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图文 | 商周时期的园林:庭园或宅园

已有 1044 次阅读 2023-11-29 16:37 |个人分类:研究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周时期的园林:庭园或宅园

将仲子

【先秦】《诗经郑风将仲子》

将仲子兮,无逾我里,无折我树杞。岂敢爱之?畏我父母。仲可怀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无逾我墙,无折我树桑。岂敢爱之?畏我诸兄。仲可怀也,诸兄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无逾我园,无折我树檀。岂敢爱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怀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原诗注释

第一章,村落。啊,仲子哟!请勿越进入村落,不要折取我的杞树枝条。并非我对杞枝有什么偏爱,实在是怕我父母。

第二章劝仲子不要翻越院墙,折桑枝,因为诸兄之言,也让人害怕呀!第三章继而劝仲子不要潜入园内,折我檀枝,因为众人之言,更可畏呀!

诗述园林

村落旁种植杞树,为村人所共享,这种园林形式相当于屋旁、村旁绿地,甚至相当于现今城市的街心公园和广场绿地。围墙内种有桑树,紧邻住宅的园内种有檀树,这种园林形式相当于庭园或宅园,由围墙分隔种有果蔬花木的小型庭园

古时村落分布广泛、数量众多,所述当时民间的早期园林,是最早的园林形式。出现年代应早于大型园林,推测园林并非起始于此诗所反映的周代,而可上溯到商代,甚至是更早的夏代

 03 庭园 宅园示意图.jpg

主要植物

1 杞柳 Salix integra

杞柳(东北木本植物图志)杨柳科,产河北燕山部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东部及东南部。生于山地河边、湿草地。

杞柳 Salix integra 05.jpg 

2 Morus alba

桑(本草经)家桑(四川),桑树(通称)桑科,产我国中部和北部,现由东北至西南各省区,西北直至新疆均有栽培。

 古桑树群 04.jpg

3 青檀Pteroceltis tatarinowii

青檀(中国树木分类学)檀(诗经),檀树(河北南口、河南、安徽),翼朴(河北习见树木图说),摇钱树(陕西华山),青壳榔树(巴东)榆科乔木,成株高可达20多米。常生于山谷溪边石灰岩山地疏林中,海拔100-1 500米。在村旁、公园有栽培。

 古青檀树 1.jpg

扩展阅读

舒迎澜 (2003) 追溯商周时期的园林. 园林(4), 8-9.

长城脚下历史最悠久的古树,村名、路名都以檀为荣. http://www.ancienttree.com.cn/news_view.asp?id=905. 2023-11-29 访问

青檀. http://lykp.linyekepu.cn/sf_036409C12BA14E4DBDE9B4937FC506F2_293_4BC3D955713.html. 2023-11-29 访问

东汉时期的古树群. http://www.ancienttree.com.cn/news_view.asp?id=888. 2023-11-29 访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1411746.html

上一篇:图文 | 全球保藏历史最悠久的动物器官标本
下一篇:图文 | 国家植物园应慎重规划迁地植物保藏数量
收藏 IP: 124.42.240.*|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