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bo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bolu

博文

博客上发表原创性论文:《地球科学概论》双语教学开卷考试分析 精选

已有 10588 次阅读 2013-1-18 22:45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双语, 开卷考试, 地球科学概论, 考试风气

科学网博主黄佶老师发布博文--《我心目中的数字化学术发布和交流平台》,建议在网络平台上发表学术论文。我觉得有道理,于是决定做个践行者,尝试将自己尚未发表过的教学研究论文放在博客上发表,借此与同行交流。鉴于科学网的影响,在这里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也许比某些纸质杂志影响更大,交流更方便。

本文主要探讨通过开卷考试更加全面地检查教学效果、杜绝作弊的方式方法,以求让学生考出尊严与水平。本文的认识是我自己的经验之谈,为原创成果,不当之处欢迎同行批评指正。希望借此互相交流教学方法,共同提高教学水平。在这里每个读者都是评审专家,都可以发表看法。

本文初稿两年前就完成了,先后两次投往某杂志教学研究板块,但两次均被遗漏而毫无反馈信息,因此决定不再向该杂志投稿。因博客上发布尚未被看做发表,可以当做预览,故其他杂志若想刊载本文,可与作者联系。

=====================================================正文如下

 

《地球科学概论》双语教学开卷考试分析*

吕洪波

中国石油大学地学院,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266580

 

摘要:本文作者在《地球科学概论》双语教学中率先尝试开卷考试,经过五年的实践检验,效果良好。在介绍了考卷特征、考试规则、考试效果及反馈情况之后,作者对这种考试方式进行了分析,认为可以获得四点好处:一是考试本身也是一个极好的学习过程;二是从根本上杜绝考试作弊;三是改变“考前背重点”的片面学习方式,促使学生更全面地掌握课程内容;四是更客观地反映教与学的效果。这种考试方式鼓励学生考出水平、考出尊严,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值得在性质类似的课程中推广。

关键词:双语教学,开卷考试,杜绝作弊,良好风气

 

在二十多年的地学教学实践中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类似于《地球科学概论》这样的综合性地学专业基础课,本科教学中的考试环节考的是什么?是考学生对教师所划分“重点”的死记硬背还是考对课程的全面理解?答案显然是对课程的全面理解。然而,传统的闭卷考试方式考题篇幅有限,无法覆盖各个章节,因此讲课结束后往往需要教师对课程划分重点,而学生考前则对所划重点死记硬背。这样做的结果是:考试成绩不能真实而公正地反映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易养成“猜重点”、“押题”等不良习惯,更因题量有限剩余时间较长而给作弊者提供了机会。

事实上,让学生对整本教材或讲授内容全部死记硬背显然不现实,而且也没必要。

我自认为对地学常见现象的基本概念理解已经很清楚了,但也不能完全记住各种地质现象的文字定义与描述。然而,我在地学实践中却将这些原理运用得很好。为了对野外地质现象进行准确的分类与命名,在撰写地学论文中我总是经常查阅地质词典、经典文献以及最新进展等,而不是仅凭当年学习相关课程的记忆。既然教师自己都不能“背诵”定义,那为何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呢?反过来看,即使靠死记硬背答题获得了高分,也不一定反映学生对基本原理的理解程度就高。

既然如此,为何不改进考试形式,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全面地衡量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呢?为此,我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了尝试:

首先是考试题目面广量大,覆盖全书,全面检查学生掌握各个章节涉及的基本概念、原理与特征等。

其次是开卷考试,让学生从“死记硬背”的泥潭中解脱出来,转而关注对基本原理的全面理解。

通过上述两个方面的改进,也从根本上杜绝了作弊之风。学生们体会到:没时间作弊,不需要作弊。教师也体会到:不怕你作弊,没办法作弊。

 

本文作者自2006年开始在《地质学专业英语》中实行开卷考试,效果良好。两年后在地质学专业《地球科学概论》双语教学中尝试开卷考试,至今已经进行五个轮次。现将考试方式、效果以及引发的思考与同仁们交流,欢迎批评指正。

 

一、开卷考试特征与效果

(一)考卷特征:

以英文为主,重要的专业词汇后面标注相应的汉语注释。考题面广量大,用5号字以A4纸印刷共9页。题型为:选择题、填充题、读图题、作图题、小问答等。虽然试卷用英文出,但考的不是学生的英语词汇。除了在专业词汇后的括号内加注汉语外,考生可以任意用中文或英文回答问题。虽然题多量大,但考生要写的东西并不多,因为教师出题时已经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力求做到内容覆盖全书各个章节的知识点,而学生不需要写多少字,只要大家对课程内容比较熟悉,就能比较好地完成答题(图1)。倘若掌握得不好,虽然有教材做参考,考生也无法答卷,因为平时不读书可能连教材中描述的地方都找不到。面对这样的考卷,学生的主要任务不是“写”,而是阅读、理解并迅速给出正确的判断。

    

1《地球科学概论》考卷片段(答题不需要写多少字:重在理解)

 

(二)考试规则:

规则一:考试过程中唯一的参考材料是本文作者编写的《地球科学概论》英语教材(吕洪波,2006)。不准带电子词典等其他参考材料:以示公平,便于考场管理。

规则二:学生对考卷中任何英语单词不明白均可以向教师提问,教师负责告诉考生该词汇的中文词义。此目的是尽量消除因为个别单词掌握不好而造成答题失误。当然,假若某同学一直问老师单词,那他就浪费了答题的时间,就无法完成答题了。因此,总体上掌握好的同学答题快,成绩自然就好。即使英语水平稍微差些,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当然,如果英语太差,连最基本的词义都不知道,那影响就大了,不过能进中国石油大学的同学都不存在这个问题。

