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参观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有感

已有 15394 次阅读 2011-4-19 16:50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参观, 有感, 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

参观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有感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419日发布

 

我去过百年以上的老校如北大(1898年创建)、清华(1911年创建)、复旦大学(1905年创建)、交通大学(1896年创建)、浙江大学(1897年创建)、武汉大学(1893年创建)、天津大学(1895年创建)、暨南大学(1906年创建)、山东大学(1901年创建)、四川大学(1896年创建)、同济大学(1907年创建)。也对西北大学(1902年创建)、湖南大学(1903年创建)、东南大学(1902年创建)、山西大学(1902年创建)、福建师范大学(1907年创建)等略知一二。我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北师大则1902年创建。

 

相比之下南京大学保存的学史遗存和校史博物馆给我印象最深。一篇文章扼要介绍了南京大学的来龙去脉。“在南京大学校园里,老图书馆前,绿树掩映、暗香浮动处,有一个“二源壁”。壁的前后两面镶嵌着两块20世纪初镌刻的学堂碑石。其中一块上书“两江师范学堂”六个遒劲、雄浑的魏碑体大字;另一块则以柳体大书“金陵大学堂”,笔力沉着,大气磅礴。流逝的岁月已经在这两块碑石上留下斑斑苍苔、缕缕裂痕,平添几分古朴之气,令人倍增沧桑之感。

    两江师范学堂的前身是1902年筹建的三江师范学堂,南京大学即肇始于此,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期间迭经变革,先后更名为两江师范学堂(1906)、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14)、国立东南大学(1921)、第四中山大学(1927)、江苏大学(1927)和国立中央大学(1928),1949年定名为南京大学。

  金陵大学堂成立于1910年,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888年由美国基督教会创办的汇文书院。金陵大学是民国时期著名的教会大学之一,1951年由政府接办,又并入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改建为公立金陵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南京大学的工、农、师范等学院及相关系科独立,同时并入金陵大学的文、理学院,仍名南京大学。因此,金陵大学是南京大学的另一个重要源头。

  金陵大学前身是1888年在南京成立的汇文书院(nanking university),书院设博物馆(文理科)、医学馆(医科)和神道馆(神学科)。1890年设成美馆为中学部。1907年,美国基督会于1891年创立的基督书院(christian college)和美国长老会于1894年创立的益智书院(presbyterian academy)合并为宏育书院(union christian college);1910年,宏育书院并入汇文书院,成立私立金陵大学(private university of nanking,有“江东之雄”美誉。1937年因抗战迁至四川成都华西坝,1946年还宁。约翰·福开森、师图尔(g.a. stuart)、包文(a. j. bowen)、陈裕光、李方训先后担任校长。

  19519月,私立金陵大学与私立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原金陵女子大学)合并为公立金陵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金陵大学和南京大学合并为新的南京大学,南京大学由四牌楼旧址迁至金大鼓楼岗校址。

  金陵大学文理学院并入南京大学。金陵大学教育系、农学院、农学院林学系、理学院电机系、化工系等系科分出,和南京大学等有关大学相关院系组建了南京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学院(电机系在今东南大学,化工系在今南京工业大学)等校。电影与广播专修科迁至北京组建电影学校(今北京电影学院)。另有部分院系调至其他有关大学。(http://bbs.voc.com.cn/topic-1526157-1-1.html

 

413日晨,我老伴兴致地漫步南京大学主校园,来到了记载南京大学前身的地方。在我印象中保存如此完好是在其他百年高校中少见的。我们还进入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参观,这个博物馆图文并茂,突显了南京大学历史上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强调了南京大学的学术传统,这一点抓住了高等学校的根本。大学不是党校、也不是军校,学术传统自然是学校的根本,有些学校首先强调革命传统其用意固然无可非议,但是正本清源把学术性放在第一位是大学之本。

 

以下照片19张为即时拍摄。

 

********************

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

百科名片

 

