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know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ree 无聊人偶尔写点无聊的东西,记录无聊的过程。

博文

农村孩子看农村教育 精选

已有 7269 次阅读 2011-8-6 15:21 |个人分类:我的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农村, 贫穷, 观念, 条件

    南方周末新一期文章《穷孩子没有春天?——寒门子弟为何离一线高校越来越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其实对于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每次回家我都想谈谈。

    从小生活在农村地区,小学和初中也都在这里接受教育,很幸运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还记得小学的校园连一个像样的篮球场都没有,篮筐更是我三年级坏了之后就一直没有再修;而初中三年只有一次到计算机房学习如何开机和关机,还每人收取5元作为计算机的维护费用。

    前几年小学有了新的校区,初中的条件也有一点改善,但每次回家还是很少听到村里面有那家的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教育的不公平一直都存在,甚至这种不公平的差距在不断地拉大。知识改变命运并没有被大家所接受,而实际上知识能否改变命运在农村一直都是一个疑问。寒门子弟远离一线高校我们或许可以从教育观念、教育条件、以及教育氛围进行分析。

 

    经济的发展并没有改变农村对教育的观念,普通的农村家庭或多或少都有“读书无用论”的想法。这一方面是由于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人很少,这些年来由于大学的扩招,村里面的大学生确实有所增加,由于从小农村教育条件的限制,大家普遍上的大学更多是专科或者较差的本科学校。上大学家庭承受一笔不少的费用,往往需要家长辛苦的工作以及省吃省喝才能供得起一个大学生,而家人的希望也都寄托在这个孩子的身上。但大学本来就不是很好,加上农村家庭没钱又没权,就业市场竞争激烈,毕业后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在大城市也难于生存,很多只好回家寻求发展。农村地区需要用到大学生的公司本来就少,而这些人回来后变成高不成低不就,我所知道的在村里面有很多大学生回来后都没有找到好的工作。在农村地区,读书的目的就是改变命运,说白了就是赚更多的钱。当大家发现读大学其实并没办法达到这个目的;而很多高中毕业出来工作的,经过四年已经掌握一门手艺,一定程度上还比毕业回家的大学生好,因此大家对读书产生了怀疑。“读书无用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大家工作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农田或者一些原始苦力劳动。高中毕业生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沟通和数学计算能力,到一些乡镇企业可以从事相对“高级”的工作。

    读大学相对农村家庭都是一笔沉重的负担,读完大学前途还是很渺茫;早点出来工作不但不需要这笔花费,而且还可以为家庭增加收入。教育的观念对于孩子受教育情况有一个最深刻的影响,因为关系到一个家庭从孩子小时候对其教育的重视程度。

 

    经济的发展使农村教育条件有所提高,但其改善程度往往远不如城市学校,因此这种教育条件的差距没有减小反而增大。一踏进校门,农村孩子就在起跑线落后了。农村教育经费能占到多少比例我不大清楚,但真正能分配到农村的肯定不多。当年我读小学的时候每次体育课只能去打乒乓球,要不就绕着学校跑几圈;而除了语文数学外,其他科目都没有专门的老师,常常是随便安排一些老师过来跟你讲讲故事,或者干脆自习。现在虽然有了新的校区,但据我了解体育设施也就只有基本的篮球,乒乓球等,更不用谈什么多媒体教育了。农村基本条件的落后导致很多老师也不愿意来这里,即使是农村出来的师范生,大家读书本来就为了到更好的地方寻求发展,那还想留在家乡教书啊。我所在县对于各个镇学校老师是按照考试成绩进行分配,每年有一个统一考试,成绩好到经济较好的地区,而我所在的镇基本处于倒数几名的位置。当然考试成绩并一定能代表老师的水平,但很多老师安排到这里后也总会想着找机会调动出去。

    教育条件除了学校之外,则是家庭方面。农村父母工作一直都很忙,每天早出晚归,很多时候孩子直接安排由老人代为看管,很难抽出时间关心孩子教育问题。印象比较深刻有一个学生犯了很大的错误,老师要把他家长找过来,这位学生直接跟老师说不用找了,爸妈很忙来不了。而很多孩子放学回家后,还需要从事很多家务劳动。同时农村家庭普遍经济比较落后,也不能为孩子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用具。

 

    农村地区对教育的不重视以及教育条件的落后,自然也没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相比城市,农村孩子有更多玩的去处,父母白天都不在家,大家三五成群可以尽情玩耍。特别是现在也有很多网吧,大家也开始着迷上网。大家聚在一起基本都在讨论今天或者明天要去哪,根本不会谈到学习。父母普遍文化水平较低,在家也没有创造一种好的学习氛围。很多孩子往往是刚进入小学前两年没有打好基础,学习成绩不好慢慢排斥学习,而父母则认为孩子没有学习的天赋,然后义务教育则成为一种应付性质的东西。孩子们讨厌学习,总认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父母觉得既然学习不好,还不如干脆出来工作。我记得当时初一年级总共有八个班级,初二减少两个,初三则剩五个,到了初三第二学期冲刺中考的时候就只有三个班了。

 

    “知识改变命运”,条件落后,农村孩子学习不到更好的知识,而获取到的知识还不一定能改变自己命运,难免对学习知识失去信心。教育一直不公平,而这种不公平越来越大,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10-472455.html

上一篇:未完成的骑行梦想
下一篇:有多少寒门子弟能有春天?
收藏 IP: 125.91.129.*| 热度|

28 曹建军 杨小林 张玉秀 宗伟凯 何宏 陈金华 朱志敏 蒋迅 赵福垚 李阳 李天成 蒋继平 黄峥 柳海涛 王瞧 杨立泉 刘杰 杜章留 吕新华 张国庆 金小伟 刘新建 肖振亚 zhangcz07 neilchau songshu123 silentyf yangzhenlei0511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