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香中国老:沉香

已有 4958 次阅读 2014-12-9 22: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沉香是中国传统的名贵香料,常温下香气淡雅,燃之则浓郁甘甜,温和醇厚,且历久不散。加之成香时间漫长,稀少难得,故自古为世人推重。沉香不像檀香那样直接取自一种木材,也不像龙脑香那样直接取自一种树脂,而是一种密实的固态凝聚物,混合了树胶、树脂、挥发油、木质等多种成分。天然香树一般要经年累月才有可能形成“香结”。而形成“香结”之后,还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才能真正“成熟”。有的香树寿命长达几百岁以至上千岁,其倒伏后留存的沉香往往也有几百岁以上的“寿命”,所以古人称赞沉香“集千百年天地灵气”。

树种和香品

据研究,能形成沉香的植物主要是瑞香科沉香属的8种树木,包括印度沉香树、厚沉香树(又称奇楠沉香树)、马来沉香树(又称容水沉香树)、白木香树(又称莞香树)等。

香树木材本身并没有明显的香味。密度大的沉香入水能沉,故名“沉香”。古语“沉”同“沈”,也常写作“沈香”。

沉香的成因很复杂。就目前的研究,若树干由于虫蛀、外伤等多种原因,有真菌侵入,则常常引起香树的系列变化,使树胶、树脂、挥发油等成分聚集沉积,形成“香结”。香树倒伏后,再经过长期的腐蚀、分解,在剩余的“香结”处即可形成沉香。《本草纲目》曾引前人经验解之曰:沉香“其积年老木,长年其外皮俱朽,木心与枝节不坏,坚黑沉水者,即沉香也。”

由于成因复杂,所以沉香香品的个体差异很大,其品质的鉴别需要从很多方面作出考察。其中,“树脂与油脂的含量”以及“是否成熟”是两个较为重要的因素。一般说来,香品越密实,则树脂与油脂的含量越高,所以常以能否沉水作为鉴别沉香的方法。最优者,入水能沉,古称“水沉”、“沉香”;次之,大半沉水,古称“栈香”(栈:竹木所编之物);再次,稍入水而浮于水面,古称“黄熟香”。“水沉”体积较小,宽度大多不超过10厘米,长度不超过几十厘米,而“黄熟香”则常常体积较大。一般也认为,表面能泛出(深)绿色、黄色、褐色或黑色的沉香,以及点燃时有沉油沸腾的沉香,其树脂与油脂的含量也较高。另一个较重要的标准是“成熟”程度,大致有两类:其一,香树倒伏在地面、泥土中或水泽中,经年累月之后自然形成的“熟香”。其二,不待香品完全成熟就砍伐采取的为“生香”。

实际上,树脂与油脂含量高的沉香,固然能萃取更多的精油,或香气更加浓重,但其香气的品质及药用功效未必就更好。沉香的形成过程漫长,其品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香树的自身因素(树种、树龄等),还有生物(真菌等)、气候、土壤等多种外部因素。可以说,沉香的品质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沉香所处的特定的“小环境”。

沉香的妙用

沉香自古就是一味重要的药材,具有降气除燥、暖肾养脾、顺气制逆、纳气助阳等功效。中医典籍中有很多相关的记述,如《本草备要》谓之“能下气而坠痰涎,能降亦能升,气香入脾,故能理诸气而调中”,“暖精助阳,行气不伤气,温中不助火”。《大明本草》谓之“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暖腰膝”。

古人还将沉香制成沉香片、沉香粉冲泡饮用,作为养生的妙方。《本草纲目》曾引古籍所载:隋朝有“禅师妙医术,作五香饮济人:沉香饮、檀香饮、丁香饮、泽兰饮、甘松饮,皆以香为主,更加别药,有味而止渴,兼补益人也”。

沉香称得上是古代最重要的一味香药。它虽然产于南方湿热地区,但没有湿热之地所产香药常有的辛腥之气,反而清凉如蜜,清纯高雅,沁人心脾。包括宫廷香品、佛道香品在内的诸多名贵传统香品都要用到沉香。在中药中,甘草有“协和诸药,使之不争”的作用,常被喻为“国老”,调节朝廷纠纷。中国的传统香品与中药相似,也讲究香药君臣佐辅的配伍关系。而沉香在传统香品中的作用,正如中药里的甘草,能调和各种香药的药性,使之和为一体,所以沉香常被誉为“香中国老”。

