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在中国普及狂犬病“常识”的漫长道路

已有 18170 次阅读 2013-8-22 12:15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道路, 普及, 漫长, 狂犬, 〕J

将近十年前,国内曾开展过一次高规格的狂犬病知识普及活动。国内专业杂志《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年第25卷第8期曾报导此次活动,报导的题目是《狂犬病流行现状及免疫预防学术巡回研讨会纪要》。

这次巡回研讨会持续约半个月,行程涉及国内包括北上广在内的6大城市,主要内容是由国际顶尖狂犬病专家,如世界卫生组织(WH0) 官员Francois X Meslin博士、法国巴斯德研究院狂犬病研究室主任Herve Bourhy博士等作学术报告,各地CDC的相关专家参与讨论。我也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我的工作主要是在外国专家作报告和与听众交流时作现场翻译

从这次活动的具体宣传内容来看,有关狂犬病的若干“常识”,近十年来国际上的观点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当时宣讲的主要观点在今天看来仍然都是正确的,但其中有很多知识至今在国内仍未得到普及,特别是在实际贯彻执行方面差距更大。所以要在中国普及狂犬病“常识”,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下面对此次科普活动中重点宣传的4项内容作简要评述:

1.          狂犬病在世界各洲的分布:狂犬病主要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流行,目前的报告系统极不完善,许多国家甚至完全没有报告系统。中国由于总体的尸检率和死因诊断率低,狂犬病统计报告也必然存在漏报和低估的情况。

2.          疫苗基因型覆盖率: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主持、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参与的狂犬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证明,对亚洲1 3个国家的55株狂犬病毒株系进行分析,发现所有分离株均属基因 I型。证实现有的基因 I型狂犬疫苗对抗亚洲狂犬病毒有很高的覆盖率。  

3.          免疫预防:要减少狂犬病病例,就要提高大众的防范意识,加强流浪犬管理,并对狗进行可靠的预防接种。这是有效控制狂犬病的必由之路,中国在这方面差距最大,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产销量都占全球总量的80%左右,但兽用疫苗的复盖率不足20%。中国在狂犬病防治方面的投入是世界第一,效果却是世界倒数第二。这是目前中国在狂犬病防控策略上最大的失误。

关于狂犬病疫苗的皮内接种,可显著减少疫苗使用量,降低防治成本,在亚洲的泰国等国家已经发挥了良好作用,但在中国对该方法至今一直无人理睬。

4.           提倡高危人群、特别是儿童进行暴露前免疫预防狂犬病。

关于加强接种在任何情况下最多打2针,一律不必接种免疫球蛋白。这是WHO多年来一贯的主张,但在中国卫生部2009年的相关“规范”文件中仍未进行贯彻,仍要求打3针甚至打全程。

 

以下转贴上述报导的全文:

狂犬病流行现状及免疫预防学术巡回研讨会纪要

张云

原载: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年第25卷第8期 第736

[ Chin J  Epidemiol2004, 258):736 ]

狂犬病流行现状及免疫预防学术巡回研讨会纪要.pdf

2004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WH0)专家Francois X Meslin先生、法国巴斯德研究院狂犬病研究室Herve Bourhy博士、法国安万特巴斯德公司医学部总裁Anil Dutta、狂犬病医学总监Jean—Antoine Zinsou一行来到中国,邀请我国狂犬病专家、国家工程院院士俞永新教授、严家新教授、徐葛林博士等专家学者共同召开狂犬病防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等地巡回考察狂犬病防治工作并发表学术演讲。

1 狂犬病在世界各洲的分布:WHO 2 0 0 0年全球狂犬病的流行病学状况进行了统计,其中北美和欧洲被犬咬伤并治疗的病例为 1 0万以下,狂犬病死亡例数<5 0例;拉丁美洲犬伤人数为 5 0万,死亡不足 6 0例;非洲犬伤并治疗人数为 5 0万,死亡5, 0 0 0 1 5,0 0 0 例;亚洲犬伤后治疗超过 7 0 0死亡3.5万~5.5 万例。因此亚洲的犬伤及狂犬病死亡例数为世界五大洲之首,且较前些年有急剧上升趋势。鉴于狂犬病在亚洲和非洲的严重性,WHO针对狂犬病对亚洲和非洲的公共卫生造成社会影响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亚洲和非洲的城市地区狂犬病每年总死亡数为 9 ,1 2 1 例,其中中国占 1, 3 2 4例,位居第一;印度为 1, 0 5 8例,居第二位。而郊区总死亡数为4 5, 5 3 0例,其中中国 1 ,2 5 7例,印度 1 8,2 0 1例。评估结果显示,中国每年狂犬病死亡数高达2, 5 8 1 例以上。  

