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以团结、协作、奉献、铺路的精神做好续谱印谱工作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18-6-27 07:07 |个人分类:方志家谱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团结、协作、奉献、铺路的精神做好续谱印谱工作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627发布(第19625篇博文

 

613晚到14日晚,我受邀自苏州前往南京卧龙湖景区,和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黄昕理事长深入交流沟通,14日下午参加了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会召开的十一修族谱第五次专题工作会议。见到各位辛勤为修谱奉献的理事们格外高兴。这次会议对于完善旧谱与新谱的对接,做好新谱编撰工作,力争于明年清明节日印出第十一修谱本,做出了工作安排,还就一些重要问题取得了共识,我作为润东黄氏宗亲的一员深受鼓舞。续谱于国家、大家(社会)、小家都是一件有意义历史承传的工作,从1931年第十次修谱到计划明年2019年续谱面世,时隔88年,既是历次修谱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续谱难度最大的一次,还是旧谱新谱顺利对接弘扬新时代新家谱精神的一次,这次印谱时间恰逢“五四”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世完成修谱,圆了润东黄氏宗亲们一个寻根认祖续谱的梦。

 

为了做好这件利国家、大家(扬中)和小家(黄家)的工作,我们需要以团结、协作、奉献和铺路的精神做好结项、扫尾工作,不愧于众宗亲的委托和信赖。

我们讲团结,就是要团结在以黄昕为理事长的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的周围,团结一致做好工作,惟有团结才能凝聚力量,争取还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内完成续谱工作。

我们讲协作,就是要从事旧谱完善的宗亲、新旧谱对接的宗亲、传序入选与采写的宗亲、字辈与家谱拟制的宗亲、凡例和目录编撰的宗亲、印制审校的宗亲,以及为润东黄氏宗谱服务的志愿者,遵照大体统一的时间进度表,以倒计时的努力紧张有序相向而行,顺利完成。

我们讲奉献,就是要不计个人得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计献计,各抒己见,扬长补短,各得其所。

我们讲铺路,就是要发扬沉默道钉的铺路精神。从根本上说,这次修谱也是为了下次续修宗谱,传承润东黄氏血缘纽带,弘扬润东黄氏家族的优良传统铺好路。由于历史原因和探寻艰难,这次修谱中有些疑难问题留待今后继续求索,为子孙后代铺好经得起历史反复检验的宗谱,是我们的历史担当和务实态度。

 

下面就修谱编撰工作中的几个问题,补充说明如下:

一,完善旧谱和新谱的对接问题

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筹) 报【2018】第1期直接引述我的发言:“作为历史学家的宗亲黄安年教授提出:续新谱不能毁旧谱。续修家谱是一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工作。通过这次续谱,要能如实记载自 1931 年十修以来八十多年间的社会和家族变迁。旧谱的主要内容要原原本本录入,对其中明显的讹误要予以更正,同时加以必要的校勘说明。对暂时不能与旧谱接续上的宗亲信息,可采用副谱或增谱的方式录入,不使遗漏。

这是我比照和研究了多家宗谱修谱中的利弊的感受。由于历史原因能够保存下的1931年版润东黄氏十修宗谱仅有三套,有的还不完整和残缺,如果我们这次不能完好保存旧谱原貌,用摘选方法保存部分旧谱,那么一旦旧谱孤本保存不当失传,等于毁了旧谱,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首先要完好保存旧谱。最好的办法就是原封不动地将旧谱的影印版收存在续谱中。为此在交付印制前对于现存三个旧谱的品相作出比较,选取最佳品相的本子为底本,拼出一份最佳品相的底本来。这项工作最好有两个人同时同地进行,以免出错。

其次,对于旧谱中的错漏与存疑及难懂文字作必要的校勘说明,对于大量重名宗亲作必要的索引,和增加重要序言传记的今译本。

第三,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对1800 多户润东黄氏宗亲的信息采集并对照旧谱逐一予以甄别、确认。另有 90 户左右的宗亲,因历史原因(如十修族谱时漏登、勘误、增谱失传等),其信息不能与旧谱对应。需要在采取对旧谱增卷的方式加以补充。

第四,考虑到历史和革新的需求,旧谱依繁体,新谱依简体。

 

新谱和旧谱的对接事关连续性、可操作性、便于检索。相信采集和编制人员已经胸有成竹,为确保对接无误和简便,如果需要可发样条征询有关专家意见。总之,让旧谱完好保存,新谱亮点纷呈。

 

二,做好传序入选与采写

传序入选涵盖社会贤达、道德模范、杰出贡献等方方面面,凡我宗亲,男女不限、贫富均等、知名高低、一视同仁。续谱没有南京艾布纳公司老总黄昕等企业家鼎力支持和志愿采集人士的无私奉献是难以成谱的,凡是以各自的努力贡献于新谱的都要纪录在谱,还要防止1931年旧谱印制时未能入谱的知名宗亲入传的疏漏。初定名录也可征询意见以免疏漏。