规则三:两个小时准时交卷,无论回答完毕与否。只有极少数同学能轻松完成所有答题,绝大多数同学即使基本完成答题也没有剩余时间,而掌握不好的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是无法完成答题的。最终成绩采用浮动计分法,将总成绩优秀者的比例控制在25% 以内。

 

(三)考试结果及情况反馈

计算方法:标本测试(30分) + 期末成绩 ´ 70%  +(浮动幅度)= 总分。

五年尝试结果比较满意:一般情况下两个班共六十多名同学,十几名优秀,绝大多数良好,极个别的六十多分。由于同学们答题都比较好,四个轮次考试最终成绩都是下浮几分,目的在于控制优秀(90分以上)人数。

每次考试批改完考卷后,我都将考试情况在学校BBS的《师生交流》、《教学建议》等栏目发帖通报,并利用这种窗口给学生分析试卷,与学生讨论,让学生在考试后还能有一次学习的机会。这也算作我给每届学生主讲这门课程的最后一堂课,学生反响不错,效果良好。

 

二、双语教学课程开卷考试方式分析

(一)考试本身也是极好的学习过程

考试既是检验教学效果的途径,也是一个极好的学习过程,是平时学习过程的延伸,因为考试过程中翻阅教材获得的信息印象会特别深刻。由于考题面广量大,涉及课程的各个章节,答题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全面复习的过程,因此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过程。遇到掌握不好的地方,答题过程中若因为英语单词不会而问老师,估计印象特别深,也许永远都不会再忘记了。若某些答题不满意,课后请教同学或老师,或者查找教材相关部分来核实,也是个不错的补救过程。

(二)从根本上杜绝作弊歪风

这种考试方式另一个优点是:几乎完全杜绝作弊歪风。因为题量大且单个题目分值小,要获得高分必须多答题。考试时大家都忙着回答自己知道的内容,没时间光顾别人的考卷(当然,监考教师至少2人,也不给学生这样的机会)。内容没把握的地方可以查阅教材中的叙述或示意图等相关内容,即使某些题目没有完全对应的答案,但毕竟基本概念有助于回答问题,比抄袭别人的要有把握。当有个别英语单词不明白时还可以问老师,无疑强于看别人的。假若掌握得太差,即使抄袭别人的点滴也不起作用,因为9页试卷太多了。抄袭不如问老师,谁还去作弊?结果,考场秩序良好,没有任何作弊行为(见图2、图3)。

(三)改变“考前背重点”的片面方式,形成全面掌握教学内容的良好学风

高校学生考试已经形成一种不良习惯:考试之前学生想方设法向教师打听重点,而有些教师则给学生划定重点章节、重点内容。学生在临考前几天拼命背诵重点,但考完后就再也不看教材或笔记了。这种习惯使得学生不愿意花时间去全面掌握各个章节,表面上已经掌握“重点”了,其实没有全面掌握一门课的内容。这也造成学生平时不注意听讲,甚至经常旷课,等到临考前抱着侥幸的心理突击背诵别人整理的笔记等现象。考试成绩好的,往往是能“猜重点”或死记硬背的人,这是不公平的。

本课程尝试的开卷考试,面广量大,覆盖全书,没有所谓的“重点”。学生不得不浏览全书。尽管没有将“重点”内容背诵得滚瓜烂熟,但却比较全面地掌握了这门课的基本知识。学习不仅仅为了考试,而是由被动变主动,对知识的理解重于背诵,有利于延长记忆的时效,更有利于今后在科学实践中灵活运用学过的知识。特别是形成一种自主学习的习惯,在工作中不断更新自己的地学知识。

(四)消除紧张情绪,客观地反映教与学的效果

以前闭卷考试,划重点后学生有选择地“背诵”某些内容,很多学生则习惯于“猜重点”。但由于猜测的水平不一,猜中多的多得分,猜中少的就少得分。但猜中多的不一定是掌握多的,有时仅仅是幸运而已,不能真实地反映学生掌握一门课的真实水平。更有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同学考场紧张,一看没猜中的题目就慌了,将本来已经“背熟”的东西也忘掉了,大大影响了答题效果。

本文所介绍的开卷考试从同学们的表情就可以看出,紧张而不慌乱,放松但仍认真。这就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水平,达到测试的根本目的:既反映了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检验了教师的教学效果。

我曾经在课堂上对同学们讲:从入学开始就要树立良好的考试风气,考出水平,更要考出尊严。这样的开卷方式不仅客观地检验了教与学的效果,也有利于在高校形成良好的考试与学习风气。

 

2:考场秩序井然(吕洪波摄)

3:教师在黑板上将学生问的英语单词写出来,供大家分享(吕洪波摄)

 

参考文献

吕洪波,2006. An Outline of Earth Sciences(地球科学概论)。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山东东营,367页。

黄佶老师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5875&do=blog&id=6526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0-654498.html

上一篇:岩石漆与风棱石(西北荒漠地学科普图片集之一)
下一篇:蓝天白云下那多彩的岩层(西北荒漠地学科普图片集之二)
收藏 IP: 218.56.91.*| 热度|

30 张超 陈小润 付碧宏 王浩 翟自洋 曹凯 贺静 赵斌 赵凤光 朱晓青 张骥 刘锋 苏德辰 黄佶 卢湘岳 李宇斌 刘桂秋 杨学祥 李成 王俊 杨正瓴 刘全慧 杜贻清 高敏 邹少浩 强涛 Majorite lixuke2005 cooooldog noname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