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学术为公 学会如家—在2017年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红楼梦学刊》2018.1】

已有 1187 次阅读 2019-11-20 07:54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为公

学术为公 学会如家2017年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红楼梦学刊2018.1

【吕启祥纸媒论著(吕启祥论著作目录编号GL297)】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11月20日发布(第23082篇)

 

2019年1月6日-10月25日笔者通过博客先后发布,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和个人在纸媒发表的论著、译、评、介学术资料等。完整保存这些学术资料,符合笔者践行学术报国的心愿和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也一个普通教育和学术工作者的学术探索历程。对于笔者和家乡主管单位达成全部无偿捐赠的承诺,也是提供了一个完整目录检索。

   26日起,陆续发布吕启祥在纸媒图书报刊上发表的论著等目录。这些也将无偿捐赠给我的家乡主管单位。

 

吕启祥文《学术为公 学会如家2017年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载《红楼梦学刊》2018年第1期第11-15页。

照片9张,学术为公 学会如家2017年全国“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1

 DSCN6123.JPG

2

 DSCN6124.JPG

3

 DSCN6125.JPG

4

 DSCN6126.JPG

 

 

5,

 DSCN6127.JPG

6,

 DSCN6128.JPG

7

 DSCN6129.JPG

8

DSCN6130.JPG

9,

DSCN6131.JPG

学术为公  学会如家

--2017全国红楼梦研讨会上的发言

     20171118上午)

吕启祥

 

在座的老朋友新朋友,大家好。

感谢会议给予相聚的机会,我个人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愿以一个八十开外中国红学会老会员的身份说几句心里话。时间有限,话亦不多,只两句八个字:“学术为公,学会如家”。

学术为公就是要实事求是,就是要淡泊名利,就要关注未来。

学会如家就是把学会看作学术家园,就要讲奉献,讲平等,要有凝聚力。

 

先说前一句,学术为公

 

1,学术为公首要的是实事求是。红学研究对象的主体是旷世杰作、是一部文学作品,当然还及于它的作者、时代、家世、版本、流转影响及学术史等等,无论研读解析作品本身,还是相关部类,前提都是要从文本出发、从史实出发。其研究不论是文艺学的、美学的、心理学的、文化学的,还是文献学的、史学的、哲学的等等,归根到底都是科学、是学术,必须尊重事实,从实际出发。尽管学术有个性,也容许一定程度的推理和延伸,但必须符合逻辑、言之成理。任何缺乏事实依据的臆想和猜测,都难以称之为学术。

 

2,学术为公应当淡泊名利。笔者尝言红学是人们趋之若骛又避之不迭的领域。君不见几乎人人皆可谈“红”,“红学家”比比皆是。红学诚然是个热闹拥挤的场所,也许这里容易出名,正因此,不免洪(红)水泛滥、鱼龙混杂,又使得许多人望而生畏,不愿趟此混水,甚至风急浪高,易于翻船。客观地说,红学长热不衰成为显学是事实,原因很多此不具说,这里只想强调一点,即每一个涉红治红者必须保持清醒,切忌随波逐流。历史无情,时间公正,一切泡沫和沉渣不管如何炫目如何汹涌都必将淘汰,留存的只是真知灼见、真凭实据。红学不是追名逐利、沽名钓誉之场,它同一切学术一样都要下苦功夫、凝神费思,不被理解或讥为老生常谈在所难免,真心向学、潜心治学、甘于清冷是做学问的常态。在此,我们也注意到现行体制讲求量化、规定尺寸,有了项目才有一切的成规难破,对学人诸多拘约;但凡事不能全委之客观,作为主体的学者本人必须自律自省,在选题、设课、讲学、授业、著述诸多方面还有很大空间。要之,学者应当具备良知和底线,看重学术质量和学人操守,这应当成为学界的共识。

 

3,学术为公要关注未来,即关注大众、关注青年。

《红楼梦》的读者一代又一代地生长,面对大众面对这些从未接触红著或知之甚少的青少年读者,我们能做什么?

