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mirror - 科普一下傅立叶变换

已有 6121 次阅读 2009-12-14 11:41 |个人分类:镜子大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傅立叶变换

立委按:

镜子的好为人师以此篇为最。都说镜子傲,那是一点不假,可他傲得有幽默有趣味。幽默感这种东西,不是想有就有的。不服气不行。有些大批判镜子的文字,下笔千言,像个瘪三,就是有再英明的思想在内,也让人不忍卒读。文比文,真是气死人,不提也罢。镜子的幽默是“五香豆腐干”级的,譬如本篇,写到最后,一本正经来一句“您是现金还是刷卡?”,让读者喷饭。乐死人,不偿命啊,老兄。

——————————————–

本来应该收费的。有人“夸”镜某的为人,只好再“志愿”一次。

虹桥科教论坛 [s109196612.onlinehome.us]

送交者: mirror 于 November 02, 2004 18:48:18:

回答: 镜子给科普一下傅立叶变换吧 由 FairyChild 于 November 02, 2004 14:20:07:

听懂了值一千元。

话说音乐里有乐“曲”和乐“谱”之分,一个是用听觉、一个是用视觉。有能人可以看着“谱”奏“乐曲”,有更能人可以听着“乐曲”演奏写出“谱子”。超级“音乐家”傅立叶先生主张:描述“音乐”的一档事儿,可以有“曲”和“谱”两样东西来完成。从“学问”的高度上看,这两个是等价的。这是导入部,值200元。

今天的技术比当年要发达,有了“谱子”,机器可以按照“谱子”演奏;也有机器可以“听”着曲子打出乐谱来。进去的和出来的不一样,因此起个名子叫“变换”。进去的和出来的一样,那叫吃冰拉冰--没话。这是第一节,值200块。

是不是所有的曲子都可用一种方法,比如“五线谱”记录下来?傅立叶先生通过研究,得出来结论,只要是能有的曲子,就一定能用“谱”的方式记录下来。这样,就有很多西洋的、被称为“作曲(=写谱)家”的人青史留名,而“奏曲家”的人没有能留下。这是第二节,值200块。

反过来,是不是所有的谱子都可用一种方法演奏出来,比如提琴,笛子?傅立叶先生通过研究,得出来结论,只要是能有的“谱子”,就一定能用某种乐器(包括人嗓)演奏出来。这是第三节,也值200块。

结束语:
“视觉”器官的眼和“听觉”器官的耳是“正交”(成直角)。两个眼睛、两个耳朵,表明输入的、变换的数字要用“复数”表示。

懂乐理、会乐器的人,就可以通过“眼”看谱,再经过乐器的“变换”,达到能“耳”闻乐谱内容的境界。到达了此境地,就可以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也关心低级趣味的人、一个能作“镜子”的人了。以上共计1000元,您是现金还是刷卡?

