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国外博士生都过的啥日子? 精选

已有 84708 次阅读 2014-11-28 12:30 |个人分类:无所事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读博士, 海外博士

前几天一位美国教授来访,我们一起探讨博士生培养事宜。老文最近浏览英国卫报网站,看到该网站前不久征集博士生照片,原汁原味向公众展示博士生平常过的都是咋样的日子,从网友上传的两百多张照片及其说明看,国外博士生的日子真是不咋的,一点不比国内滋润,奇怪的是,居然没有一张有图有真相抱怨环境太差、工资太低、老板太抠、奖励不公等等,这是为什么呢?

美国教授说,美国人选择读博士,那是因为他们往往真正喜欢Research。喜欢Research,就不会抱怨读博士的清苦,因为清苦是做Research的本来状态。反观国内读研读博士的,大多为生活所迫想要的只是一个degree,为着一个degree去做自己并不喜欢的Research,不痛苦,不呐喊,不起义,那才叫奇怪。

老文说,中国人读博士太痛苦,与评也有很大关系,可以说评是万恶之源。中国人为什么喜欢评呢?因为不评怎么知道谁教得好、谁学得好、谁牛B、谁差劲、谁是祖国的未来呢?而老外上学据说是不准把学生拉出来遛、看他是骡子还是马的,学生的学习成绩就像个人存款一样,是个人隐私,学校和老师不敢把成绩对外公开,甚至不能告诉学生的家长。老外这样做的后果是,学生很可能缺乏为祖国而学习的远大志向,而把学习变成了一种个人行为。对很多境界还有待提高的童鞋们来说,为自己还是为他人或集体而学习,动力和感受往往是有天壤之别的,这从农村过去的生产队体制可见一斑。评多了,人民群众的眼睛是越来越雪亮了,而Research到底是需要眼睛还是脑袋呢?

晚上陪美国教授到田汉大剧院看有长沙风味的演出,在点歌环节,主持人说,有一位江西女士花800元“巨资”为她的湖南籍前夫点歌一首,祝福前夫和前夫的四川籍现女友;她要求演唱者用杨坤那样的沙哑声音演唱一首《无所谓》。这位江西女士给老文的启示是,既然选择或被逼无奈做某件事情,就要尽量对其他事情无所谓,这样可能会让自己活得轻松一点。

看图看真相,看看国外的博士生都过的啥日子。


1.读博士痛苦吗?如果痛苦,为什么女生选择读博士的越来越多,而且一个个笑得如此灿烂?令人诧异的是,国外女博士比男博士更甘于做最苦逼的科研,例如,在越危险、越偏僻、越冷清的地方,越有女博士。

 

2.一边读博士一边做妈妈,携祖国未来同甘共苦,乃人生最幸事也。(1)这是俺的第二个宝宝,俺一边赶一篇会议论文,一边用脚趾挂个玩物逗宝宝,这叫手脚并用。(2)俺的两个宝宝时常把俺的斗室变成一个野炊场所。(3)妈妈写论文,宝宝搞创作。(4)(5)读博士,后继有人。

 

3.读博士,意味着永远有读不完的书、看不尽的文献。发霉、腐烂的文献只有读博士的人才会冒着健康乃至生命危险去翻去读,因为导师说,里面说不定有新发现。

 

4.每天陪着博士生的,除了文献,只有阿狗,阿猫,和不明飞行物。夜深人静时,偶尔,一些神秘动物察看你的电脑——定是狐狸精!书中自有… …

 

5.吃好,喝好,睡好,玩好,自我安慰好,才能脑袋瓜子好… …

 

6.不曾“好想有个家”,只想除了放书、放文献,还有一个能写字的地方。


7.对博士生来说,宿舍其实本来就是多余的。所以,吵一点,挤一点,破一点,哪怕天(花板)塌下来,又有什么关系呢?

 

8.袁隆平说,书本、电脑种不出水稻。所以不下田的学生他不培养。科研成果来自哪里?来自实验室、天空、海洋、农田、荒山野岭、冰天雪地……

 

9.论文,论文,最伤脑筋的是论文。

10.研得拼命,玩得疯狂。

 

11.开始写大论文(thesis)了!专心大事情(Focusing on The Big Things. Yes, I can!

 

12.导师这么大年纪了还对科学如此有激情和斗志,科学里面定有养生秘笈和无穷乐趣!


13.读博士,我们走上了国际舞台,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14.真正的博士拥有一双真正的翅膀。

 

15."Life is not easy for everyone."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

 

快来读博士呀……

[1] 读博士要面对25个极度痛苦的问题

[2]“剩女”是博士男生最丰厚的“奖学金”

[3]做山一样美女导师的开门弟子,成海一样男人

[4]中国的研究生导师世上最好

[5] 推荐一名官员到清华北大当博导

[6] 博士牛不牛vs导师牛不牛

[7]导师和学生:对彼此的信心很重要

[8]博士生培养:大儿子不养爹,小儿子要爹养

[9] 研究越做越苦?狗叫和鸡叫才是世界语言

[10] 战略型导师:用原子去造原子弹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846944.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是“麻将里的大胡子”
下一篇:男人和女人谁比谁蠢?
收藏 IP: 49.123.104.*| 热度|

92 魏武 邵鹏 赖龙泉 张潇 林树海 罗德海 吴飞鹏 王春艳 张凌 张鹏举 黄永义 刘超 曹聪 王善勇 强涛 曾泳春 文克玲 程起群 赵美娣 闵应骅 郭鹏飞 武夷山 李宇斌 王启云 刘俊伟 刘永和 杨顺楷 王水 王秋祥 陈楷翰 朱长青 胡方云 戴德昌 杨朔 胡俊 宁磊 何娇 林中祥 徐耀 王金旭 孙瑜隆 刘艳红 苏光松 蒋永华 王志宏 李永丹 马福民 钟玖平 唐久英 夏少波 张卫 杨金波 张强 刘广明 刘新 王红磊 杨文卿 秦培武 喻海良 龙涛 关法春 柳顺义 朱朝东 姜宏斌 王鹏军 高义 张嘉超 汤欢娜 高建国 张海权 王敏 biofans wuxiangchao eastHL2008 htli qzw PrideOwen AeroStanford npqxyz wgh133337 shenlu wangqinling seeker99 abang xuqingzheng pauliman ykgs chenhuansheng xqhuang aylifnsy yangxiuwen19911 uxinhenr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