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我和冯其庸先生二三事

已有 2752 次阅读 2017-7-19 15:08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10-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和冯其庸先生二三事

我和冯其庸先生二三事

推荐沈晓萍文   黄安年的博文/2017年7月19日发布

今天无锡日报刊登无锡冯其庸先生学术馆副馆长沈晓萍女史的追思冯先生文章,她在发来的电子邮件中说:发文时编辑改为《我与冯其庸先生二三事》。

  作为红外线的我,希望冯其庸学术馆能够潜心研究冯先生的学术思想和道德文章,讲好冯学故事。

************************************

  冯先生离开我们已5月有余。这段时间,不断有来自社会各界的追思文章在报刊上发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红楼梦学会也都分别开展了追念冯其庸先生的活动。每一篇文、每一句话都是大家对冯先生的无限怀念,读着、听着,心中感念之情不断涌现。
  我在冯其庸学术馆工作,每天关注的就是冯其庸先生的著作以及他所涉猎的众领域内容,为众人讲述他的瓜饭人生、治学报国、学术担当和文物收藏。
  拜识冯老,是从2012年9月开始。那一年冯先生共回家乡两次。9月下旬,冯先生与夫人夏菉涓到学术馆看布展情况;12月7日至9日,是他最后一次回家乡。
  2013年4月27日,我第一次去瓜饭楼看望冯其庸先生。因为到得早,进门时正好看到冯老从楼上下来,便有机会陪同他去餐厅用餐。早餐很简单,一小碗清粥、一个鸡蛋。吃早饭之前他还要吃药。夏奶奶说:“年纪大了,胃口也变得很小,原来能吃很多的。现在还不能喝牛奶,不容易消化。”我就坐在旁边,冯老一边吃早饭,一边关心我什么时候来的北京,还问我有没有到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去看过。他说故宫博物院的美术馆还是值得一看的。
  吃完早饭,冯老还和我聊了工作。说得有些累了,便由夏奶奶带我上楼参观书房。令人惊讶的丰富藏书、简单朴实的日常生活、平易近人的二老,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待了很久,下楼告别时,冯先生正在接一个电话,他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挂完电话后更加虚弱了。冯先生有这么多烦扰,或许这还只是其一吧。
  2013年初,微信公众平台还未被大众所熟知时,出于对互联网的敏感,我申请了“宽堂书屋”微信公众号。命名时就想着,如果把冯先生的那么多文章逐篇发布,但凡有手机的人都能看到多好,这么想也就这么做了。没有电子稿的文章,就逐字逐句打出来,一边学习一边完善。
  努力制作了两年多后,“宽堂书屋”有了一定的关注量,冯幽若老师把这一情况也告诉了冯先生。2015年5月,接到冯先生的电话,他说:“小沈,手机上的‘宽堂书屋’我看到了,很好。让高海英发了一篇文章给你们,这篇文章是我今年3月份写的,你们可以发一下。”带着满心感动,我马上编辑了那篇文章。冯先生的这通电话中的鼓励与肯定令我终身难忘。
  “宽堂书屋”除了文章,后期又有一些书画、诗词的展示以及活动介绍,把学术馆的各项活动做了更广更全面的推广,这些又提升了文字、版面布局等方面的要求,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到了“宽堂书屋”上。2017年1月22日,冯先生过世,悲痛中我彻夜难眠,在“宽堂书屋”上发布了很多各界人士的悼念文章,有时整个晚上就是在制作,整个人在悲痛的情绪中难以调整。也是在那时,忘了自己眼睛曾动过角膜手术。眼症急发,在医生的严令下,不得不放下手头工作。逐渐恢复后,“宽堂书屋”还在继续,发布的数量不会像之前那样频繁,但会在质量上努力提高。“宽堂书屋”饱含着冯其庸学术馆的工作人员对冯先生的景仰、感谢和怀念之情……
  冯其庸学术馆开馆4年半,每年的接待量有数万人次,影响力越来越大。由叶兆信、谭凤环、纪峰等艺术家带头的各类展览每年逐增,更有沈卫荣、朱玉麒、荣新江等教授不辞辛苦到学术馆开展专业讲座,为地方文化发展助力。2016年8月,国学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研讨活动在冯其庸学术馆开展,活动数日,前洲这一方小小土地上来了多个国家一百多位学界著名学者开展各领域研究活动,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和反响。2017年1月10日,我在北京向冯先生汇报活动情况,因为先生的身体状况,很多话都由幽若老师大声转述,冯先生听完后非常欣慰。
  今年5月,由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负责牵头的“一卷红楼万古情——冯其庸先生追思活动”到无锡冯其庸学术馆开展前夕,受无锡市台办邀请,我代表冯其庸学术馆外出讲课。讲座主题是“红学大家——冯其庸”,这几年在各个学校开展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讲座和《红楼梦》阅读活动帮助我累积经验,赴台讲座也做了充分准备,讲座最后,当屏幕上呈现出1998年冯其庸先生的题字“抽刀断水水更流,两岸交流情深手足”作为结束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此时的我,为能够成为冯其庸先生学术成就传播者深感荣幸。
  在市、区台办的支持下,冯其庸学术馆将进一步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在未来,为促进两岸关系、增进两岸同胞心灵沟通出一份力。冯先生若在,一定会很开心的。

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7-06/30/content_648704.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67147.html

上一篇:共商美国铁路华工展大纲合影
下一篇:为李兆良先生《中国人在西元1430年前测绘美洲》论文叫好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