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诺奖的季节

已有 4724 次阅读 2016-10-1 22:2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就在伟大祖国67周年国庆黄金周之际,在全国大部分人们回家团聚、穿梭于各大景区、拥堵于高速路上之时,近万公里之外的瑞典皇家科学院即将宣布今年的诺贝尔奖。具体时间是:3日公布生理学或医学奖,4日物理奖,5日化学奖,7日和平奖,在国庆长假之后的10日经济学奖,文学奖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每年的这个时候,平时我国喧嚣科学界象开水锅里浇了盆冰水之后会出现短暂的安静,然后又慢慢嚣闹自大起来。

      去年,一向安静的屠呦呦获得诺奖之后,8日便被动参加中国科协举行的“科技界祝贺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座谈会”。大家确实热闹了一把。记得当天(5日)奖项将公布时,我在手机上刷最新消息。刚一得知,我就第一时间跟父亲打电话讲到此事,当时他刚下车去新家,他老人家第一反应就是:屠呦呦。    

      我国科技界今年还会有这样的大运降临吗? 记得去年国庆节在老家,看到电视上宣传“大国实验室”,央视好像赌施一公会得奖,在新闻联播里报道他的实验室。其间的心情大家都是可以理解的。施一公在那次座谈会上发言的最后部分还是很客观的:“中国的崛起真正到了居安思危的时候。即我们再拿几个诺贝尔奖、再取得几个大的科技突破、再出现几个重大新药创制,即便到了那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对人类文明做出过历史性贡献的民族来讲,也都是应该的。”    

      但是,突破在哪里?    

      现在业界急功近利、焦躁不安,思路频繁变化,从2011到双一流,从863、973到重点研发计划,大家疲于奔命。中国人怎么突然就变成急性子?在片面的“更高、更快、更强”中失了淡定。    

      看到心灵鸡汤的一句话:一杯无论多清澈的水,摇得急摇得快,它就会变浑浊;而一杯浑水,如果让它静静地安详地放在那儿,它就人澄清起来。平时我很少“喝鸡汤”,但这句话还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个例子:英国曼彻斯特大学Konstantin Novoselov 和Andre Geim因为石墨烯拿了2010年物理学奖,于是现在很多国人都在石墨烯中过日子。能不能弄点自己的东西啊?现在我国科技界,唯有屠呦呦,才能拿诺奖。现在的多快好省短平快,年轻的“屠呦呦们”能活下来吗?  

       就像我国的男子足球,没有广大的群众基础,政府再怎么样规划都是白纸一张。只有象里约市里小区经常见到足球场,青少年经常在球场上面摸爬滚打,才能拿到奥运和世界杯冠军。  

      同样,具有平和、从容的科技政策,到处是自觉创新的环境,一大帮子年轻人在里面自得其乐,诺奖的日子就不远了。    

     在诺奖公布之时,我国科技届在暗自保佑自己能得奖之时,我们的邻国日本,是什么心态呢?新闻界有句话叫做,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中国有诺奖是新闻,日本没诺奖才是新闻。日本社会近年来对本国人获得诺贝尔奖习以为常,不获奖倒成了新闻。



2016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006219.html

上一篇:今年新增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下一篇:天命之年的感动
收藏 IP: 183.193.144.*| 热度|

7 孙雪 黄永义 戴德昌 黄仁勇 shenlu wqhwqh333 sulailai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