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由一道初二考试题想到的

已有 6118 次阅读 2014-5-13 14:35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下面的数学题是初中二年级的期中考试题,整套试卷共24道题,需要在两小时内完成,这是最后两道压轴题之一。正常情况下留给这道题的解题时间应该不超过10分钟。你能在多长时间内完成?


假设ΔABC是直角三角形,其中ABC是直角,ACB=30,直角边BC的长为53。一个点从C出发以两个单位的速度沿斜边向A点运动,另一个点以单位速度从A点沿直角边向B点运动。假定在t时刻,从C点出发的点在斜边上的E点处,从A点出发的点在AB边的F点处,从E点向BC边引垂线交BC与D点。

  1. 求t时刻线段ED的长度。

  2. 证明无论t是什么值,四边形AFDE都是平行四边形。

  3. t是什么值时ΔDEF是等腰三角形?

  4. t是什么值时ΔDEF是直角三角形?

这道题涉及勾股定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函数等众多知识点,其综合性是典型的,不知道中考的压轴题是否超过了这样的难度?(1)、(2)问是平凡的,只要时间允许,绝大多数的学生不难得到解答。(3)、(4)问有一定难度,而且其中有陷阱,学生得满分不容易。先看(3),如果学生知道利用平行四边形AFDE,他马上会意识到ΔDEF如果是等腰三角形,那就一定是等边三角形,通过ED=FD很容易求得t的值,关键在于求FD的长度。这就需要清楚怎样由BC的长度求斜边的长度,须知初二阶段尚未学习三角函数,只简单介绍了几类特殊的直角三角形。(4)就更难了,学生需要清楚,理论上讲,三个角都可能是直角,为什么EDF不可能是直角?如果DFE是直角将怎样?DEF是直角又将怎样?学生很容易只求出其中一种情况下的解而忽略了另一种情况。

的确,这道题可以测出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也可以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问题是有多少学生有能力做出这样的题?有多少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做这样的题?如果学生能完整地给出这道题的解答,我相信他不是做过类似的题就是个绝顶聪明的孩子。老师通过题海战术要求学生练题的目的是什么?通过这道考题可以猜出一二。

Halmos说过这样的话:学习数学的最好方式是做数学。适当做些练习可以加深对概念、原理的理解与学会运用,但要达到上述题目的要求需要练到什么程度?

你想得高分吗?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1、基础知识扎实,并且有过长期的练习经历,因为考试的题量一般都比较大,填空题、选择题以及基本的计算题、证明题之类不允许你有很多的时间思考,需要像训练警犬一样形成条件反射,这与外语的学习异曲同工;2、需要做大量具有一定难度的题目,通常压轴题不会轻而易举看出解题思路,如果没有长期的练题熏陶,很难找到感觉。现在的考试无异于既要求学生有坚实的基础知识,又要有很强的综合运用能力,而且还需要反应敏锐。要具备这两个条件,除了拼命练,别无他途。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94033.html

上一篇:读书后悔了咋办?
下一篇:恽教授有没有剽窃?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22 袁海涛 赵美娣 曹聪 王锟 陈小润 张云 吕喆 杨正瓴 钟炳 韦玉程 陆俊茜 李学宽 庄世宇 包锦 JIANHUN clp286 lbjman xiaxiaoxue86 心静如水 yunmu Veteran11 ybtr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