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越级拍马

已有 5993 次阅读 2012-9-11 07:5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积极性, 贱骨头

越级拍马的现象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所谓越级拍马即越过顶头上司向更高级的领导直接“汇报”。通常在两种情况下会产生越级拍马的现象,一是顶头上司是个软硬不吃的家伙,不管你怎么拍,他就是不感冒,这时拍马者只好越过顶头上司,寻找更高目标;二是顶头上司能力有限,不能给拍马者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好处。拍马者的目的很明确,通过拍马获得某种正常情况下得不到的东西,没有利益驱使,任何人也不会有拍马的积极性,除非他是个天生的贱骨头。

拍马如果没有给他人带来什么危害,只是个人得到了一点蝇头小利,倒也无伤大雅,有人愿意拍,有人愿意被拍,你情我愿,何必太过在意?但如果某人通过拍马获得的利益建立在损害别人利益的基础之上,这种拍马就很成问题了。例如你在单位的表现本来平平无奇,可由于你拍马功夫到家,被拍者给了你本不该得到的好处,而这种好处本应该给予更应该得到的人,这样的马屁就是有危害的马屁。

拍马者其实是个可怜虫,试想想,如果一个人有过硬的后台,他还用得着拍马么?通常他既无多少真才实学,又没有坚强有力的后盾才会迫不得已走拍马屁之路。谁愿意厚着脸皮热脸贴别人的冷屁股?更何况还要冒着被众人耻笑、指责的风险。拍马实在是不得已的无奈之举,说不定马屁精们一边拍着领导的马屁一边在心中暗暗的叫骂呢,否则如何做到心理上的平衡?

有时候人们很难分清拍马与没有恶意的奉承,有些人言谈之中喜欢捧你几句,如果你只是普通百姓,别人不会把它看成拍马,但如果你是领导,那就见仁见智了,多半会有人把这种奉承看成是拍马。其实没有恶意的奉承与拍马还是有明显的分别的,拍马者通常带有功利性,无恶意的奉承则不带任何功利。判断的难点在于拍马与获利往往在时间上有错位现象,一个人想通过某个领导获得好处,他必不会临时抱佛脚,而是通过对该领导日积月累的马屁最终获得,所以他在拍马屁时,你未必能够发现他从领导处获得了什么好处,这与贿赂领导时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大不相同。与贿赂相比,仅仅通过马屁能够获得的好处可能是有限的,如果马屁再加上不时的贿赂,则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越级拍马比一般拍马的危害更大,他带来的可能不仅是利益均衡的破坏,还可能给基层工作带来被动。如果大领导是个明察秋毫的人,自然会洞察拍马者的伎俩,即使不让拍马者难堪,也知道如何对付这类马屁。越级马屁的典型特征是在大领导面前编排顶头上司或基层单位的不是,以此揭示大领导的公正与公平。如果大领导是个绝顶聪明之人,就算对马屁精的话感兴趣也不会轻信一面之辞,必会做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最终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

真正的高明者其实不是马屁精,马屁精有时免不了要在众目睽睽下拍马屁才会有马屁的效果,虽然拍马者收获了利益,但也付出了被人讥讽甚至戳脊梁骨的代价。大浪淘沙之下,马屁精们逐渐学会了聪明,他们往往打着请教、汇报、看望、聊天等名义将贿赂、马屁巧妙地融为一体,让被拍者不仅感觉不到马屁,还会有一种被崇敬、被关爱的幸福感。不过狐狸再狡猾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尽管马屁精们将马屁融在了朋友般的友好关系中,又岂能逃得过群众的火眼金睛?关键时刻真假朋友立见分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11483.html

上一篇:二级教授不过如此
下一篇:咆哮的黄河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27 陈小润 齐国臣 李学宽 吴飞鹏 杨秀海 张玉秀 刘洋 赵美娣 武夷山 杨月琴 鲍海飞 蒋迅 钟炳 戴德昌 丛远新 马军 柏舟 刘庆丰 陈国文 杨学祥 邹丽嫦 贾伟 yxh3161 者仁王 xqhuang xiaxiaoxue86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