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忆北师大历史系1981届本科毕业论文提要

已有 2345 次阅读 2018-9-28 11:39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忆北师大历史系1981届本科毕业论文提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年9月28日发布(第20115篇)

 

我这里保存着1997年高考恢复后的北京师范大学1977级学生,在1981年底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后汇编的论文提要。我作为他们的任课教师兼任这个1977年级班主任,熟悉组织他们毕业论文撰写的全过程和论文提要的集结。回顾这届毕业生难忘的学业历程,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毕业论文提要面世。毕业论文提要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改革开放最初几年,北师大历史系在教学领域的具体成果。

 

19821月《后记》中写道:“这里编辑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提要。共五十六篇。其中涉及中国古代史方面的论文18篇(中国史学史3篇、中国历史地理1篇、魏晋史3篇、明清史7篇、宋史2篇、先秦、两汉2篇);中国近代史方面的论文13篇;中国现代史方面的论文8篇;世界史方面的论文17篇(世界古代史3篇、世界近代史3篇、民族学3篇、美国史4篇、世界现代史4篇)。这些论文是由31位教授、副教授、讲师分别负责指导的,其中约请2位校外专家负责指导。全部论文是由毕业生在导师指导下从19813月到12月底完成的。有相当一批论文写得比较好,少数论文写得很好。所有论文都是毕业生和指导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它从一个重要角度检验了我们的教学质量。”

这里我要补充一些细节的印记:

19812201410-15;10 我在77级全班大会上谈全年一揽子要求时,提到在业务方面第一就是要写好毕业论文,争取优异成绩。我说:这是学位论文,是文革后第一次,也是北师大历史系的第二次。是对我们77级同学学术水平的全面检阅,检阅意志力、检阅能力(古文和外文的工具运用力,综合能力,分析能力)、检阅知识水平。毕业论文不同于课程作业,是创造性学习,建议论文选题根据自己的所长和爱好选自古今中外,兼顾系学科建设重点和教育部授予北师大历史系招收的博士点和硕士学位点。望狠抓三基,扬长补短,重点深入。

227,我汇总了毕业论文选题,范围初步确定中国史40人(古代16,近代12,现代9,文选3),世界史14人(古代3,近代2,现代代9含美国史4,民族学3)。确定成绩按照五级分制评定,指导教师选定由系学术委员会决定,提倡学术观点的不同意见,但不允许政治上有原则错误。要求毕业生抓紧和导师沟通。

35,我找五位学生具体谈毕业论文撰写。410下午班会,我就开学两个月来情况讲话,谈到普遍重视业务学习,抓紧毕业论文呢和准备研究生考试。7111000-1100,在全年级大会上谈考试、考研、毕业分配、毕业论文、毕业鉴定事宜。918下午班会,谈研究生考试、教育实习、课程、毕业论文、毕业分配、评语鉴定、组织发展、劳动安排等事宜,其中关于毕业论文谈到要抓紧,还有100多天,12月下旬必须完成,建议主动联系导师,至少两次以上。论文要求高标准,争取优异成绩,这是场硬仗。最后抄写时要使用学校的论文统一稿纸。1023,我在班会上提醒,集中力量撰写毕业论文(1026-1171214-8212),同时准备考试(127-12日)。争取在考试前完成论文初稿,经导师同意后将毕业论文写在论文稿纸上。

19811226上午在班会上,宣布即日起进入毕业鉴定和分配阶段,期间要求将毕业论文尽快交指导教师。198217系行政会议和学术委员会会议研究并通过毕业论文成绩评定等问题。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8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提要》印出。

1982114940-1140,全系毕业生大会,宣布毕业方案,欢送毕业生毕业。

照片7张,是论文提要的影印件

1

 1 DSCN8527.jpg

2

 2 DSCN8528.jpg

3

 3 DSCN8529.jpg

4

 4 DSCN8530.jpg

5

 5 DSCN8531.jpg

6

 6 DSCN8532.jpg

7

 7 DSCN853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37522.html

上一篇:《改变世界历史的二十五年》提要
下一篇:特朗普安理会无中生有 指责我国干预美中期选举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