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及数字化校史博物馆,自19995月开始筹建,在校领导及全校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中国工商银行江苏分行营业部、中国对外建设总公司、北海银河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南京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开馆了。三年来,校档案馆及各有关单位的同志,先后分赴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向海内外校友征集了近5000件史料、实物及照片。并到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及校内教育技术中心,转录了200多项重大活动和知名校友业绩介绍的录象,大大丰富了档案馆馆藏。 校史博物馆建在南京大学老图书馆(原金陵大学图书馆)内,使用面积1400平方米,展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原中央大学校长、百岁老人顾毓琇为校史博物馆题写了馆名。校史博物馆分“百年校史”、“今日南大”、“百年英才”、“多媒体演示”及“礼品厅”等五个展区。

 

  一楼序厅

  

校史博物馆进门序厅和楼梯两边的墙面上,用写真灯箱和彩喷展出了鼓楼和浦口两校区规划平面图,南京大学“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及不同时期的校门、校景、部份毕业生合影照等。使人一走进校史博物馆,如同进入南大百年的“时光燧道”,不禁勾起校友们回忆当年、怀念师长、思念同窗之情二楼多媒体演示厅

  二楼中间大厅,利用背投式大屏幕,播放江谦作词、李叔同谱曲的南京大学校歌,中央电视台及校内电视台摄制的“百年南大”录像等。身临多媒体演示大厅,吟听校歌优美的旋律和学长们慷慨激昂而又亲切的谈吐及回忆,您会感受到南大百年深沉的文化底蕴、一脉相承的优良学风和催人奋进的南大精神。

  

第一展厅-百年校史及光荣革命传统

  

二楼东侧第一展区分为:“历任校长”、“三江两江”、“南高东大”、“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南京大学”等栏目,利用50多米长的展橱,7个独立展柜,展出了400多张不同时期的照片,200多件史料、实物。其中包括宣统二年两江师范学堂的毕业文凭、“物理女王”吴健雄三十年代在校学习时使用过的仪器以及金陵大学时期的铜钟等。利用两台彩电播放南京大学“60周年校庆”、“80周年校庆”及“90周年校庆”的录像及1985年制作的外文版“南大介绍”。在展厅中间的八角亭上,用四台计算机播放集解说词配音、照片、文字、音乐及部份视频为一体的《数字化校史博物馆多媒体系统》。通过这些展示手段,较为生动、详实地揭示了南京大学百年发展历程和不同时期的办学理念、优良传统、学风校风建设及取得的重要成果。

 

第二展厅-今日南大

  

二楼西侧的第二展区分为:“领导关怀”、“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国际交流”、“精神文明建设”、“校友情结”及“捐资助学”等栏目,用60多米长的展橱,展出了700多幅照片,300多件1978年以来取得的教学、科研重要成果奖奖状、奖品、获奖著作及实物等。在中间的6个独立展柜中,展出我校教师历年来获得的国际奖、国家级教学、科研奖奖品,SCI论文数连续7年位居全国高校第一的奖状等。其中包括任美锷院士获得的英国皇家地理学会颁发的维多利亚奖章、张威廉教授获得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十字勋章等。在这里您还会看到,当年引发全国关于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光明日报》上刊登的由我校胡福明老师起草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多次修改稿。同时,还用两台彩电连续播放江总书记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校视察的录像,播放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友及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方面的活动录像。在中间的八角亭上,用四台计算机交互点击播放有大量活动视频及配音的《今日南大》多媒体演示系统。

 

第三展厅-百年英才

  百年英才厅分为:“科学巨擘”、“校友中的开拓者”、“两院院士”、“知名人文学者”、“港台及海外知名校友”、“部省级以上领导中的校友”、“再铸辉煌”等栏目。用40多米长的展橱和4个独立展柜,展出了300多位知名校友的业绩材料及200多件实物、模型等。两台电视机分别播放“两弹一星功勋奖颁奖大会”、“强五之歌”及“李国鼎”、“陈白尘”等录像。并用两台计算机触摸屏,供参观人员交互点击观看300多位知名校友的业绩介绍及20多位校友的录像。

