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来自陈辉科学网博客:虚数单位i的诞生

已有 2203 次阅读 2020-11-30 14: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8395-440480.html 

虚数单位i的诞生

已有 8612 次阅读 2011-5-4 21:01 |个人分类:科学八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欧拉, 虚数单位

 

 

虚数单位i的诞生

 

卡尔达诺写在他书中的“负数的平方根”并没有立即为其他数学家所接受。

 

法国的哲学家和数学家莱恩·笛卡尔(1596-1650)断定不可能用图形来表示“负数的平方根”,因而称这种数是“虚构的数”(法文nombre imaginaire),否定它们存在。这就是虚数的英文术语”imaginary number”的词源。日本翻译为“虚数”,来自中文,是中国在19世纪使用的名词。

 

然而,尽管无法通过作图表示,也有人不顾这种非议在人造研究这种虚数。他就是出生在瑞士的那位赫赫有名的大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1707-1783)。

 

欧拉以他接触的计算能力揭示出了虚数所具有的重要性质。我们现在把“-1的平方根”即根号-1用作“虚数单位”,并采用“imaginary”的首写字母“i”作为符号,也是欧拉确定下来的。

 

经过长期研究,欧拉最后得到了一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数学式”

即“欧拉等式: e^()+1=0 ”。

 

欧拉只用一个公式便将各自具有不同起源的最基本自然数“1”,印度发明的“零”,圆周率“π=3.14…”和自然对数的底“e=2.71…”这四个重要的数,通过“虚数单位i”非常简洁地联系在一起。

 

 

小结

 

“虚数”的意思是“虚构的数”

以“我思,故我在”这句名言而广为人知的法国哲学家莱恩笛卡尔也是最早提出“一切图形问题都可以转换为计算问题”这一论断的数学家。笛卡尔认为负数的平方根是“nombre imaginaire”。笛卡尔否定虚数存在的这种说法就成了“虚数”(imaginary number)的词源。

 

确定虚数单位i的欧拉

1748年发现“欧拉公式”的数学家。这是他最先用符号i来代表“-1的平方根”即“sqrt{-1}”。 他先是在1738年右眼失明,后又在1766年变为全盲。然而他以每年平均写出800页论文和著作的惊人速度勤奋写作,而且一生的大半著作都是在全盲的情况下通过口述完成的。

 

自然对数的底e=2.71

欧拉定义的一个数,被证明是无理数,用符号e代表。这个符号取自他自己名字(Euler)的第一个字母。以e为底的对数ex叫做“自然对数”。

 

虚数单位i

欧拉定义的虚数单位,代表一个“平方等于-1的数”。虚数单位的实数倍仍然是虚数。

 

圆周率

π=3.14

用直径除圆周得到的一个数值,被证明是无理数。符号π是欧拉确定的。

 

最基本的自然数1

最小的自然数。任何数同1相乘,仍然得到原来的数。

因此,1也叫做乘法单位元

 

印度发明的表示“无”的数“0

6世纪由印度发明的一个表示“无”的数。任何一个数加上0,仍然得到原来的数。

因此,0也叫做加法单位元”。

 

世界上最美的数学式“欧拉等式”

e^()=cosx + isinx”被称为欧拉公式。

把这里的x用圆周率π代替,有eiπ=cosπ + isinπ。

此式中cosπ=cos180°=1 sinπ=sin180°=0

结果有e^() = -1 + 0i = -1

这就是欧拉等式“eiπ = -1

等式两端同时加1,于是得到

e^() +1= 0 的形式。

这个等式包含了数学上飞船重要的五个数“e”、“π”、“0”、“1”和“i”。

把它们以非常简洁的形式联系在一起。

 

 

扩展阅读 虚数 —— 一种“并不存在的数” 把“除不尽的除法的答案”也当作一种数 —— “分数”的发明 发现“无理数”,最终形成“实数”概念 存在着没有实数解的“二次方程” —— “实数”的欠缺 虚数的诞生 —— 最早揭示出虚数威力的数学家卡尔达诺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陈辉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8395-44048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60506.html

上一篇:[转载]医学人类学属于医学应用学科,由凯博文提出,是人类学的一个分支
下一篇:昨天晚上的课件(可免费下载)——通过深度理解“人”而获得心理解放
收藏 IP: 124.207.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