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zchengzhi 独立研究人士,目前主要研究:社会热力学、相对论和宇宙学、暗物质、地外文明

博文

地球上究竟有多少恐龙

已有 13676 次阅读 2012-5-9 16:4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动物, 地球, 恐龙, 影响

  利用恐龙密度来表示恐龙的多少是比较好的办法,该参数反映了每平方千米的恐龙数量。
  我在以前的博文“恐龙迁徙过程对地球转轴倾斜的影响[1,2]中曾经做了一个估计,就是每平方千米恐龙的数量大约200只。每只恐龙的质量为104千克。
  对此很多的博友提出了质疑。
  究竟地球上有多少恐龙,这个问题在古生物学界已经有了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
  其中Farlow等的研究指出,草食动物比食肉类动物的新陈代谢要慢很多,故草食动物的密度自然也高得多。据他们的估计,地球上恐龙的密度可以达到每平方千米几百只各种恐龙和几十只大型恐龙的数量[3]。对应的质量密度为每平方千米三百七十多吨的质量。
  而另一些研究则指出,草食动物的质量密度实际上可以达到每平方千米六百七十多吨的质量,且恐龙的密度之大导致其排放的甲烷引起了地球的温室效应[4]。也就是说,从现有的研究情况来看,中生代恐龙密度可以达到每平方千米60多只平均体重达到10吨的恐龙。而在这些恐龙中,暴龙的数量大约占据了所有大型恐龙数量的20%[5].
  当然,注意到以上的估计都有一个前提假设,就是这些恐龙都是不迁徙的,这些恐龙的一生都生活在一个地方。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恐龙始终生活在一个地方,则其数量将受到一定的限制,这就是资源总量的限制。必须保证恐龙不会将这里的食物全部吃光,比如半年之内恐龙将所有的食物吃光了,则下半年恐龙就要挨饿了。另一方面,恐龙吃掉了植物,还必须要用足够的时间来让这些植物重新生长到原来的高度,这些都是会限制恐龙数量增长的。而如果恐龙将一个地方的食物吃光以后,马上就离开,迁徙出去,只剩下一些乌龟蜥蜴之类的动物在原地,则这里的植物生长就可以得到迅速恢复,一年以后恐龙迁徙回来,这里又可以提供丰富的食物给它们。如果这样来估计,则恐龙的数量还有可能增加,数量上达到200只/km2确实是有可能的。当然即便是按照60只/km2计算,其活动也足以对地球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包括地球自转[1]、地球板块运动等[6]
  当然如果恐龙不迁徙,可能还存在更多的问题,比如恐龙排放的粪便可能会污染其居住环境,并最终导致灾难性的后果[7,8]
  
参考文献:
[1]程智. 科学网—恐龙迁徙过程对地球转轴倾斜的影响 - 程智的博文[EB/OL]. [2012-05-09].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556979.html.

[2] 程智.科学网—我相当于多少只恐龙 - 程智的博文[EB/OL]. [2012-05-09].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557974.html.

[3] Farlow J O, Coroian I D, Foster J R. Giants on the landscape: modelling the abundance of megaherbivorous dinosaurs of the Morrison Formation (Late Jurassic, western USA)[J]. Historical Biology, 2010, 22(4): 403–429.

[4]Wilkinson1,DM. Nisbet, EG. and Ruxton, GD. Could methane produced by sauropod dinosaurs have helped drive Mesozoic climate warmth?[J]. Current Biology, 2012, 22(9): R292–R293.

[5]Horner J R, Goodwin M B, Myhrvold N. Dinosaur Census Reveals Abundant Tyrannosaurus and Rare Ontogenetic Stages in the Upper Cretaceous Hell Creek Formation (Maastrichtian), Montana, USA[J]. PLoS ONE, 2011, 6(2): e16574.

[6] 程智.科学网—恐龙活动可能曾对地球板块移动产生过影响 - 程智的博文[EB/OL]. [2012-05-09].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565938.html.
[7] 程智.科学网—恐龙不迁徙的后果很严重 - 程智的博文[EB/OL]. [2012-05-09].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565522.html.

[8] 程智.科学网—晚期恐龙生存的微分方程模型 - 程智的博文[EB/OL]. [2012-05-09].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56777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568931.html

上一篇:恐龙放屁导致恐龙灭绝的假设不成立
下一篇:民科的完胜
收藏 IP: 202.192.4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