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pig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piggy 格物 至知

博文

也说毕业答辩的事儿 精选

已有 12795 次阅读 2014-6-1 18:31 |个人分类:一己之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段时间正是国内硕士,博士毕业答辩的时间,一时间好些好友告别了学生时代,欢欣雀跃。在这里向他们表示祝贺的同时也想到这边学生的毕业的情景。只做简单的客观陈述,如有不妥,那只需归于我一人的见闻有限。

就我所知国内硕士或者博士毕业,一般要在年初时候召开毕业动员会,会上会告知论文提交日期,盲评送审的一些程序,以及毕业答辩仪式的要求。早有准备的学生可以相对轻松地按时上交论文,而时间紧凑文章还在审的同学则惴惴不安地一面写论文,一面等消息,似乎在等那个可以决定命运的一纸接收函,而后送盲评,间歇期等待盲评意见,这期间就可以开始散伙饭,做答辩PPT,答辩当天面对众多的听众和专家的审核,半个小时到四十五分钟的讲解答辩PPT,答辩决议,毕业感言,然后皆大欢喜地跟专家导师以及组上人员去吃饭喝酒庆贺,而后是谢师宴,又是一场推杯换盏。某种意义上老板掌握了学生毕业的生杀大权,老板高兴,自己有文章可以顺利毕业,老板不高兴,自己又没文章,那就等着吧..几家欢乐几家愁。


在英国,从入学一开始的制度便是这样开展:每个学生可以自己,也可以跟老板商定,找几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做自己的panel member,一年有一到两次的panel meeting,这样的制度类似国内的中期考核之类的意思,但是这边的panel meeting之前学生要提前交一个报告,或者paper形式的东西,然后由学生自己设一个Doodle 召集老师安排panel meeting。meeting中学生的导师列坐,两个到三四个不等的panel member跟学生围坐一起,讨论学生前日所交报告的问题,或者提问,或者讨论,或者请教,各种形式的talk,而这期间学生的导师一般是不允许帮助学生解答问题,但可以参与后续的讨论。meeting的时间不等,一般2到四个小时,会末,导师离开,panel member会问学生对导师的意见,喜欢?讨厌?等等,而后,学生离开,导师进来,会被问同样的问题,而后大家同坐,找出问题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用以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然后各自回去干活。学生证最后一次的panel meeting也就是学生的毕业答辩了,不同的是,这时候的学生提交的是自己的正式的毕业论文,而panel member也要换成完全不同的其他专家,这些专家由学校负责邀请外校或者其他地区甚至不同国家的相关专家,但直到pannel meeting前大概几分钟的时候学生和导师才会被告知这些专家的姓名和来历。这次最后的meeting上导师要全完回避,不能参与,但考核专家跟学生讨论的形式和平时是一样的,提问,讨论,请教,交流...这次的时间则相对要长,一般从3,4个小时到7,8个小时不等。中间需要休息会有人送上coffee或者食物。最终由这次的专家给出答辩意见,等待最后的审核决定。完全结束,也就是确定学生通过答辩之后,一般会有个短小的party,大家去祝贺答辩的学生顺利毕业。而在这之次答辩meetin之前和之后,学生一般除了论文还会有很多lab work要做,跟平时没有两样,完全结束之后他们短暂停留,做完手上的工作,或者开始新的博后或者参加社会工作,而一般多数会继续做博后延续自己的科研生涯。一般他们对学生没有文章的硬性要求,但是要有足够的东西,也就是完整的论文,只要是可以确定学生在读期间很好地去完成了自己的project都会通过答辩,而导师在这一点上基本没有所谓的生杀大权。


总之,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应该还会有不同的答辩形式,以上仅陈述我个人有限的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603-799553.html

上一篇:Sunday_Morning!
下一篇:德国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MPIPZ, Cologne)减数分裂进化研究团队招新
收藏 IP: 81.157.74.*| 热度|

18 张海霞 蔡庆华 李璐 彭波 曹聪 强涛 罗朋峰 胡九龙 应行仁 石磊 戴德昌 董侠 李宇斌 韩泉泉 王德华 刘淼 陈儒军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