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人工智能和粒子物理都曾经是“显学”,都在媒体栽过跟头

已有 4625 次阅读 2013-12-4 11:29 |个人分类:立委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工智能, 粒子物理

请问各位,为什么有说 人工智能和粒子物理 这两门“显学”都曾经 air dirty laundry in public??
作者: 立委 (*)
日期: 12/03/2013 16:12:39

the dictionary says:

to talk to other people about personal things that you should keep private


这两个专业本来应该在专业内部解决的矛盾或讨论,什么时候渲染到大众媒体,因此把事情搞砸的?

翻译成“泼脏水”容易以为是“人身攻击”,而这里显然不是说人身攻击,而是不适当地误导了媒体或刺激了大众,“骗取”了资助,好高骛远,结果引起深度失望?

结论大致说,如果两门显学(如今的显学似乎是生物工程、转基因??)的学者没有这样做,掀起泡沫,造成大众、政府和资助方过多的投资和过高的期望,就不会造成资助寒冬的到来。人工智能寒冬令人后怕,人工智能迄今还背着坏名声。至于粒子物理, 曾经吸引过那么多绝顶聪明的人才,如今也没落了,资助萧条,人才走失,不少很有前途的物理博士转行去华尔街搞分析预测或转型成为电脑码工。唉。

粒子物理从来就是这样。当然当初不是学界找媒体,而是反过来,媒体找学界。后来有了甜头就狼狈为奸了。
作者: mirror (*)
日期: 12/03/2013 18:48:15

当年有名的说法就是粒子物理(加速器)对(美国)国防没有帮助。但是对这个国家值得保卫有帮助。因为所需要的费用不再是一 个富豪的捐款可以办到的、需要动员国家力量,因此这些领域就要与舆论打交道,通过政治家们搞预算。至少在美国,科研与军工几乎是等价的。

以物理化学为代表的学科的发达,可以波及很多的领域。包括医疗的领域。而所谓的生命科学所波及的领域虽窄,但是“根本”,因为涉及到了人的生死问题。那么人工智能就可以定义在“触及灵魂”上。好在所需要的资源并不是人工智能专用的,现代的计算机体系提供了这个硬件的资源。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整合、利用这些资源了。

三个位子:人的肉体、灵魂和这个周边。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46956.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不怪鞋子不合脚,反抱怨自己的学生脚太臭!”??
下一篇:每隔二十年振荡一次的钟摆要多长?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李宇斌 邹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