传序要有可读性,作为家谱的历史传记需含有基本要素,尊重历史真实,突出个人特色,不宜面面俱到。作传人要写明和入传人关系,提倡入传人自撰,宗谱编撰人有权在不违背历史事实前提下加以润色突出可读性和感染性。

 

三,重视总序、凡例、字辈、家谱、目录和索引等编撰工作

这项工作十分重要,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分工协作有序进行,每一件、每一项都关系修谱质量。润东黄氏宗谱的续修在黄氏先祖的近祖修谱中是最晚的,我们理由做的更好,扬长补短。

 

四,印谱与请谱适应不同需求

数以千计的宗亲家庭对于请谱需求不同,经济承受能力不一。我们的印谱既要适应全套宗亲的需求,又要适应无需全套收存旧谱,只需了解与该宗亲相关的宗谱信息及新谱内容的需要。我们要考虑适应不同需求的宗谱印制,例如印制一定数量的电子版等。

 

笔者虽然学习和从事历史教学与研究已64年,主要领域限于世界现代历史和美国历史,对于谱牒学了解甚少,也为近年来接触。何况童年时离开扬中,时隔70多年,重回故乡已是八十开外的老龄人,和宗亲联系不多,精力远非昔比,实难承担重任,惟望出谋划策,奉献绵薄之力。以表对先祖和故乡宗亲崇敬之情。

 

这篇博文是在14日会议发言基础上撰写的,不当之处,敬请谅解。特别感谢黄昕让小李专程接送,并安排住地。

***************************

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筹)

2018】第 1

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筹)办公室 0 一八年六月十四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事会召开十一修族谱第五次专题工作会议

 

0 一八年六月十四日下午,扬中润东黄氏文化发展促进会

(筹)理事会假座南京卧龙湖风景区百合花园召开德厚堂润东黄

氏十一修族谱第五次专题工作会议。

理事会成员、润东黄氏宗亲黄万红、黄安年、黄梁生、黄贤

保、黄冬林、黄顺贤、黄昕、黄悦、黄良平、黄锦方,江苏江夏

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黄晓兵、理事长助理卢生海出席会议。理事长

黄昕主持会议。

会议对第十一次续谱的工作进展进行了通报和小结,对下一

步工作的开展,经充分讨论,集思广益,作出了计划和安排。

 

一、资料采集与信息处理

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对

1800 多户润东黄氏宗亲的信息采集并对照旧谱逐一予以甄别、

确认。另有 90 户左右的宗亲,因历史原因(如十修族谱时漏登、

勘误、增谱失传等),其信息不能与旧谱对应。

理事会认为,此一信息采集结果与预估相近。信息采集工作

宣告结束。依照修谱的惯例,已具备刊印成谱的条件。

关于续谱的技术性问题,作为历史学家的宗亲黄安年教授提

出:续新谱不能毁旧谱。续修家谱是一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

工作。通过这次续谱,要能如实记载自 1931 年十修以来八十多

年间的社会和家族变迁。旧谱的主要内容要原原本本录入,对其

中明显的讹误要予以更正,同时加以必要的校勘说明。对暂时不

能与旧谱接续上的宗亲信息,可采用副谱或增谱的方式录入,不

使遗漏。

 

二、印谱与请谱

理事会重申:恪遵润东黄氏先祖清代乾隆年间《修祠续谱引》

的祖训,参照其他姓氏修谱的通行做法,族谱印制成本一律由领

谱人承担。

尽管纸张、人工等成本上涨,经与承印方常州大翱文化传媒

公司协商,仍维持每套 1200 元的价格不变。为使更多的亲宗得

到新谱,理事会酌定每套收取 800 元,不足部分由理事会设法补

齐。

截止目前,已有 200 余户宗亲确认请谱。暂定印制 300 套。

 

三、传序入选与采写

人物传序是宗谱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修谱

质量的重要指标。去年八月二十日第三次专题工作会议确定了载

入宗谱人物传序的入选标准和条件,本次会议重申了“坚持标准,

从严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强调要把对家族的感情、对本次

续谱的态度和贡献作为能否入传的重要考量因素,以体现“敦亲

睦族”的修谱本意,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同时,要注意代表性、

典型性和平衡性,避免造成矛盾和负面影响。

初定入选传序人物控制在 60 人的规模,其中:社会贤达 20

人,道德楷模 10 人,杰出贡献 30 人。

理事会委托卢生海负责人物传序的具体采写工作。

 

四、字辈与家风

理事会聘请宗亲黄安年教授为本次续谱的总顾问。黄安年教

授对新字辈的拟制和新时期家风的制订进行总体指导。

 

五、时间节点

从现在开始,新谱资料录入排版、传序采写等工作正式启动。

计划在今年十月底之前旧谱内容和新世系表出小样,年底(春节)

前完成人物传序的初稿。

黄昕理事长表示,对于续谱的后续工作,他将始终抱持“不

忘初心,不怀私心,不为名利,不改承诺”的态度,竭尽全力,

确保“三年成谱”目标的如期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21021.html

上一篇:感谢美国研究铁路华工志愿者黄倩女士来访
下一篇:苏州报恩寺塔一瞥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