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以平常心做研究、写博客

已有 5029 次阅读 2009-10-5 04:4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昌凤兄的一篇博文《做自己的事,让别人去写诗吧》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9753

引起了我的共鸣,我想科学网上很多博友可能都有过老马文章中说的经历。人这辈子对很多事情都可能会着迷,只是不同时期、不同年龄段的兴趣点有所不同。记得刚发表第一篇数学论文时心里甭提多激动了,从此后总希望多写些能发表的论文,渐近地对仅仅发表论文又不满足了,希望能在更高级的杂志上发表。这个时候,通常不怎么去思考我为什么做这件事,目标就是发论文。虽说这辈子发表的文章水平远谈不上一流,数量也远不算多,但逐渐地对发表之事看得淡了,文章发出来后再没有了当初的兴奋甚至欣喜若狂,而是接着考虑自己一直在思考的下一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从内心深处感谢广州大学有关领导,广大没有给我施加任何压力,学校对我的政策是即使我不发文章、不拿项目,与目前我能享受的待遇也没什么两样。呵呵,当然,我不知道如果我真的不再拿项目、不再发文章是否政策会发生变化,但这已经很不容易了,它让我不再感到压力,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些事。人要懂得自重、懂得感恩、懂得珍惜,不可以恃宠而骄,否则总有一天会自食其果,所以我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懈怠。事实上,自从来到广州大学,我没有中断过研究工作,即使学校不给我特殊政策,我也能享受到目前的待遇,与那些整天感到压力的人相比,我做的工作不比他们少,甚至多得多。我不敢说我的研究有多重要,也没有刻意去追求文章的数量与杂志级别,或许是追而不得就不再追了吧,总之似乎真的到达了大家所期求的那种境界(指外部环境)了。对我来说,研究成了一种习惯,而不是追求,因为我知道,即使我挖空心思去追求,那些耀眼的光环也已与我这个半截身子入土的人无缘了,还不如做点自己想做和能做的事。有时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政策发生变化,我还能保持这颗平常心么?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且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吧!

由此我想到博客,可能猎奇、猎新是人的天性,开博伊始,与昌凤兄描述的情景一模一样,一度打乱了自己的日常生活,严肃的、轻松的、正经的、不正经的文章写了不少,科学网让我认识了另一个世界,让我有了工作之外作秀的机会。可以说,这一年多博客改变了我很多,感觉自己的文字水平有所提高了,一些过去从不思考的问题也开始去思考了,虽然我的文章题材比较散,嬉笑怒骂皆成文,但细细翻翻,关于数学教育、科研、科普题材的还是占了大多数(至少一半)。自从当上教师,教学一直是自己不敢马虎的工作,但在2004年以前,从来没有写过关于教育的论文,后来受几家杂志之约写过几篇。虽然对教学有自己的思考,但没有那种想一吐为快的冲动,直到开了博客才开始主动思考一些问题,没想到引起了一些博友的共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可见人的虚荣心到什么时候、什么年龄都是在所难免的,谁让我们都是俗人呢?一些关于教育的博文还分别在几家杂志发表了,这些杂志的级别还不低呢,有些是国内数学教育类杂志中的权威刊物,自己的几篇博文都荣幸地在这些刊物上正式发表。想想也挺惭愧的,有些杂志整体的理论水平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与数学哲学有关的文章有相当的深度,我的文章充其量不过是一些关于教育的体会,能被这些刊物看中实在应该感谢编辑部与审稿人的错爱!博客为我思考数学教育提供了一个平台,博友的反应就是对我这些思考是否科学的最好的检验。

博客也改变了我对人的一些看法。除了工作原因,生活中我很少因为个人原因与同事或朋友发生冲突,但曹某人的个性是鲜明的,这从在博客里的表现可见一斑。尽管迄今为止,我不认为在博客里与游客或某些博主曾经的争吵是我的错,但对自己性格上的弱点还是有了一些认识,毕竟是实名开博,我不是什么家,更不是什么大家,可也是堂堂的大学教授,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很早就懂,但真正做起来就不像说起来那么容易了,匿名者可以肆无忌惮,实名者却不能以牙还牙。开始我不信这个邪,奉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公开向匿名攻击者宣战,结果发现很无聊。所以最近我给自己重新定了个原则:“对于无礼或无教养之人不再与之对话”,并将这句话送给了一个匿名评论者。凭心而论,我非常厌恶匿名攻击,匿名攻击者与生活中背后捅刀子者异曲同工,而生活中我是极端鄙视此种行为的。即使是我深恶痛绝之人,我也绝不会在他的背后捅他的刀子,最多尊重自己的感情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保持沉默,有些时候甚至会以德报怨。从这个意义上说,博客教会了我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背后捅刀子者。

曾想再次告别博客,现在想想似乎没有必要,博客中的烦恼可以逃避,可生活中的烦恼你能逃避么?保持一颗平常心最重要,希望我现在的这颗平常心从此能与科学网同存。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59774.html

上一篇:说课(5)--兼说病态函数
下一篇:中国的军事技术实力如何?
收藏 IP: .*| 热度|

37 周可真 李侠 武夷山 张志东 王晓明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陈龙珠 谢柏松 刘锋 马昌凤 张檀琴 陈绥阳 赵明 王安邦 张星元 王德华 俞立平 吴飞鹏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刘全生 陈国文 唐小卿 张丽娜 吕喆 迟菲 刘畅 王力 李学宽 王立 虞左俊 邱敦莲 hypersurface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