自《红楼梦》问世以来,人们阅之爱之探之究之,成果已蔚为大观。翻开琳琅满目的诸多书刊可谓掘地三尺,无微不至。许多标新立异吸引眼球的奇谈怪论令人眼花缭乱,使大众和青年无所适从,出现“读不下去”之叹亦不奇怪。

在这里,先想说明一点,即任何阅读包括经典阅读应是自愿的而非强制的,阅读是一种个人行为,学生阅读本是个性化和多样性的,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把《红楼梦》等经典列为强制性的“必读书目”未必妥当。教育工作者也是这样看的。认为阅读行为应回归其本质和原点,让名著真正进入其内心世界,激发其审美体验和情感共鸣,从而陶冶情操,化育心灵。学生如此,广大读者亦如此,甚至作家亦如此。

经典正是靠它自身的品质即内在的魅力才历久不衰,为众多读者包括青少年所喜爱。面对大众面对青少年,我们必须回答,今天为什么还要读《红楼梦》?那些深奥冷僻的研究论著虽自有其价值,但显然不能回答这个问题,这是一个看似平常实则紧要的题目,是每个教师每个学人以及每个红迷群面对新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必须回答的问题:《红楼梦》何以是经典?为什么今天还要阅读?

《红楼梦》不是心灵鸡汤,它厚重丰富深广,足以固本培根,提高每个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原创力。诚然,翻开书中任何一页都能进入艺术世界,然而,如果仅在枝节的、表浅的甚至附会处停留,怕难得其精髓。究竟是什么使作品穿越时空,令每个时代的读者都能从中受到启示?简言之,它蕴含真善美,它描绘人生、揭示人性、叩问生命真谛和艺术奥秘,它涵养性灵、陶冶情操,令我辈后生领略中华文化之大美和高贵。此非三言两语所能回答,却是经典传世的基本要义,宜乎深入浅出准确通俗地使青少年读者知晓之、领会之。此非本文题旨,这里只是提出来请诸君深长思之。

时代日新,媒介多元。今之大众未必借助书籍纸媒,而是通过多种途径,如电视电影、戏剧曲艺、音乐绘画、园林建筑以至各种工艺品和生活场景,或借网络传播、手机微信走近经典。学会已关注及此,设有艺术与文创机构,与时俱进。

只有关注青年、关注大众,才能赢得未来,经典的生命力方能生生不息。

 

再说下句,学会如家

1  中国红楼梦学会章程开宗明义在总则就规定“本会是全国性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是自愿结合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这就表明,学会是非官方的、无编制无级别的群众团体,学会工作无报酬无薪水,所有工作人员都应无私奉献,具“义工”精神。

著名作家二月河曾言,红学会是他娘家,作家协会是婆家。这生动地表达了他对红学会的情感和依恋,也应明白娘家和婆家并不全同,中国作家协会是有国家编制的事业单位,属部级,工作人员有级别,领薪水,而学会则不是,皆属兼职,非官方,无酬报,讲奉献。

这是学会的性质决定的,不能含糊,不宜误解。

 

2,正因此,中国红学会和地方红学会是平等的,不是上下级关系。应彼此尊重、平等交流、相互切磋,不同意见可以讨论争鸣、保留己见而不必强求定于一尊。学会如家并非封建家长制以长幼尊卑定是非屈直,而是平等和谐的现代大家庭。当然,我们应讲求学术伦理,尊重传统尊重前辈,但并非墨守成规迷信盲从;学会鼓励创新、奖掖青年,但不赞成目空一切、哗众取宠。

 

3,学会要有凝聚力。一个正派的学术团体应当有所引领有所倡导,倡导良好的学术风气、营造健康的学术生态,而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关系。如同学人的操守一样,学会也应明辨是非、引领潮流、端正方向,面对乱象歪风敢于发声,发出太和正音自会得人心。须知有所包容有所坚守才是沧桑正道。今天人们期盼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学会责无旁贷、每位学者当身体力行。

以上仅就性质、关系、作用三者略说对学会的个人之见,与大家共勉。

 

在此,十分怀念已故和未能与会的师友为红学事业和学会工作的奉献。长江后浪推前浪,新陈代谢,乃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

最后,祝愿红学的学术之树常青。

  祝愿新一届学会理事会工作顺利。

                    0一七年十一月十八日于深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6814.html

上一篇:琼山有幸来文曲—冯其庸先生的海南情缘【《文史知识》2018.1】
下一篇:为芹幸苦 缘红存墨—追忆周汝昌著“献芹集”的启蒙【《红楼梦学刊》2018.3】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