 

~~~~~~~~~~~~~~~


欧阳峰
02月 4th, 2009 at 10:58 pm   edit

这都什么呀?懂的人看了还是懂,不懂的人看了还是不懂。唯一值得称赞的,是没有看出错来。

liwei02月 5th, 2009 at 3:23 am   edit

“这都什么啊?” 答曰:游戏文字耳。难道不好玩(fun)? 立委见到术语就头疼,经过镜子先生的“科普”,感觉这个什么变换突然亲切起来。哦,原来类似于看乐谱识音乐啊。我的导师当年看穿孔纸,就能映射成程序,大概也是类似的过程?

吴兄是拿中规中矩的科普做标准,看其知识传播的准确和效率。以此为标准,年轻人最好去查wiki百科全书和念大学和研究院,谁傻到上博客和论坛去求知识?那个求教于镜兄的想来也是个不愿意自己动脑经的冒傻气的上进女青年,连wiki都不愿意查。对于这样的青年,调侃游戏是良剂。

http://zh.wikipedia.org/wiki/傅里叶变换

那是众多学者心血凝聚而成,随着时间会越来越准确和权威。连我女儿遇到任何知识问题,都知道去找 wiki 大叔,而不是mirror先生。:=)

mirror02月 5th, 2009 at 7:07 am   edit

既然两位仁兄都说了,不应一下也不合适。

“懂的人看了还是懂”一句不错。从“没有看出错来”一句看,欧阳兄属于懂的一派了。那么“不懂的人看了还是不懂”的一句就是推测了,因为懂了的人很难感受到不懂的人是如何想的,所谓饱汉不知饿汉饥。

认为是“游戏文字”也是一种读法。镜某以为这个读法也很高明。

“懂了”是个什么状态?镜某以为是个简并了的状态。在一定的条件下,这个简并的状态可以分出很多种“懂了”的状态。能读懂这些个状态就要看人的“觉悟”了。

看戏02月 5th, 2009 at 8:24 am   edit

很俏皮的游戏文字:-)
不知道傅立叶变换为何物的人,大约会觉得云里雾里,不知道在说什么。认定傅立叶变换只能有数学教科书上的那种正规说法的人,大约会认定这又是忽悠了。从科普的角度来说,没有让不懂的人明白:-(
对这样的文字觉得好玩,不生气的人,大概愿意1000元,津巴布韦元:-)

路人02月 5th, 2009 at 9:42 am   edit

mirror: ““懂了”是个什么状态?镜某以为是个简并了的状态。在一定的条件下,这个简并的状态可以分出很多种“懂了”的状态。能读懂这些个状态就要看人的“觉悟”了。”

有禅味!是不是以为懂了,搞来搞去好像又不懂了,然后又懂了,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不懂……,玄机重重的感觉。

mirror02月 5th, 2009 at 9:51 am   edit

“没有让不懂的人明白:-(”的说法比较奇怪。因为这需要出现一个原本不懂的人的判断。而说“没有让不懂的人明白:-(”的人往往是知道了傅立叶变换为何物的人。

这是个现代版的“子非鱼”了。

mirror02月 5th, 2009 at 10:12 am   edit

应路人:那句话落了一个字,能{否}读懂这些个状态就要看人的“觉悟”了。

也不是“禅机”,而是“自然”:量子化的结果必然是多体的。也就是说原来以为是两个状态:懂─不懂。结果一细分析发现“懂”可以有n多的懂,“不懂”也可以有n多的不懂。能否发生相变(=懂到不懂,或者是不懂到懂)?这就要看个人的造化了。

比如以为“懂”了的人能否感觉出用“谱”的寓意呢?知道不知道“谱学”呢?这一个标准可以砍去90%自以为是“懂了”的人。再提几个问题,恐怕99%的人就不知道了。这时再回头看立委的“懂了”──原来类似于看乐谱识音乐啊就显得很有“境界”了。因为这与读“谱学”认识自然的结构对应上了。

路人02月 5th, 2009 at 11:10 am   edit

mirror: “量子化的结果必然是多体的”,这句话我不懂:)。

我理解:在数学上,傅立叶变换是简洁明确的,出人意料的是其竟有如此丰富多彩的应用,进而导致了傅立叶变换的物理实现(示波器,频谱分析仪)。傅立叶变换的“大义”、“寓意”其实是蕴藏在数学->自然科学的对应中的。

mirror02月 5th, 2009 at 12:15 pm   edit

第二量子化。

复数:可以认为是两个,也可以认为是实数虚数;
直交:可以认为是耳目的位置关系,也可认为是数学空间的关系。

路人02月 5th, 2009 at 2:51 pm   edit

mirror的中文术语不大地道了哈!
“第二量子化”通常中文叫“二次量子化”
“直交”通常中文叫“正交”,即向量的内积为0。

mirror02月 5th, 2009 at 3:29 pm   edit

“二次量子化”的说法镜某不喜欢。应该说第一和第二,因为这是说种类的问题。

right angle译成直角,不是正角。因此说“直”比说“正”要好。“斜交”与“直交”的对比比用“正”要好。如果是用“正”的话,对应的就是“邪”了。

术语的形成当然要有规范。但是先人也有“失手”的时候。比如迟延势(延迟势)显然不如滞后势合理。是用激光还是镭射也没有统一吧。

子平02月 5th, 2009 at 4:49 pm   edit

mirror 喜爱极其深入地了解一个问题的终极含义。Kind of a freak! I like that you don’t keep your findings to yoursel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278505.html

上一篇:立委 - 照镜子的乐趣
下一篇:立委推荐:张诗群 - 魂牵一世生死情
收藏 IP: .*| 热度|

5 吴飞鹏 杨秀海 吕喆 蔣勁松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