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一):次贷

已有 5567 次阅读 2009-2-12 22:00 |个人分类:金融分析|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金融海啸, 次级贷款

次贷危机从前年风起,去年云涌,今年普及,那么明年怎样?

相关的文献一下子铺天盖地,网络搜索冲击数千万。我也想来凑凑热闹,谈谈我的看法。

今天,只讲次贷。

次贷的定义很容易在网上查到,这里不再重复。简之,是还贷质量不好的贷款,是容易违约的贷款。

次贷从美国而起,但英国与美国同语同质,我英国的经历也可窥一斑。

想起十五年前,我在英国第一次贷款买房。毫无经验,也无人指点。仅信奉一句货比三家,便杀进了爱丁堡所有可以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门市部。在一大堆晕头转向的专业名词和贷款公式中和销售员们费劲地讨价还价,最后选定了一个自认为最上算的一家银行的方案。然而,贷款并没有很快拿到。我接着被要求向该银行提供各种推荐和证明。这是因为当时我到英国不到两年,英国的信用系统里找不到我的名字,在英国也就是一个“临时工”,工作合同三年,持三年签证,没有家底,更无后援。于是,我工作的大学给我写了一封简单的证明我是雇员并列出我受雇时间和工资的信。我的房东为我写了一封证明我按时交租的信。我的一位英国朋友为我写了一封很有人情味的信,描述他怎么认识我和他眼中的我。有了这一大堆支持材料,我还被要求写一份非常仔细计算收入和支出的计划,小到水电、饭钱、政府税;大到保险、房租、回国费;一一列举清楚。银行认真审查了两个星期,确认我说的每件事实,还调查了我要购买的房子的所有信息,加上我自愿多付首付,银行最终确定给我贷款。对于银行的“刁难”,我很理解,换位想想,像我这种这种在英国没有根基的人,当然不能随便给钱啦。但有了第一次贷款的经验和后来按时付息还贷的记录,我后来的借贷越来越顺。不时有银行来游说我转贷,低息优惠的信用卡有好几个,无息购货贷款也拿了一大把,很多还是为朋友申请的。最多的时候,名下的借贷不下十几笔。

后来,我一直想,第一次那家银行给我的贷款,是不是该银行的次贷,我后来的借贷是不是优贷?

但有两点是肯定的:一、当时发放贷款的过程是极为严肃谨慎的。二、次贷人和优贷人是可以互相转换的。

有一阵子,由于我比周围的朋友更容易拿到借贷,很是得意了一阵。但911后,这种优越感慢慢消失了。因为随着房价不断攀升,银行对发放贷款越来越松。尤其是房贷,审查成了走过场,首付也可以不要。借贷的对象也越来越广,看看周围那些没有收入的学生、失业者也加入了借贷行列。当时有点失落的我很疑惑,银行怎么了?神经搭错了?就不怕别人还不起钱?

原来,那时银行大胆地发次贷,源于三个原因:一、房价一直在升;二、次贷的利息高;三、次贷可以通过证券化过程将风险分散、转移。

下次我就分析这三个原因并谈谈证券化。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14662.html


下一篇:关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海啸的思考(二):证券化1
收藏 IP: .*| 热度|

2 杨华磊 g925816215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