就决定增加了总统鹿死谁手的变数。幸好还有一周应对时间,如果飓风“桑迪”推迟一周在115日晚登陆美东地区,那么美国总统大选日恐怕就得推迟举行了。

在总统候选人辩论议题中气候变化并没有提上日程,飓风“桑迪”袭击打乱了美国总统大选的既定日程表,迫使双方将应对飓风“桑迪”影响提上日程,并在116大选日中增加了不确定的变数。

首先,选民将目睹两位候选人对于处置飓风“桑迪”的应变能力,总的说来在职总统具有运用权力优势,但权力优势化为选票却需要万分小心,这是一柄双韧剑,正面负面效应都需要细心权衡。

其次,电视广告效应的作用更加突出,在有电源的地区更是如此,对于那些没有受到飓风“桑迪”的全国大部分地区更是如此。

第三,电话催票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灾害面前隔空关怀和喊话就显得很亲切很人性化,就看两位候选人能否豁出时间逐个电话拉票了,当然如果现身灾区效果更佳。

第四,开通电源保障投票日电子屏幕投票十分关键。在这一周时间内需要加紧修复电路,确保电子屏幕投票的有效,否则就得准备手动投票了。

第五,投票日当天的气候变化也将影响投票率,这点对于奥巴马尤为重要,一般说来,投票率愈高对他当选愈加有利。

此外,今后来看,如何应对极端气候条件将愈来愈引起两党和民众注意。

*********************

美国民众备战“完美风暴” 总统竞选迎“十月惊奇”

●本报驻美国、德国、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吴成良 青木 杨明 ● 候涛 甄翔

  美国当地时间29日,不断加强的飓风“桑迪”逼近美国东海岸,预计将于当晚登陆。美气象预测专家说,“桑迪”与来自北极的寒流汇合,可能演变成美国史上最严重的“完美风暴”。德国《世界报》则将之称为“让美国颤抖的怪物”。美各大媒体24小时不间断滚动报道几乎就是这个国家紧张情绪的写照。9个州进入紧急状态,纽约37.5万人被疏散,超过7400架航班遭取消,五六千万人可能受影响。德国《南德意志报》评论说,整个美国似乎都正准备与“桑迪”掰手腕。而对于已经进入倒计时的美国大选,“桑迪”会不会成为“十月惊奇”?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看来,它或将以不可预测的方式震撼选情。

  美国人做着“最坏准备”

  “狂风戏弄了纽约一整夜。弥漫在空气中的焦虑堆积多时后,在纽约州长科莫宣布公共交通系统全面停运的那一刻,达到顶峰。”《时代》周刊网站这样描述纽约警戒“桑迪”登陆的前夜。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当地时间29日早晨,风暴正在以每小时14英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将于当晚登陆美国,地点最可能是新泽西州中部或南部。据报道,“桑迪”自28日晚间开始加强,29日早间监测到的最大持续风速达90英里每小时。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美已有9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9日早晨,纽约街头看不到什么行人,商店大门紧闭,这座美国最大的城市几乎停摆。在大华盛顿地区,从上周日晚至周一早间,雨一直不停地下,《环球时报》记者感到风力在逐步加强,户外树木不停摇晃,叶子几乎掉光。前一天,记者看到华盛顿地区一些超市里的面包等生活必需品已被抢购一空,整个城市气氛紧张。

  “这是一个让美国颤抖的怪物”,德国《世界报》29日这样形容飓风“桑迪”。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据预计,直径超过1000公里的飓风“桑迪”在美国东岸登陆时,会和两股强劲的冬季风暴形成罕见的混合式风暴。美联社援引气象专家的话说,这股被喻为“比蒙巨兽”的超强风暴可能成为美国东岸遭遇的最强风暴,威力超过1938年有着“长岛快车”之称的“新英格兰”飓风。在上世纪的那场风灾中,近800名美国人丧生。

  美国《华尔街日报》用“备战”描述迎接飓风的准备工作。该报道称,纽约市长布隆伯格28日下令从该市地势低洼地区疏散37.5万人,此举显示出官方对这场飓风的严重程度及影响的担忧还在加剧。CNN报道说,美国联邦政府部门29日将停止办公,中小学和大学停课,超过7400个航班被取消,新泽西州开始强制撤离。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称,美国忙碌的世界大都市一下子安静下来,“整个城市的系统都被关闭”,“世纪风暴”的威胁就像令人毛骨悚然的现实版万圣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周一乃至周二,纽约证交所将27年来首度关闭交易大厅。《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在“9·11”事件之后尚属首次,意味着“桑迪”已开始给商业活动造成破坏。德国《金融时报》评论称,飓风将显露出美国经济的脆弱。德国财经网则担心,世界也将被卷入其中,特别是已经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

  “‘桑迪’最终会给美国带来什么?”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列出的名单包括风暴大潮、强降雨、下雪、航班延误以及公共交通瘫痪。该报道称,从以前遭遇飓风的情况看,“桑迪”造成的影响可能持续几天乃至数周。BBC说,去年袭击东海岸的飓风“艾琳”导致北卡罗来纳州到缅因州40多人死亡,财产损失达100亿美元。58岁的道格拉斯·哲普尔哽咽地回忆起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家园经历“艾琳”后,缓慢恢复的过程。他眼泛泪花地对美联社记者说,“我累了,真的累了,不想再经历一次。”《先驱太阳报》评论称,美国人正做着“最坏准备”。 

