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know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ree 无聊人偶尔写点无聊的东西,记录无聊的过程。

博文

春晚真很不给力吗? 精选

已有 5037 次阅读 2011-2-4 23: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特点, 批评, 点评, 春晚, 2011

高中以来,除夕看春晚已经成为我一种习惯。吃完年夜饭后,从八点开始一直在电视机前面守候四个多小时。

春节期间走亲戚、朋友聚会,闲谈之中的话题总少不了对今年春晚的评价;近两年来,由于微博的兴起,更有众多网友一起聊春晚,刚刚查看新浪微博热门话题中关于春晚的有超过1千万条微博发言。由此可见春晚已经成为老百姓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多或少总会有所关注。

    春晚年年有,对春晚的批评也从未停止过,网络的流行更是使对春晚的批评铺天盖地。然而,我们不仅要问,今年春晚真的很不给力吗?

 

    春晚作为艺术性的综合晚会,我不懂艺术,自然不大懂欣赏。我个人认为今年总体节目还可以,杂记依然精彩,小品也很火,也有很多新人唱出不错的歌曲,除此之外,今年春晚有下面几个特点。

    草根平民化。以往春晚能看到的往往只有大牌明星,而可以看到今年春晚草根的歌手和舞蹈演员也登上了舞台,通过“我要上春晚”栏目选拔了很多节目。西单女孩《想家》,表达了一个外出打工仔期盼与家人团聚的心情;农民工旭日阳刚一曲《春天里》,道出了许多北漂一族的心声,其粗矿的声音已经深深留在大家的心中;深圳外来务工人员激情表演的街舞,表达了工人力量.....这些都是来自所谓社会底层人员,来自老百姓,或许他们没有明星的才能,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他们能很好的代表广大的人民,引起他们的共鸣,实际上无论从微博或者QQ空间大家的签名,都可以看到很多人都会因为《春天里》而感动。而且另一方面,草根平民化也为普通老百姓上春晚舞台提供了可行性。草根平民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节目的质量,但应该是接下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因为他们表达出来的感情更能够被大家所接受。

    更好融入社会热点。今年春晚反映了许多当前热点的问题,蔡明的《新房》围绕当下高房价下结婚买房的问题;《“聪明”丈夫》也是关于房子问题,为了房子假离婚;姜昆相声《专家指导》汇集了各路“专家”,批判现实中很多这类所谓的伪专家;同时还有塞车问题等等。或许有人会认为虽然关注了社会热点问题,但始终没有道出现实真正的悲剧,每个节目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比如买不起房还就宣传“有爱才有家”。但我认为关注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春晚作为全国性的节目,在过年这样喜庆的日子总得宣传一些积极的东西,而且透过他我们至少还是可以看到房价高等社会现实。春晚作为综合性的晚会,在娱乐中关注热点问题,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舆论作用,揭示了底层人民生活的辛酸,有评论也认为这能“使笑声更有价值”。

    加强互动性。今年春晚在节目设计上面更注重了互动性。开场舞《回家过年》几位演员打扮成为乘客从“和谐号”下来,他们包括青年、带孩子的妈妈、一起回家的情侣等,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而在很多节目里面也都有主意到与观众的互动,比如增加了一个魔术,虽然质量不是很好;西单女孩更是通过连线与家人在春晚舞台见面。

 

    而春晚无论做得怎么样,每年都会引起很多批评,现在就可以预料下一年的春晚应该也是照样如此。

    春晚已经成为一个常规性的节目,因此人们对于它总会有很高的期待。而实际上,想把常规性的东西做好,往往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是在已经存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它不像举办奥运会,从无到有,能给大家带来很大的震撼。因此,当看到春晚每年都差不多,都是那些熟悉的面孔,人们则会有所反感。

    有很多人看春晚总会带着批判的想法,甚至在微博上面看到一句话大致是说“除夕看春晚,才能在第二天更好跟大家批评春晚。”最近在学习哈佛大学的positive pshchology,其认为人们如果只关注一个问题时,往往会忽视很多其他问题。当大家总是希望从春晚中找到不好的方面时,总会忽略每年春晚的亮点。而且看到很多网友在骂,那也跟着一起骂。

 

    我总认为在中国举办这种全国性的晚会,总会比较困难的。一方面在这种文化体制下面,只能去宣传一些看似很无力的大道理,必须紧扣当今的大潮流,节目会面临严格的审核,这些都是无形在限制着整个晚会的策划。另一方面全国性的节目面对着非常广大的观众群体,大家艺术修养不一致、文化水平有差异;各个名族有各自的风俗;各个年龄阶层有不同的观赏特点;南北地区有不同的认同点。而春晚在四个多小时内,都必须力求照顾到这些各个方面,他总不能认为使大家都全部满意。

    今年春晚导演之一马东接受采访时谈到网友的批评,其是这样回复的:“中国那么大,中国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中国也不仅仅只有网络媒体。春晚之后,我们会关注大家对春晚的评论,但我们心里有一个谱———电视观众的收视比例在哪?重心在哪?正确取悦的大部分人在哪?我们一定会听到知识界的精英这样那样的想法,严格来说,我们心里很坦然。说实话,春晚的收视主体不是他们。”

 

    我并不是认为今年春晚非常精彩、我们不应该批评春晚,毕竟有批评才有进步。它植入很多广告、今年相声貌似不够精彩、很多节目会有点牵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批评。

    我只是认为我们不应该只是一味地去关注春晚有多么烂,而忽略它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精彩的节目,每一年也有自己的新特点。而当你批评它时,请正确去分析,不要人云亦云。

    中国大部分民众是需要春晚的,而且他们大部分可能是沉默的,并没有出现在网络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10-410315.html

上一篇:哈佛大学幸福课学习笔记(2):Why Positive Psychology?
下一篇:哈佛大学幸福课学习笔记(4):Beliefs
收藏 IP: 218.15.85.*| 热度|

4 吉宗祥 陈儒军 孙平 chemwy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