2 疫苗基因型覆盖率:法国巴斯德研究院狂犬病研究室He r v e   B o u r h y 博士对亚洲源于 1 3个国家( 阿富汗、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尼泊尔、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缅甸、越南) 的狂犬病病毒株系进行分析,发现所有分离株均属基因 I型, 8个组 5 5个分离株,中国株分 3 组。证实现有的基因 I型狂犬疫苗对抗亚洲狂犬病毒有很高的覆盖率。  

3 免疫预防:面对中国狂犬病病例的不断增加, Me s l i n博士指出:要减少狂犬病病例,就要提高大众的防范意识,加强流浪犬管理,并进行可靠的预防接种。他还强调:要实现切实可靠的预防接种,就要保证在暴露前和暴露后使用现代、安全、有效的狂犬病疫苗,遵守《 WHO对人类狂犬病疫苗要求指南》及《暴露前和暴露后狂犬病治疗指导方针》。目前有四种免疫接种方案得到 WHO批准:两种肌肉接种方案( I M) 和两种皮内接种方案( I D) 。两种肌肉接种方案分别为: E S S E N法和 Z e b r a 法,在我国目前均采用 E S S E N法,即对从未接种过的人群于暴露后第0 3 7 1 4 2 8天各接种一剂狂犬病疫苗,如果咬伤程度超过W H O规定的Ⅲ度以上者于第 0天同时接种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对以前曾全程接种过狂犬病疫苗再次咬伤者,在第 0 3 天仅再接种2剂狂犬病疫苗即可。  

另外,为保证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对高品质、高安全疫苗的需求,既要保持和提高免疫效果又要减少治疗经费,WHO又推行了皮内接种法。目前最常用的为 2 2 2 1 1 法,即在第0 3 7 1 4 2 89 0天各接种2 2 2 1 1个点,每个点为0 .1 ml 0.2 ml 依据不同种类疫苗而定。  

抗狂犬病疫苗从 1 8 8 5年法国路易巴斯德发明的第一个人抗狂犬病疫苗以来经过了 1 0 0多年的发展历史。从成年动物脑组织疫苗、幼鼠脑组织疫苗、鸭胚疫苗、原代地鼠肾细胞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疫苗、鸡胚细胞疫苗直到最后的 Ve r o细胞疫苗。Ve r o细胞狂犬病疫苗采用了微载体细胞培养技术,实现了工业化大量细胞培养;整个生产过程是在一个密闭的环境中,保证细胞不受污染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Ve r o细胞狂犬病疫苗维尔博遵守所有WHO制定的关于现代疫苗组织培养的传代细胞狂犬病疫苗的标准,工作细胞库符合WHO标准,并且在生产的不同阶段进行检测保证维尔博的安全性。国内外大量临床观察证实,维尔博狂犬病疫苗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特点是抗体产生快即第 7天就可产生抗体, 1 4天可达 1 0 0 %血清抗体阳转,保证个体有长期的抗体保护。对暴露于狂犬病的特殊人群——妊娠妇女,对泰国2 2 0名孕妇经过 1年的追踪观察,同样安全有效,与未接种的妊娠妇女相比差异无显著性。

4. 暴露前免疫预防狂犬病:在此次狂犬病巡回演讲中,法国A n i l   D u t t aZ i n s o u博士及WHO官员多次提出暴露前免疫的理念及其重要性。所谓“暴露前免疫”是指对那些经常处于暴露(被犬咬伤) 危险的人群进行预防接种,防患于未然,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预防免疫。暴露前免疫程序为第 0 7 2 1 天各接种一剂狂犬病疫苗, 1年后加强接种 1 针。暴露前免疫的好处一方面对万一被咬伤提前进行保护,避免暴露后治疗的延误;另一方面即使再次Ⅲ度暴露后也仅需再接种2针就可达到较长期的保护效果不需注射抗狂犬病免疫血清,既减轻痛苦又排除了狂犬病潜伏期所带来的忧虑。尤其在我国,先前的抗狂犬病血清因安全性问题被国家卫生部门停用,新抗狂犬病免疫血清不能满足市场需求Ⅲ度犬伤者需得到及时注射难以实现。因此暴露前免疫既可以保证提前保护,又舒适安全。  

安万特·巴斯德公司对维尔博疫苗曾经做了一个关于暴露前免疫的1 0年免疫持久性的前瞻性研究。证实采用维尔博狂犬病疫苗进行暴露前免疫接种,安全、有效、长久、可靠。  

( 收稿日期: 2 0 0 40 62 2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18859.html

上一篇:全球的老鼠都不传播狂犬病(WHO最新技术报告)
下一篇:台湾暴发狂犬病,还能去台湾旅游吗?(答网友)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1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