  

通过上述各种展示手段,使百年南大的发展史,几代南大人及莘莘学子辛勤耕耘的结晶,被浓缩、淀积在这里。为使参观者更详细地了解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档案馆的同志还制作了《数字化校史博物馆多媒体光盘》,将校史博物馆内所有展版内容和重要录像,用多媒体软件制作成动态画廊,并配有大量文字、解说词、背景音乐、可点击放大的照片等,较为生动形象地将百年南京大学发展史、重大事件和知名校友的照片都浓缩在这张光盘上。它是一部缩微的南京大学百年史,也是南京大学百年庆典的一份珍贵纪念品

http://baike.baidu.com/view/1661397.htm#sub1661397

********************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南京大学校史图片255

 

完美大象 发表在 图说历史|国内 华声论坛 http://bbs.voc.com.cn/forum-57-1.html

发表时间:2008-6-8 16:23

 

  在南京大学校园里,老图书馆前,绿树掩映、暗香浮动处,有一个“二源壁”。壁的前后两面镶嵌着两块20世纪初镌刻的学堂碑石。其中一块上书“两江师范学堂”六个遒劲、雄浑的魏碑体大字;另一块则以柳体大书“金陵大学堂”,笔力沉着,大气磅礴。流逝的岁月已经在这两块碑石上留下斑斑苍苔、缕缕裂痕,平添几分古朴之气,令人倍增沧桑之感。

 

  两江师范学堂的前身是1902年筹建的三江师范学堂,南京大学即肇始于此,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期间迭经变革,先后更名为两江师范学堂(1906)、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14)、国立东南大学(1921)、第四中山大学(1927)、江苏大学(1927)和国立中央大学(1928),1949年定名为南京大学。

 

  金陵大学堂成立于1910年,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888年由美国基督教会创办的汇文书院。金陵大学是民国时期著名的教会大学之一,1951年由政府接办,又并入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改建为公立金陵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南京大学的工、农、师范等学院及相关系科独立,同时并入金陵大学的文、理学院,仍名南京大学。因此,金陵大学是南京大学的另一个重要源头。

 

  金陵大学前身是1888年在南京成立的汇文书院(nanking university),书院设博物馆(文理科)、医学馆(医科)和神道馆(神学科)。1890年设成美馆为中学部。1907年,美国基督会于1891年创立的基督书院(christian college)和美国长老会于1894年创立的益智书院(presbyterian academy)合并为宏育书院(union christian college);1910年,宏育书院并入汇文书院,成立私立金陵大学(private university of nanking,有“江东之雄”美誉。1937年因抗战迁至四川成都华西坝,1946年还宁。约翰·福开森、师图尔(g.a. stuart)、包文(a. j. bowen)、陈裕光、李方训先后担任校长。

 

  19519月,私立金陵大学与私立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原金陵女子大学)合并为公立金陵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金陵大学和南京大学合并为新的南京大学,南京大学由四牌楼旧址迁至金大鼓楼岗校址。

 

  金陵大学文理学院并入南京大学。金陵大学教育系、农学院、农学院林学系、理学院电机系、化工系等系科分出,和南京大学等有关大学相关院系组建了南京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学院(电机系在今东南大学,化工系在今南京工业大学)等校。电影与广播专修科迁至北京组建电影学校(今北京电影学院)。另有部分院系调至其他有关大学。

 

  1910年汇文书院改为金陵大学(university of nanking)时,在美国纽约州教育局立案,毕业生可同时接受纽约大学的学位文凭。并和美国康乃尔大学结为姊妹大学。先后设有文科、理科、医科、农科、林科、工科等。

 