沉香在佛教中的地位也很高,是礼佛、“浴佛”的主要香药之一。沉香木雕刻的念珠、佛像是珍贵的佛具,沉香制作的熏香更是参禅打坐的上等香品。

质地坚硬、油脂饱满的沉香还是上等的雕刻材料,其雕品古朴浑厚,别具风韵。沉香的硬度大于木材,而且又凝聚了多种成分,质地不匀,不易雕琢,所以对雕工的技艺要求很高。

沉香中有一类较特殊的香品,习惯上让它单成一格,谓之“奇楠香”,又作“棋楠”,译自梵语,佛经音译为“多伽罗”、“伽南”等,主产于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地。奇楠不如沉香密实,上等沉香入水则沉,而很多上等奇楠却半沉半浮;沉香多较硬,而奇楠则较软,且有韧性和黏性,“削之如泥,咀之如蜡”,其碎屑甚至能捻搓成球;在显微镜下观察,沉香的树脂腺凝聚在一起,而奇楠香的树脂腺则历历分明。奇楠的树脂与油脂的含量总体上高于沉香,香气也更为甘甜、浓郁。不燃烧时,大多数沉香几乎没有香味,而奇楠则有明显的香甜之气。熏烧时,沉香的香气稳定,而奇楠香的香气则有“变幻”之感。加之奇楠香产量甚低,所以尤其珍贵。越南所出的“占城”奇楠在宋代就已经声名显赫。奇楠作为一类性状特殊的沉香,固然有其优点,但也并非品级的名称,并非奇楠香一定就优于其他的沉香。

沉香与香港

我国出产沉香的树种是白木香树,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海南、两广等地,但现在的白木香树已经很少了。白木香树也是我国的独有树种,所成沉香常称为“土沉香”。虽然总体上看,“土沉香”的油脂含量低于“进口沉香”(今常把越南、印尼等地的其他树种所产沉香称为“进口沉香”),不如进口沉香香气浓重,但土沉香香气醇和,品质优良,其上等香更是品质极佳。

古代海南岛的森林中多生天然白木香树,很多人世代以采香为业。海南岛所产的沉香品质也甚好,“海南沉”享有很高的声誉,历史上常被列为海南最重要的特产。而宋代之后,海南万安“黎母山”所出的沉香更有“冠绝天下”的美誉。

古代还曾有文人专门比较过海南沉香与外来沉香,并认为海南香优于外香。北宋的丁谓曾言,就烟而论,舶来之香,“其烟蓊郁不举”,海南香则“高烟杳杳,若引东溟”。南宋的范成大曾言:“海南香,气皆清淑如莲花、梅英、鹅梨、蜜脾”,“至煤烬气不焦”,对于广州舶上、占城、真腊等香,丁流眉等香,“余试之乃不及海南中下品。舶香往往腥烈,不甚腥者,意味又短,带木性。”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道:沉香,“占城(越南)不如真腊(柬埔寨),真腊不如海南黎峒。黎峒又以万安黎母山东峒者冠绝天下,谓之海南沉,一片万钱。”广东的东莞,在古代曾以出产土沉香闻名,所以“土沉香”又名“莞香”,白木香树又名“莞香树”。当时东莞附近的海湾“石排湾”与码头“尖沙嘴”也是土沉香的主要集散地,尖沙嘴称为“香埠头”,石排湾称为“香港”,今香港之名即源于此。

现在沉香的主产地是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地。由于天然香树稀少,今多有人工种植香树,并用各种方法在树体上引“种”沉香,例如:将树干伐落地面,令白蚁蛀食;在香树上开出“伤”口,殖入真菌以引起树脂沉积,等等。



(自王斌)

(自王斌)


自傅慧 《集天地灵气的沉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849740.html

上一篇:香料与探索时代
下一篇:图说如何观察植物物候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5 杨正瓴 王剑 强涛 郑永军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