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在短时间内读了几十篇“中学生”的作文的感受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11-1-21 18:43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时间, 作文, 中学生

在短时间内读了几十篇“中学生”的作文的感受。 (1531 bytes)
Posted by: mirror
Date: January 20, 2011 06:16PM

过去总以为科举不考理工、只考作文,所以耽搁国人的进步。时隔N十年,再看理工科大学生们的作文,感觉老祖宗只考作文的做法也很有些道理。所谓的各类方程,也不过是为了把事情、现象解释清楚的“道具”。把事情说明白了是根本,也是一个个人的能力。对同样的命题,好学校学生的作文与差学校的就是不一样。回答电子束、中子束的特性这类考试题,与其面面俱到地说些常识性的东西,不如具体地深入的谈谈两者的对比,以及某种应用。先不奢论没有这些东西时如何造,先想想有了这些东西如何用的问题。 

科网上有王老师贴出被否定了的自然基金申请课题,问看客们哪里写得不好[bbs.sciencenet.cn]。说句实在话,哪里都不错,但凑在一起就很不好了。成像术与药物筛选的“婚姻”大约没有人会看好。既然有成像术,为什么不想想看些别的有意思的东西呢? 

引用:
王老师说:
我发明的非线性单分子图像技术,可以与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得过诺贝尔奖的技术对人类的贡献相比美。我的技术可以实现在不破坏细胞的条件下,观察活得(的)细胞中单分子的图像,可以观察水中单个分子的图像,可以促进人类对生命现象的分子水平的认识,可广泛应用于医疗检验等领域。
这样的思路,在学术上基本上就是个“不伦不类”的东西。 

“我的技术的发展也许可使人类将来有可能看见质子、中子或电子的外轮廓图像”。这个提法很令人怀疑作者是否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因为在镜某看来,这些第一不能成为问题。第二是成了问题也不能被解决。第三,这些原本就是已经解决的了问题。 

无独有偶,近来也有龚老师在科网上“售”论文[blog.sciencenet.cn]。如果不是看了这样的东西,还真不知道有些人脑子里的所谓学术就是这样的一些东西。

就“是”论事儿,就“事儿”论是,就“事儿”论“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406629.html

上一篇:有些算不过账的王老师与更缺乏理解能力读客们
下一篇:说茶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2 杨华磊 廖聪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