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拉大旗做虎皮是 marketing 的惯用伎俩,不可轻信,但可以理解

已有 3889 次阅读 2013-3-24 23:35 |个人分类:立委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创新, 方法, 潮流, marketing

Marketing claims are to be distinguished from scientific claims. Algorithms in academia can be scientifically compared but it is difficult to do apples to apples comparison between systems in terms of technical strength due to too many factors and moving parts involved. Innovation happens when the monster is in details of implementation. Great algorithm can end up with a crappy system and seasoned technology may lead to a break-through innovation. It takes much more careful study and due diligence to understand which works and which not.


在工业界这么多年,见过太多这样的实例,尤其是有关所谓高新科技(high-tech)企业和产品。因为都打着科技的招牌,因此,为了宣传的效果,为了得到投资人的资金,为了赢得顾客的信任,marketing 必须要追随学界潮流,拉大旗作虎皮。这是自然的现象,无可厚非,只是业内人士做 due diligence 的时候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轻易“忽悠”了才好。


比方说吧,学界开始流行某个听上去很时髦很酷的方法,业界往往有人声称自己的系统因为用了此方法而出类拔萃,打败了所有其他对手的系统。这样的声称只能当广告看,不值得认真对待。因为它经不起推敲。


首先,方法和系统是两回事,这里面隐藏了移花接木的概念偷换。赶时髦的声称实际是想借助时髦方法的大名为自己的系统背书,而不是为了声张时髦方法本身。可是,时髦的方法都是科学共同体内部的潮流,其原理、优劣都在科学共同体内部不断被探讨、质疑和严格比较,并没有什么 secret source 或者专利保护。因此,如果所行方法确实很牛,是科学的突破性进展,那么你的竞争对手当然也可以采用此法,做同样的声称。适当可信的 marketing 的着眼点其实不应该是炫耀大旗,而是强调大旗转为虎皮过程中的创新。同一种方法有1000种实现,这个实现过程中的创新才真正决定系统的优劣,所谓“魔鬼在细节中”是也。


当然,也要理解 marketing people 的苦衷,他们的受众并非科技人士,而是客户和投资人。对于这样的受众,只有时髦才能耀眼,否则他们根本就不看你,你连第一关都过不去,根本就没有进一步展示创新的机会,也就谈不到得到进一步 due diligence 了。这是应该理解他们的地方。


再者,说自家系统在技术上“打败对手”的声称不能当真,能当真的是销售额和客户数这样的硬指标。这是因为所谓系统的比较,因为牵涉到太多因素,input,output,corpus,standards,试验范围,操作规范等等,几乎没有可能真正做 apples to apples 的比较,因此也就没有可能得出可信的结论。算法和方法的优劣可以比较,这是科学共同体内部不断在进行中的事情,因为可以由共同体制定标准和规范,由 peer review 来确保比较的可信度和可重复性(当然也不能说万无一失,弄虚作假混过review的事情也有发生,不过总体来说科学界的结论大多是靠谱的)。但是系统的比较基本没有操作的可行性,所以基本上这类声称都是王婆卖瓜。


最后,不仅 marketers 常常需要做这种宣传,搞系统的技术人也不免自吹自擂,而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态。技术牛人的自信来自对自己的独家绝技的信心上。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的技术都不能信心满满的人,可以开发出优秀的系统来。因此,他们口放狂言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我们大都做过同类的声称,而且是非常真诚的。


Anyway, I would not take such claims too serious.  I do not expect others to take my claims too serious either although I do have firm belief that my parser is no 3 in the world assuming God is no 1 and my future versions are no 2.

王婆卖的瓜确实有好瓜,只是识得这些好瓜需要非常细致的考察,而不是王婆李婆的自家吆喝。聪明的投资人和顾客都是从多方面来考察对象,最后才好决策,减少失手的概率。从长远来看,优胜劣汰是自然选择,真正的金子只要得到机会,还是会发光的。


【置顶:立委科学网博客NLP博文一览(定期更新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673590.html

上一篇:【研发笔记:没有语言结构可以解析语义么?浅论 LSA】
下一篇:立委愚人节演讲大数据挖掘,时间地点已确定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4 刘洋 刘锋 陈楷翰 吴飞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