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cl2822 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李四光“水资源与环境 ”试验班申请的几点看法

已有 3455 次阅读 2014-5-7 20:52 |个人分类:教学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李四光, 试验班, 水资源与环境

肖长来

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2014-5-7

 

      环境与资源学院计划开设李四光“水资源与环境”试验班,院党政班子对此非常重视,多次开会着手落实,地学部学部长、学院院长赵勇胜教授亲自担任组长抓试验班的申报工作,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肖长来教授担任副组长具体开展工作。

 

    学院专业设置:拥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4个本科专业。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前身为长春科技大学(长春地质学院)1952年设立的水文地质专业,1998年学科专业调整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现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专业,所在一级学科水利工程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该专业依托宽厚的地学基础,传承鲜明的地下水背景和地下水特色,拥有扎实的工程实践教学历程; 201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6年有效期,得到专家的好评。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前身为长春科技大学(长春地质学院)1952年设立的水文地质专业,1998年学科专业调整为保留成为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方向),2006年在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下自设的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博士点获得审批,同年底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方向)更名为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自设专业;2002年专业调整为特设专业。该专业传承了老长春地质学院的水文地质背景和教学历程,地质学基础较为扎实,地下水课程独具特色,并具有鲜明的环境地质优势。该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吉林省优势特色专业和吉林省品牌专业。

       环境科学专业始建于1979年,是原国家教委批准设立的首批环境类专业,2008年环境科学专业被评为吉林省一类特色专业。环境科学学科为吉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拥有环境科学、环境管理与环境经济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并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环境科学与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该专业具有雄厚的化学背景,属于文理交叉的特色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创建于1993年,其前身为长春地质学院水工系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专业。拥有环境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并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环境科学与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该专业具有鲜明的地学背景和坚实的化学、环境微生物基础知识,形成了以污染场地控制与修复为特色,与环境生物技术、水污染控制工程和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协同发展。2013年6月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这样4个各具特色的专业,面对水资源与环境的学科建设发展和重大的社会需求,如何搭建成一个新的教学平台,培养水资源与环境交叉的学术精英,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

   

     总体思路:定位要准,特色鲜明,精选课程,减少课堂学时,增加实验与实践学时,加强科研能力训练,增加科技文献阅读,强化科技论文写作,培养求学意志坚强、学科融合交叉、综合素质超越的复合型学术精英。

     一、培养目标

     需要讨论最终确定,但是定位要有高度,复合型学术精英。

    二、业务培养要求

  基本上通用,但需要提炼出自己的特色来,强调学科交叉融合,综合实践能力

 三、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模式是重点,需要认真撰写,突出水资源与环境之间的学科交叉和优势特色互补,强调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实行新型的教学模式。一年级通识课程教育,二年级学科基础、工程基础与专业基础教育,三年级模块模式教育,四年级专业优势特色教育。

   实行一对一的导师制入学之后实行班主任负责下的导师制,从学院4个专业各通过考试抽出前10名共计40人作为试验班的人选。

   实行末尾淘汰制。一年级转专业时,实行末尾淘汰制,从正常班中选出优秀者进入试验班,而试验班各专业生员的末位回归正常班。

   实行自选专业制。40名学生每个专业10人,对于每个专业中学习成绩居于前20%者,允许在4个专业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实行创新性人才培养制度。试验班人员作为学术精英,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团结奉献精神,实行一年级学会阅读和文献检索,二年级学会实验和写作,三年级能够参与科研和发表学术论文,四年级能够进行学术交流和生产工作。

 

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各专业特色和优势确定。

 

五、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

在本科阶段修满规定学分(建议200学分左右),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授予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工学学士学位或环境科学理学学士学位。

优秀者可直接免试进入对应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六、关于课程

 1、通识课程中的必修和选修课按学校要求和试验班特色进行强化授课;

 2、基础课程中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突出地质学基础、环境科学和水利工程学科基础;

 3、专业基础课程要夯实各专业的专业骨干核心课程,学时较各专业适当减少,增加自学、读书报告、实践、实验学时;

 4、专业课程放到第四年,随各专业而定。

 5、提出专业实践教学环节,1年级为水资源与环境认识实习,二年级为地质学、水资源和环境基础实习,三年级为专业教学实习,四年级为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其间增加生产或科研单位的实践经历。

 

    由于实践和水平所限,恳请各位有识之士,多多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学习采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59-792266.html

上一篇:水资源概论1——绪论
下一篇:李四光“水资源与环境 ”试验班毕业生能力要求的探讨
收藏 IP: 222.169.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