  关于金陵大学成立之始在美国纽约州立案注册,一面当属无奈之举,“当本校创始之际,中国教育行政机关尚未有大学授予学位的规定,而私立大学之立案尤无明文可遵,故当时本校董事会议决暂在美国纽约省立案,并由该省政府授予学位,本校毕业生今日所得之外国学位,实系过渡办法,一侯中国教育当局规定授予学位办法时,当即遵照办理。” 另一面,此举对保持教学水准及获得国际认可有所助益,“本堂毕业者,即无异于在美国大学校毕业也,凡领本堂毕业凭单者,即无异于美国学士之凭单也”。1928年,金陵大学在中国教育部立案。1934年,金大又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承认了与其他国际间之大学同等学术地位,并能自行颁发获国际认可之学士和硕士学位。

 

  教学状况

  早期金陵大学的教材、图书杂志、教学仪器以至生活设施都来自美国,校长、教务长、各系主任、教授也以外国人为主。金大之课程设置,偏重于西洋科学与文化;日常教学用语除国文和经史等课程外,都用英语,文娱活动场所,实验室内,运动场上,甚至学生助威的啦啦队亦不例外。1928年陈裕光出任校长后,注重中国教育主权,维护民族尊严,发场中国文化。首先在国民政府教育部呈请立案,是第一个向中国政府请求立案并获批准的教会大学。同时增聘中国教职,加强中文、地理、历史的教学。并将金陵神学院从金陵大学脱钩出去,将宗教课由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尊重信仰自由。

 

  金陵大学文理农三院嵯峨,英语文学和中国文化研究成就卓著,尤其农林为中国先驱闻名世界。其他方面亦有发展,如开创中国电影教育、首开中国医科七年制教育和博士教育。在美国对外人在华所办大学abc编类中,是中国唯一的一所a类大学,享誉海内外。

 

  美国对外国人在华所办大学abc编类,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在1928年所做的评鉴。中国的教会大学,a类一所,为金陵大学,b类一所,为燕京大学,其他如金陵女子大学、东吴大学、圣约翰大学、沪江大学、岭南大学、华中大学等校,均属c类大学。依此标准,持有a类大学学位的毕业生有资格直接进入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院,持有bc类大学学位的毕业生只能进美国大学本科,有些可进三年级或四年级,有些只能进二年级,进入研究生院则要补修30个本科学分。

 

  从1888年到1952年,金陵大学共有毕业生4475人。分布于海内外政治、实业、文化、教育、农业等各个方面,在各个领域内发挥所长,受到当地社会的重视。比如,在农业界,据美国学者杰西·卢茨所著的《中国教会大学史》,1949年前,金大毕业生一度领导着中国农林部7个技术部门中的5个,5所国立研究所中的3所,10余所国立大学农学院中的7所;1950年代后在以“经济复兴”为号召的台湾农业界,大部分骨干是金大毕业生。

 

  农科 1911年江南省一带暴雨成灾,“二十余州县灾民三百万人,已饿死者约七八十万人,奄奄待毖者约四五十万人”,金陵大学教习裴义理(joseph bailie)“深感农业改进之重要”,和张謇等人发起成立“中国义农会”,得到孙中山、袁世凯、黄兴、黎元洪等三十位民国要人“竭力襄助”,由华洋董事组成董事会,故又称“华洋义赈会”。在华洋义赈会以工代赈活动中,裴义理继感农林人才缺乏,乃于1914年在金陵大学创设农科,次年设林科,再一年合并为农林科,裴义理任主任。1917年裴义理辞职返美,芮思娄(j. h. reisner)任农林科主任。1918年,与“万国蚕桑合众改良会”合作成立蚕桑学系,由吴伟士(c. w. woodworth)主持。这一年,农科首届毕业生李积新、陈桢、叶元鼎、徐澄、潘健卿、赵叔愚六人毕业。1921年设立农业经济学系,由卜凯(j. l. buck)主持。1930年农林科改为农学院,谢家声任院长。金陵大学农学院采用“教育、研究与推广”三位一体,推动了中国农业的近代化。

 

  医科 金陵大学1888年成立时设医学馆,到1907年停办,1913年重建医科,同年美国基督教会所办的东方医科大学并入,1917年再次停办,保留医预科和附属鼓楼医院。

 

