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kin 美丽的贝加尔湖

博文

中国数学离世界一流水平差距还是很大 精选

已有 50370 次阅读 2013-9-8 13:2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数学, 2014年数学家大会

   明年数学界的一件大事是在韩国首尔举行的201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ICM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http://www.icm2014.org/)。

       ICM每四年举行一次,是数学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会。ICM会议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开幕式上颁发有数学界诺贝尔奖美称的菲尔茨奖。因为该奖每隔四年才颁发一次,而且每次获奖人数最多不超过四人。到目前为止获菲尔兹奖的数学家一共才50多人!如此苛刻的获奖条件使获得菲尔茨奖的难度超越了诺贝尔奖,因此菲尔茨奖得主赢得的学术声誉也绝对不逊色于诺贝尔奖得主。

   除了在ICM大会上颁发菲尔茨奖以外,应邀在该大会上做报告是数学家的极大荣誉,也反映了数学家所在国的整体数学水平。

   报告分为大会1小时和分会45分钟两种。在这之前,多位中国数学家应邀做过45分钟报告。在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华人数学家中只有陈省身、丘成桐、肖荫堂、项武忠、田刚等少数几位被邀请做一小时报告,而在大陆全职任教的数学家中,山东大学的彭实戈是大会邀请的首位一小时报告人。

     201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做1小时报告和45钟报告的名单已经在网站上公布:

  (1)一小时大会报告:http://www.icm2014.org/en/program/scientific/plenary

  (2)四十五分钟分会报告:http://www.icm2014.org/en/program/scientific/section

  从这两个名单里我们可以看到:

    1、一小时大会报告共邀请了21位数学家,其中美国10个,法国3个,英国2个;日本、韩国、瑞士、比利时、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各1个。没有中国人,连华裔都没有。中国数学家还得加油啊!韩国居然还有一个一小时报告,估计沾了主办方的好处吧。就像2002年在北京举行的ICM大会,也安排了十几个中国数学家做45分钟报告。

   2、美国10个被邀请一小时报告的数学家,其中有5位是来自俄罗斯和东欧(匈牙利、捷克)的数学家,目前都在美国一流大学(MIT、伯克利、普林斯顿等)任职,还有3位分别来自伊朗、法国和英国。值得一提的是,有两位在MIT和加州伯克利任教的数学家(Alexei Borodin和Vera Serganova)均毕业于莫斯科大学。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的人才流失非常严重。另外,来自美国本土的数学家只有2位。

   3、做45分钟分组报告的有近200人,其中华裔有十几个,包括张益唐。单位在中国的有三个。一个是首都师范大学的方复全,另外两个是来自中科院的袁亚湘和韩琦。其中方复全在几何分会,袁亚湘在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分会,韩琦在数学史分会。

   4、在45分钟报告的数学家里面,来自美国的占了半壁江山。大概浏览了一下,发现有很多人是来自前苏联和东欧(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美国仍然是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的最大受益国家。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第二强国,要大力引进优秀的外籍科学家为我所用,而对那些想来国内骗钱的“老千”要坚决抵制。

   无论是陈省身还是丘成桐这些华人数学大师都认为:中国最快建成世界一流的学科将是数学。但从最近几届的国际数学家大会来看,中国的数学要想真正达到世界一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15-723229.html

上一篇:送女儿上学报到(2)
下一篇:【微博】我兔威武,高档数控机床出口德国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10 陈安 吴云鹏 蒋迅 武夷山 郑小康 褚昭明 曹聪 李世春 刘全慧 谢力 李宁 翟远征 张能立 魏武 李学宽 张文彪 赵美娣 邹谋炎 王德华 吕喆 王涛 贺乐 张旭 周达 曾新林 戴德昌 王宇钊 黄雪源 李永丹 苏金亚 李毅伟 刘俊华 李冬阳 张亮生 刘伟 文克玲 李韦伟 毕重增 张鹏举 朱志敏 长龙 王磊 罗强 邢志忠 唐凌峰 赵凤光 罗德海 田云川 彭思龙 周向进 鲍海飞 邵忠 王金良 黄育和 梁进 王恪铭 鲍名凯 赵纪军 蒋永华 何宏 唐常杰 曹健志 褚海亮 朱云云 王伟华 刘钢 王磊 张伟 徐明昆 史晓雷 徐传胜 刘建彬 余世锋 杨正瓴 张木诚 刘艳红 徐大彬 赵序茅 强涛 杨定华 辛宝贵 李建华 马兆海 彭雷 biofans techne 嘉靖洪宪 tlw2013 KX1790068527 bridgeneer baichuanduhai liangqiang kexuegzz wentaozhu songshu123 xuqingzheng LLLYSL ljweng2008 ywh222 caishuanga qqlisten ycjyf zhengmao3114 tryb3929 hao laohe41 kongshl Veteran11 xqhua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