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原野上 播撒梦想的种子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adnet 猫眼看网路: 你上网了吗? 钟送黄昏鸡报晓 忙处人多闲处少

博文

虚数 —— 一种“并不存在的数”

已有 6682 次阅读 2011-4-28 12:16 |个人分类:科学八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 虚数, 卡尔达诺

 
一个数,它的平方为负数,这就是虚数。
在英语中,虚数是“imaginary number”,字面意思是“假想的数”或“虚构的数”。
平方等于-1的虚数sqrt{-1}有一个专门符号“i”。
 
虚数产生于16世纪。当时面临的情况是,如果没有这种“古怪的数”,数学就不会继续发展。
在支配微观世界的“量子力学”(量子论)的基本方程中就包含有虚数i。
虚数尽管同现实世界没有关系,但是,有了虚数,我们就能理解甚至一个电子的行为。
 
 
卡尔达诺问题
 
16世纪意大利数学家杰罗拉莫•卡尔达诺出版了一本书名叫做《大术》
(又译《数学大典》)的数学书,其中有这样一道数学题:
devide 10 in duas partes, ex quarum unius in reliquam ducto, produatur 40
“有两个数,它们相加之和等于10,相乘之积等于40。这是两个什么数?”
 
设待求的两个数为A和B,写成数学式,就是要求它们必须同时满足条件
A + B = 10
A × B = 40
 
考虑四边形的面积
有一个边长为5的正方形,面积为25。
如果能够找到一个其周长等于这个正方形的周长,但是面积等于40的长方形的话,
那么,那个正方形的纵边长度和横边长度就是卡尔达诺问题的答案。
不过,在周长相等的长方形中,面积最大的就是正方形。
例如,纵边为7,横边为3的长方形,面积等于21;
纵边为2,横边为8的长方形,面积等于16,都小于25。
由此可见,“不存在纵边长度与横边长度之和为10而面积超过25的长方形”。
 
我们再来考虑“比5大x的数”和“比5小x的数”这两个数,写出来就是 5+x 和 5-x。
利用中学所学的公式(a+b)(a-b) = a^2 - b^2
这两个数的乘积是 (5+x)(5-x) = 25 - x^2
 
这里x^2必定是一个正数。
因为无论x是正数还是负数,正数的平方恒为正数,负数的平方也恒为正数。
由此可见,25-x^2必定是小于25的数。那么无论x选择什么数,都不可能得到40。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在卡尔达诺所写的那本《大术》中却记载有这个问题的具体解。
也就是说,出现了“平方为负数的数”,即“虚数”。
正是在《大术》这本书中,最早提出虚数的概念,使得原来没有答案的问题也有了答案。
 
 
 
扩展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395-438237.html

上一篇:地震时空探秘20110425
下一篇:地震时空探秘20110426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3 吕喆 张成岗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