  危险的“十月惊奇”

  就在“桑迪”扑向美国东海岸之际,奥巴马和罗姆尼都在匆忙调整各自的竞选日程。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奥巴马29日取消了弗吉尼亚之行,以便回到华盛顿指挥应对这场“超级风暴”。罗姆尼则将弗吉尼亚的活动改至俄亥俄州。英国《每日邮报》评论说,俄亥俄州是少数几个能决定大选结果的“摇摆州”之一。

  法新社29日将飓风“桑迪”称做危险的“十月惊奇”,称它破坏竞选者最后阶段计划的同时,也在挑战奥巴马和罗姆尼的神经。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入主白宫需要270张选举人票,奥巴马现在有把握获得237张,罗姆尼则被认为可以拿下191张。其余9个“摇摆州”成为关键,在这里两人的支持率极其接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评论说,“桑迪”或将以不可预测的方式震撼本届美国大选。

  那么,“桑迪”将对谁更为有利?在上届美国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看来,奥巴马占据先机。法国《新观察家报》报道说,麦凯恩认为,奥巴马可以趁机展示其“三军总司令的领导形象”。但英国路透社29日报道说,在美国历史上,选民通常将灾害归咎于在任者。美国范德堡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联合研究发现,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时任副总统戈尔可能因7个州的严重干旱和过度降雨输掉大选;2005年,在“卡特里娜”飓风摧毁新奥尔良之后,小布什的支持率暴跌。德国《明镜》周刊称,奥巴马这两天不停地盯着气象地图,因为这可能让他丢掉即将到手的胜利。

  “飓风将打乱美国大选的时间表”,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人口稠密的东海岸可能面临数日停电和其他破坏。奥巴马称,他不认为风暴会影响投票。但他的竞选助理们却不那么肯定。奥巴马的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对CNN说:“显然,我们希望投票站畅通无阻,因为我们相信越多人出来选举,就越有利于我们。”以色列《国土报》评论称,这场飓风可能危及奥巴马在提前投票的选民方面的优势。

  但这并不意味着罗姆尼能借一场飓风锁定胜局。法国《费加罗报》称,飓风让两位候选人不得不大幅减少在东部摇摆州的最后竞选活动,这对奥巴马更有利。因为在摇摆州争夺中他已经处于领先和防守态势,罗姆尼则需要通过最后的努力争取反超。法国《看板》评论说,事实上,两位候选人都必须小心,避免在谈及飓风时试图“消费”这场天灾,并提醒自己减少广告频率,以免给人以“选民受灾,候选人若无其事继续对掐”的印象。该文认为,这对罗姆尼来说挑战更大。今年9月,他的竞选阵营仓促回应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领馆遭攻击事件曾遭受广泛批评。

  在《纽约每日新闻》看来,飓风“桑迪”对于美国大选的真正意义在于,这是一个超越竞选喧嚣的时刻。该报称,为了争取那些摇摆州的选票,奥巴马和罗姆尼争的似乎不是美国总统,而是佛罗里达州老奶奶或俄亥俄“水管工乔”的总统。这场风暴不会吹走这些地方“选战热门地”的标签,但应该吹醒令选战如此激烈的制度,不要再让一些地方人的选票比另一些人重要。美国《野兽日报》网站29日评论说,这是一场史诗般的风险战略游戏,经过4年或更长时间的攻防,胜利的骰子现在开始在奥巴马和罗姆尼之间滚动。就像那些来自中东或海外的风暴一样,“世纪风暴桑迪”并无党派。

  下一个气候闹钟?

  “今年飓风怎么这么多?”福克斯新闻网在提出这一疑问后报道说,今年是有记录以来飓风最频繁的一年。迄今为止已经有19次得到命名的大风暴,其中10次发展为飓风,包括飓风“桑迪”。而自有飓风历史记录的1851年以来,只有7年出现单年风暴达到或超过19次的情况,其中3次出现在过去10年间。

  美国“政客新闻网”28日说,在奥巴马、罗姆尼和辩论主持人都因避提气候变化问题而遭受批评之际,美国东海岸面临“完美风暴”是不是一个气候闹钟?该报道称,一些如今充斥着选战喧嚣的地方2011年曾遭受“艾琳”飓风,就连两个月前的共和党党员大会,也因“艾萨克”飓风被迫调整。一家推动总统竞选关注气候议题的网站经理约翰森说,“这次飓风再次提醒竞选者,坦率谈全球变暖问题会丢掉选票,但气候科学人命关天”。另一个气候变化组织创始人麦克比本讽刺说,那些总统候选人似乎穿着特殊防护服,他们没有注意到美国今年经历了史上最热的夏天。现在飓风或许能将他们吹得清醒过来。▲

http://travel.people.com.cn/n/2012/1030/c41570-1942953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27838.html

上一篇:美国地方政府难以应对极端灾害--从一年前的康州雪灾谈起
下一篇:近代美国国会力量对比表(1992)PDF版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1 yh369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