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西藏 — 离天最近的地方(7.纳木错) 精选

已有 6983 次阅读 2012-6-30 07:59 |个人分类:忆海拾珍|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西藏, 纳木错

 
纳木错是西藏最大的内陆湖,罗布泊干涸后成为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咸水湖,位于拉萨以北240公里。藏语中,“错”是“湖”的意思。蒙语和满语称“腾格里诺尔”,藏语和蒙语皆意为天湖。在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如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 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 。 纳木措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广阔的湖滨,草原绕湖四周,水草丰美。其水含盐高,流域范围内野牛、山羊等野生动物以及湖中野禽资源丰富。湖水清澈,四周雪山相映,风景壮丽。湖保持着自然原始生态,远离现代文明的污染, 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
 

 
公元十二世纪末,藏传佛教达隆嘎举派创始人达隆塘巴扎西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习密宗要法,并始创羊年环绕纳木灵湖之举。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护法神集会在纳木湖设坛大兴法会,如人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藏历羊年僧俗信徒不惜长途跋涉,前往转湖。这一活动在四月十五达到高潮。纳木湖畔玛尼堆遍布。如有教徒经过这里,总会投下一颗石子。这个西藏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外地的信徒们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来转湖朝圣,以寻求灵魂的超越。
 

 
 相传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骑白马,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纳木错 ——腾云驾雾骑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  
 
 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错结为伉俪相亲相爱,这是百姓的福份。但它们也有人的毛病。在纳木错北岸约30公里处有一座山叫保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遥遥相望。当年威严峻拔的保吉山常与纳木措窃窃私语、缠缠绵绵。生下一个儿子——唐拉札杰。保吉山和纳木错为了不让念青唐古拉山发现唐拉扎杰,把唐拉札杰藏在保吉山以西约6公里处的大坝。奇怪的是,纳木错能目睹唐拉札杰,可就是站在念青唐古拉山看不到唐拉札杰。 尽管唐拉札杰没有被念青唐古拉看到,可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保吉山和纳木措的如意算盘太简单,神力无边的念青唐古拉山怎会不知道这种事呢?一次它们正在幽会时念青唐古拉发现了自己的妻子与保吉山私通,保吉山正欲拔腿北逃,念青唐古拉的长刀砍断了它的双腿,保吉山从此再也无法站立了。
 
充满美丽神话和壮美藏景,让我们对纳木错心仪不已。
 
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有旅行社安排,乘小巴前往。宾馆再度表现了其硬件新,收费高,水平低的特点。前台值夜班的服务员铺了块床板蒙头大睡,不敢指望她叫醒我们,倒是我们叫醒她询问预定的早饭。平时的早饭虽说自助,客人却被盯得很紧,生怕多吃了一口。这回也不例外,好觉被叫醒,睡眼朦胧的服务员满脸得不高兴。你赶不上饭点,正好,拿个冷馒头就把我们打发了,没有水果也没有饮料。
 

 
拉萨的早晨还很冷,我衣服带得不够,还好车里不冷,只是翻过海拔5190多米的那根拉山口下来拍照给风灌得够呛,不过高原反应已经过去,纳木错和沿路壮丽的高原美让我们雀跃欢欣,心旷神怡 。所有的不快都成了值得的代价。那宽阔无垠的高原,圣洁高耸的雪山,苍凉薄植的风景,清澈荡漾的湖水,风烈彩飘的经幡,悠闲游荡的牛马,呼啸驶过的列车,还有那湖边天真的藏族小姑娘都让我们难以忘怀。
 

 
太美了,文字难以叙述,照片也只显一粟。下面还是让影像说话吧。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587356.html

上一篇:端午灯谜大奖
下一篇:《淌过博物馆》一书的引言
收藏 IP: 218.94.191.*| 热度|

44 杨月琴 武夷山 吕喆 曹聪 刘艳红 张玉秀 王春艳 丛远新 吕洪波 李学宽 武京治 孙长庆 曹广福 官觊文 朱钢添 赵新铭 刘旭霞 柏舟 李土荣 鲍得海 杨立泉 常小玉 吉宗祥 周杰文 余昕 张天翼 罗帆 陆俊茜 徐索文 韦玉程 马英 邢志忠 陈国文 赵宇 陈湘明 王桂颖 吕秀齐 王启云 张伟 xuanxuanchan FloatingRose anran123 fansg xindaxiang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