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及空泡动力学(cavitation a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pflyzhang 张宇宁的空化和空泡动力学博客 (Blog of Yuning Zhang for cavitation and bubble dynamics)

博文

本科生科研指南(6):联系导师 精选

已有 12255 次阅读 2019-8-23 07:50 |个人分类:本科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科研, 创新思维

 

本科生科研指南(6):联系导师

 

张宇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通过前面的充分调研,本科生已经基本确定了自己心仪的若干导师。那么,现在是开始动手主动联系的时候了。根据笔者的经验,本科生在联系导师之前,有三点需要注意:

1.       重视导师情况的详细调研。前期,本科生一定要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对于心仪导师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指导特色等等有个大体上的了解,并能够清晰的论述为什么选择来该导师课题组做研究。此点是未来导师能够与你讨论并指导的基础,切记务必详细准备。另外,对于曾经指导过本科生做研究的导师,其后续进一步指导本科生的概率更高。

2.       学习邮件使用的基本技能。当前,邮件仍然是导师处理日常工作的主要方式。在开始之前,去网上看看攻略详细了解电子邮箱的基本功能并自己实际操作一下。当然手机、微信等等大部分导师也会用,但那些只限于熟人,即已经跟导师建立了牢固联系的学生或者朋友。对于头一次碰到的陌生人,建议不要使用这些方式,发邮件是最为稳妥的方式。

3.       注意基本礼仪。本科生联系导师前应尽可能学习和了解一些基本的日常礼仪规范,邮件中的文字要有基本礼貌,称呼导师时用敬语。可想而知,对于一封颐指气使、错误百出的邮件,大部分导师估计都会弃之不顾。

学习完这些,便可以动手准备拟发给心仪导师的邮件了。具体而言,这封邮件本科生应该做如下的准备:

1.       应先修改本人邮箱的自称为真实姓名,这样导师收到该邮件时便知道你是谁了。以笔者的经验,很多本科生不注意这些细节,喜欢用网名作为邮箱名,比如“睡觉觉的猪”、“会飞的鱼”等等。当导师收到上述邮件时,通常都以为是垃圾邮件便不做处理或者直接删除了,痛失良机,非常不应该。

2.       邮件应有一个醒目的题目表明你的来意,使其能够吸引导师迅速打开查看或者及时处理。如果题目很含混,或者根本没有题目,基本上很难被导师看到并回复。

3.       邮件内容应该为标准的书信体,且要用书面语写作,不要太过随意。

4.       段落内容清晰,分三个层次即可,先清楚表明发此邮件的目的,再简单论述自己所做的充足准备、调研,最后简单表示一下自己的决心即可。

5.       附件目录务必附上,把附件编一下号码,并简单说明一下每个附件的内容。常见需要附上的附件包括个人简历、成绩单。注意附件不宜过大,否则容易被系统退信。各种荣誉证书原件如果导师没有索要则不必提供。相关文件要注意排版,内容美观清晰。

6.       邮件写作过程中及时保存,或者开启自动保存功能,防止丢失部分内容。

7.       收件人最后再填写,防止因写作过程中误操作,把尚未写完的邮件发送了出去。

8.       在邮件的抄送栏中填写自己的邮箱,这样通过查看你自己的收件箱便可以确保邮件已经正常发出了。如果你自己都没有收到,可能是网络等等的问题,及时解决即可。

9.       发完邮件以后要注意及时查收邮件,推荐安装一个手机邮箱客户端,这样系统可以自动推送新到的邮件。定期查看一下垃圾邮件箱,有时邮件会被错误识别为垃圾邮件。如果得到导师的回复或者与你预约时间讨论,务必及时回复,不要拖延,第一印象至关重要。以笔者的经验来看,给对科研感兴趣的本科生回复完邮件后很多次都没有下文了,原因经常是因为这些本科生没有及时查看和回复邮件。

  在第一次与导师的联系沟通过程中,本科生也可能存在诸多不顺利的情况。依据笔者的经验,围绕本科生常见的三个问题,将其原因分析如下并附上建议:

1.       能不能直接去办公室找导师?尽量不要,因为这样做意义不大,除非你跟老师认识且很熟悉。在未预约的情况下,很难有实质性进展,因为导师对你无从了解,对你的来意也缺少心理上的准备。建议先通过邮件互相交流,这样见面讨论才能有的放矢。笔者一般先会给感兴趣的本科生发一些相关资料查看,然后陆续保持几次邮件联系后再见面讨论,效率和效果均很好。

2.       给导师发了邮件,但导师不给我回信怎么办?从时间上看,导师的回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大概为一星期左右,如果碰上出差或者特别繁忙的阶段,会更晚一些。请先耐心等待,一个星期以后再定。如果仍未得到回复,先检查一下自己方面的问题,诸如收件人是否正确、邮件是否正常发出、邮件标题是否清晰、附件是否附上等等。如果确认无误,可考虑再给该导师补充发一封邮件,简单说明来意。还未回复,必要时可以直接来导师办公室,但简单说明来意和已发邮件事宜即可,不要久留,意义不大。即使该导师不回复邮件,也不要气馁,因为并不是每个导师都愿意或者适合带本科生,没有消息未必是坏消息,换个导师试一试即可

3.       能不能直接打导师的手机,发短信或者加微信?绝对不要。现在骚扰电话很多,大部分导师可能对于陌生人的手机来电不会接听,微信也未必会加你,短信也不一定会回复。另外,短信的内容过少,信息量小,处理起来也不方便。相比短信,此事邮件交流最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862-1194868.html

上一篇:本科生时间管理(1):时间管理目的
下一篇:本科生时间管理(2):时间消费记录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6 王崇臣 王从彦 黄永义 李毅伟 姚伟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