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图说如何观察植物物候 精选

已有 8319 次阅读 2014-12-14 11:5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候(phenology)是指反复出现的植物和动物的生命周期阶段,如展叶(leafing)和开花(flowering)、农作物成熟、昆虫出现和鸟类迁徙,是研究重复出现的植物和动物的生命周期阶段的时间和与天气和气候的关系。尽管非生物系统也表现出年度或一定时期与环境条件变化的耦合关系(如湖泊和河流解冻),有时科学文献也引用这些非生物事件为物候现象,但一般将生物事件定义为物候学,而将非生物事件定义为季节性变化(seasonality)。

为响应超出其忍耐性的环境变化,植物和动物通过改变生命周期事件的时间、分布范围边界(range boundaries)、形态以致于逐渐消失(becoming extirpated)或灭绝,物候是生态学上跟踪物种对气候变化反应的最简单的过程,理解物种的物候包括理解季节性和年际间气候变化对物种生命周期事件和生命活动的影响(Rosenzweig et al., 2007)。

人类在有文字记录以前就已观察和应对物候事件,并将对物候对关注作为人类日常活动的一部分。目前对物候事件的理解对于全社会是很重要的,可以确定物种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可以规划应对物候事件变化引起的活动,如资源管理、公共卫生规划、农业和物种分布范围管理以及休闲与旅游营销。

随着植物园的不断发展,要求更科学、规范地记录引种植物在新的环境下生长发育变化及适应性情况,更好地保存新的物种资源,为科研、科普及经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自HEROS资料整理修改,可供物候爱好者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850920.html

上一篇:香中国老:沉香
下一篇:跑步与健康:给百度、Google和博友的建议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20 朱晓刚 赵斌 余海涛 梁红斌 王喆 朱朝东 黄永义 刘俊华 戴小华 田青 张珑 强涛 关法春 李土荣 刘光银 陈新 杨正瓴 arsian yuyangrj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