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鲍元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yk0104 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 天津音乐学院教授

博文

byk0104

已有 2693 次阅读 2022-3-6 23:47 |个人分类:炎黄风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黑白分明,和而不同”
与《炎黄风情》的传播学分析
张鑫 吴修林
《人民音乐》2022年第二期

在传统文化的断层中,如何向在当代文明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音乐如何在全球化语境中实现跨文化传播?鲍元恺先生根据中国汉族民歌创作的管弦乐组曲《炎黄风情》,30年来从中国走向世界、从舞台走进课堂,从中心城市走向边远乡镇的传播历程,为我们提供了绝佳的范例。
这部用西方管弦乐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在中西音乐文化的结合中遵循“黑白分明,和而不同”创作原则的管弦乐组曲,成为包括台、港、澳在内全国几乎所有职业的和业余管弦乐团的音乐会曲目,登上了欧美许多知名乐团的节目单,DG、飞利浦、宝丽金、DECCA、雨果、中唱等著名唱片公司出版了多部唱片,并陆续进入了全国中小学音乐教材。2021年,作曲家又和民族管弦乐团合作,完成了《炎黄风情》中国民族管弦乐版本的世界首演。30年来,《炎黄风情》恰逢传播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从最初的音乐会现场演奏和广播、磁带、唱片的传播,到当下的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型数字视听形式,推动了这部管弦乐组曲构建传统与现代互相协同的多元传播路径。此外,以画展画册形式展示民歌故事的《炎黄风情》组画,以具象表演表现民歌歌词情节的《炎黄风情》儿童音乐剧场,还为我们提供了借助姊妹艺术扩展音乐表现手段,共同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经验。
本研究从传播学视角,在分析作品传播基础的前提下,借鉴拉斯韦尔(Harold Lasswevl)“5W”传播模式①,从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受众和传播效果五个方面重点阐述其传播学内在理路。
https://www.meipian9.cn/429zr3mr?share_from=self&share_to=copy_link&user_id=5590983&uuid=67cfce09bb4c7ef5b311e796f54961d2&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5590983&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57386fdcedef3380d4914d8dd5eb3415&um_rtc=429ddae679e6f5a63bd4702b9250f4a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74-1328326.html

上一篇:鲍元恺新建微信视频号 二维码
收藏 IP: 39.144.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