  英语教学 金陵大学是美国人办的大学,英语是主要的教学语言,金大学生尤以英文水平高而被称道。在教会大学英语演讲、辩论比赛中,其他大学学生都是西装革履,唯金大学生长袍布履,夺冠者则多为金大,而且一度金大理学院学生的英语水平胜过其他大学英语系学生,引起国民政府教育部关注,曾特别委派社会教育司司长陈礼江等人进行调查。

 

  中国文化 金陵大学有许多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学者,1927年陈裕光当选校长,以美国工业家霍尔(c. m. hall)的捐款创办中国文化研究所,聘徐养秋主持,在史学、哲学、语言学、考古学、民族学、文法学、目录学、国画研究及海外汉学研究等方面都有建树。1934年,金陵大学成立国学研究班,国学导师有胡小石、胡翔冬、黄侃、吴梅、汪辟疆、商承祚等人。著名词人沈祖棻就是金陵大学国学班的首届毕业生。

 

 

  校园建筑

 

  汇文书院的校园起初建在南京干河沿,第一座建筑名曰“钟楼”,由首任校长福开森设计,当时被南京人称为“三层楼洋行”。陆续建造的还有礼拜堂、青年会堂等,以后作为中学部,现为金陵中学校园。

 

  1910年合并改名金陵大学后,在鼓楼西南购地建造新校舍,同时中国政府以金大教授裴义理主持华洋义赈有功赠地百亩,1913年由纽约建筑师克尔考里(c. x. c)完成校园规划,之后由美国建筑师司斐罗、芝加哥珀金斯费洛斯与汉密尔顿(perkins, fellows & hamilton)建筑师事务所的测绘师莫尔负责建造,1921年建成后作为大学部。金陵大学建筑群是最早期融入西方风格的中国传统建筑群。1952年金陵大学和南京大学合并,金陵苑成为南京大学校园。

 

  金陵园采用中国传统的建筑样式,以塔楼为中心,形成不完全对称的布局,造型和装饰为中式,材料和构架为西式,许多建筑材料由美国进口。

 

 

  主要建筑

 

  小礼拜堂,或称小礼堂,建于1916年,由中国建筑师齐兆昌、美国芝加哥珀金斯建筑师事务所共同设计。

  礼拜堂,现称大礼堂,建于1917年,由美国珀金斯建筑事务所设计。

  塔楼,名为北大楼,建于1919年,由美国建筑师司迈尔(a. g. small)设计。

  东大楼,初名科学馆,建于1925年,由司迈尔设计。

  西大楼,原名裴义理楼,建于1926年,由齐兆昌设计。

  图书馆,有人为纪念被北伐军士兵杀害的文怀恩博士(j. e. williams)曾称其为“文怀恩图书馆,建于1936年,遥对北面的北大楼,由中国建筑师杨廷宝设计。

 

 

  校训及校歌

  校训:诚 真 勤 仁

  校歌:

 

  词:胡小石 曲:h. s. thompson

 

  大江滔滔东入海,我居江东,

  石城虎踞山蟠龙,我当其中。

  三院嵯峨,艺术之宫,文理与林农,

  思如潮,气如虹,永为南国雄。

 

  南京大学 - 知名校友

  竺可桢

  近百年来,南京大学俊彦云集,英才辈出,为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李瑞清、吴有训、竺可桢、茅以升、柳诒徵、胡小石、陶行知、郭秉文、陈鹤琴、汤用彤、马寅初、李叔同、熊庆来、童第周、金善宝、闻一多、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严济慈、吴健雄、李国鼎、罗家伦、顾毓琇、李方训、吴宓、朱光亚、赵忠尧、赛珍珠、杨杏佛、吕叔湘、梁希、戴安邦、陈白尘、匡亚明等名家大师们曾在这里学习或工作过;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中,有6位是南京大学校友。

 

http://bbs.voc.com.cn/topic-1526157-1-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35000.html

上一篇:南京大学校园内的原何应钦公馆
下一篇:旷日持久的核泄露危机给日本带来重大不确定因素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2 张伟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