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读文献是科研基本功 精选

已有 24922 次阅读 2014-7-20 09:52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作好任何事情都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外科医生需要有手术的基本功,内科医生必须有诊断疾病的基本功,病理科医生必须有阅读病理的基本功,基本功都是由规范的培训和长期的经验积累建立起来的。

科研工作作为一种复杂系统,需要几种基本功,例如选择方向、设计课题、分析数据和撰写论文。当然评阅论文、学术报告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作为一种职业,培训和具体参与科研是形成基本功的重要途径。另外阅读文献应该成为基本功日常功课。不过真实的情况是,不少学者和研究生并不是日常阅读文献。这些学者阅读文献十分被动,在准备申请基金时,在设计研究课题方案时,在分析数据时,在撰写论文时,被动地阅读相关文献。虽然表面上效率提高了,但长期下来,将强化科研的功利性和职业性,淡化科研的热情,最终结果往往不理想。

导致学者不喜欢日常阅读文献的原因很多,其中比较关键的问题在于没有体会到阅读文献的乐趣,或者没有达到欣赏科学之美的程度。作任何事,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爱好,会很难干好,也难以持续。所以如何培养阅读兴趣是非常关键的。

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自然是要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尤其是不能局限于小同行领域,应该放眼整个科学阅读相关文献,甚至要跨学科阅读文献,在阅读中寻找研究思路,锻炼自己的科学鉴赏力,把握学术热点。更重要的是形成阅读文献的爱好。

提高阅读兴趣需要养成交流的习惯。阅读文献中,遇到问题可以和作者或同事进行交流,这样能形成思想的碰撞,容易获得灵感。交流的方式也可以是写成评述文章,对别人的研究提出看法,并记录下来,这样对信息的记忆非常有帮助。我是在写文献博客中逐渐体味到,一般只要我自己写过的文献,哪怕只有很少的摘要介绍,也能长期记忆,这对于全面了解一个领域是非常关键的。

所以,作科研,阅读文献是日常训练科目。天天读,天天写,天天交流,天天思考,应该是科研人员的好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813121.html

上一篇:呼吸氢气对放射性皮肤损伤的保护作用
下一篇:氢气镇痛和谷氨酸受体有关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86 李世晋 许培扬 张南希 郑永军 张俊鹏 李建国 黄永义 李成 章成志 王树松 彭波 张波 薛宇 王荣林 胡业生 彭真明 高典 胡九龙 冯广达 刘全慧 斯幸峰 王进 张菀 张琛 王德华 刘军胜 冯大诚 褚昭明 陈志勇 杨艳明 杨连新 武夷山 颜伟 李桂顺 陈昌玲 莫小柒 强涛 张强 郑新奇 陆泽橼 邢佑强 樊建勋 辛强 李健 钱李仁 陈超 梁洪泽 罗汉江 刘士勇 李宇斌 张帅 刘启振 武强 吴斌 刘晓锋 李帅军 蒋大和 余海涛 谢平 陈苏华 刘天亮 高绪仁 唐凌峰 王修慧 宋泽阳 钟振声 燕双仟 翟远征 余方苗 金具涛 吕健 唐小卿 司黎明 divingmed loujinshan htli eastHL2008 hainanchen shenlu tm66jjbj ldydy yunmu aliala pangxinghong88 guoyanghuawu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