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法国地铁的话题

已有 3693 次阅读 2012-7-11 07:58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法国地铁

法国地铁的话题。
作者: mirror (*)
日期: 07/10/2012 16:50:10

地铁洋文里有不少说法。“管子”(tube)、“下路”(subway)、“地下”(underground)都好理解,唯有 metro的说法比较个别,翻成国语就是“地铁”。地铁,顾名思义,是指地下铁路。

中国最早建地铁的是北京,在文革期间。铁道兵或者是工程兵担当的这个工程。从日本进口了一批五十铃的大卡车,车牌号是红字亥2打头,京城人称“害老二”。这样称呼不冤枉他们。因为第一,他们的到来北京车祸多了,第二,搞了满街、满城是土,破坏了城市的清洁。第三,他们拆了城墙。当然这个第三条责任不在他们。

铁路、铁轨是火车的特征。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那都是外行话,不能当真。跑得快的条件是铁轨和车轮的存在。到了动车时代,车头都没有了。
 

铁路的标识是火车头的形象,汉字是工人的组合,“工”也是铁轨的断面。因此这是个相当好的标识设计。没有铁轨的“地铁”,虽是少数,但也存在。法国的地铁称metro,用的是轮胎跑路。听声音没有刺耳的金属碰撞声,再仔细看,用的是轮胎。

法国人做事情比较“硌应”。电视制式不同,地铁车轮也不一样。在城里频繁地起步、停车的运行方式的情况下,用轮胎比用钢轮钢轨有利。因为摩擦力、制动力大,启动加速快、刹车距离短。爬坡的能力也大。

说到地铁的费用,北京的地铁就一个价,与距离无关。上海的地铁有几种价,按里程算。法国的地铁票连巴士票也都连着的、兼用。一次有效,不论远近。按有效时间算价钱。这也是个办法。这样做的理由镜某不知,只是听说法国人的“数数”很难,这样做“算账”省些力气吧。过去总说北京人管男流氓不叫男流氓,叫顽主;管女流氓不叫女流氓,叫圈儿。如今看法国人数数也是同样。他们管70不叫七十,叫60+10;管80不叫八十,叫四个二十。数到了91要说4个20加11,到了99要说4个20加10再加9。也难怪法国人车票要统一价钱,不好算或许是个原因。

法国新的地铁都是中央控制,没有驾驶员了。这样一来,一般乘客可以在车辆的最前面观赏地铁隧道里面的景象了。可惜,法国人的理性是“一贯的”。既然不用司机,也就没有必要开大灯照明看路了。车辆只有些小灯和车厢内明亮,整个车辆几乎是在黑暗中行驶,除了车站是明亮的以外,隧道里黑洞洞的,什么都看不见。

----------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590961.html

上一篇:不能理解“科教界行政职务到期皆宜公开招聘”的提法是如何想出来
下一篇:问“为什么死后没有灵魂?"
收藏 IP: 12.94.77.*| 热度|

2 鲍海飞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