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张文静/邓伟/李美玲 共同主持专刊 | 大脑改变的轨迹:精神障碍患者大脑衰老的特征

已有 2186 次阅读 2021-9-13 10:19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对于该专刊,编辑团队最大的期待是能够引导当前的临床工作和科学研究对精神疾病患者大脑的关注不仅仅局限于发病后的短期内,还要关注长期患者大脑的改变,从而为患者的干预提供指导。本专刊希望解决的实际问题是找到在精神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转折作用(比如从高危到发病,从稳定到恶化等)的生物学标记或者临床特征,从而能够指导临床提前干预,提高患者预后。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重 要 性 』

本专刊所在精神疾病的脑科学研究领域,侧重于明确精神疾病患者大脑随时间的变化规律。针对当前领域,前期研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受限于研究的可操作性,前期发现多集中于揭示年轻患者发病后短期内的变化特征,目前还缺乏疾病后期以及疾病发生前「高危人群」的大脑异常的发展的规律探索,这对于精确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并揭示能够预测疾病发生及后期临床转归的生物学标记有重要意义。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前 沿 趋 势

就目前而言,现在国内外关注的方向是疾病发生之后短期内大脑随时间的变化规律,缺乏对患者长期的随访。但是考虑长期随访的困难和可行性,今后的研究应该会转向样本整合如 ENIGMA,或多中心研究,将不同时期的患者乃至高危人群集中,来揭示疾病随年龄发生、发展的规律。

『 征 稿 信 息 

由于这个专刊的核心是关注精神疾病状态下,大脑随年龄的变化规律和特点。因此,作者在投稿时需要明确研究的内容是精神疾病患者,非神经疾病患者,比如帕金森等。而随年龄的变化规律可以是儿童或青少年患者大脑的发育情况,也可以是成年患者大脑的退变特征,还可以是高危人群的转变过程。如果研究涉及的是临床干预后大脑的变化,则不在本专刊的范围之内。关于文章类型,original articles, reviews, meta-analyses 以及 commentaries 都是接受的。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RT - BGI.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 IF: 5.750 / CiteScore: 7.4 )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09 月 13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1 月 11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链接 https://ddl.ink/mdV了解更多详情。


『 客 座 主 编 团 队 』

Picture1.png

张文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助理研究员

张文静,医学博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医师/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最新磁共振成像技术,揭示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重性精神病的大脑结构和功能改变及其随时间的演变规律。先后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Neuropsychopharmacology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2篇,所发表论文总SCI他引400余次;相关成果获得国际华人医学磁共振学会(OCSMRM)Young Investigator Award(2021),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8),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Picture2.png

邓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物理联合诊疗中心主任

邓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物理联合诊疗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神疾病的神经影像学,认知神经科学,虚拟-现实模拟和计算精神病学的相关研究,目的是了解这类疾病的神经生物学基础以及发病机理,最终开发可用于患者亚型分类,基因分析和治疗预后相关的生物学标记。截至目前,已在国际权威期刊 JAMA Psychiatry,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Neuropsychopharmacology 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Picture3.png

李美玲,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博士后

李美玲,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个体化大脑功能分析方法的开发和优化,并用于揭示精神疾病患者不同症状维度神经网络表征及相关预测模型研究。先后在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Molecular Psychiatry, PLoS Biology, Schizophrenia Bullet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等共发表学术论文30篇,H指数14。

「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

我觉得这种前沿专刊能够很好地捕捉到最新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同时能够把相似研究方向的成果汇聚在一起,有助于及时地揭示这些研究发现的内在规律,明确今后的研究方向。比从不同刊物去慢慢搜寻相似研究,然后再放到一起寻找规律而言,这种前沿专刊会更加便捷、省时、省力,而且全面。

原文内容整理自张文静助理研究员的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2.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3.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4.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确定专刊主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https://wj.qq.com/s2/6382246/9363/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关于 Frontiers 的更多详情,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https://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扫码关注我们,成为开放科学的推动者!欢迎在公众号后台与我们沟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3976.html

上一篇:Women in Science | 为热爱的事业奋斗终身 - 专访 Dr. Krithi K. Karanth
下一篇:陈小松/沈坤炜/陈佳艺/陈益定 等主持专刊 | 乳腺癌的局部区域治疗与管理:多学科和个体化治疗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