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Women in Science | 为热爱的事业奋斗终身 - 专访 Dr. Krithi K. Karanth

已有 3423 次阅读 2021-9-10 15:22 |个人分类:人物访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WOMEN IN SCIENCE - 女性科学家访谈系列

2021年,Frontiers 推出 Women in Science 系列博客。我们将以问答形式,与前沿科技领域的女性科学家对话,倾听其对于职业发展、性别角色和科学的见解。

本期访谈,我们将对话印度班加罗尔野生动物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兼首席执行官 Krithi K. Karanth 博士,聊一聊她在印度领导的协调人类与野生动物冲突的项目是否成为母亲的选择以及她为印度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

Q:可以请您介绍一下自己吗?

Karanth 博士:

我目前在管理印度班加罗尔野生动物研究中心,大约两年半前,我开始担任这里的首席科学家和首席执行官。这是一个有着 37 年历史的印度非政府组织,这是一个大约 60 人组成的野生动物保护与研究团队。在这里,大多数人关注的是对人类的保护,但也有些人从事单一物种研究。我们有非常强的实地保护力量,主要集中在 Wild SeveWild Shaale 与 Wild Surakshe 这三个项目上。

2008 年,我从杜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担任副教授。同时,作为探险家,我与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有过长达十年的合作。一直以来,他们对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支持。

Q:您的父亲「著名生态学家、自然保护主义者 Ullas Karanth」是否影响了您的职业选择?

Karanth 博士:

可能很多小孩不像我一样有过去野外连续几小时观察动物的经历,虽然我很喜欢走出去观察动物,但是我也看到了我父亲和他同事们不得不面对的环境保护挑战,那时的我并不想把这作为自己的职业。

之后我去了美国读本科,主修环境科学,但当我在耶鲁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回印度做了一个研究项目之后,我对这一领域深深着迷。通常而言,如果你的父母在某一领域颇有建树,你就会考虑是否要进入相同的领域。我想了很久,最终认定我与父辈的兴趣虽然不同但存在互补,因此,我在 22 岁的时候才最终下定决心进入这一领域。

Q:人们可能会把您与您的父亲作比较,这会影响您的行动与决定吗?

Karanth 博士:

其实不太会。我很幸运,我的母亲也是科学家,但不是在野生动物研究领域,她研究语言障碍与自闭症,另外我的祖父是一位作家与思想家,他成就非凡,在印度非常有名。我自小由他们以及他们的同事们陪伴长大,见过很多充满热情的人。我发现那些充满激情的人也是最快乐的,背后的原因从来不是钱的多少,而是找到你有激情的事业并在这个领域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Q:您觉得您迄今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Karanth 博士:

当你刚开始攻读硕博的时候,可能会被灌输一种认知: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是能否在最好的期刊上发表论文。但在过去的 8 年里,我投身于 Wild Seve、Wild Shaale 与 Wild Surakshe 这三个项目,这都是能够直接影响人类与野生动物保护的项目,我对此非常自豪并且希望能够做更多类似的项目。当我看到这些项目对现实世界产生的积极影响时,我的幸福感会提升很多。

Wild Seve 为人类与野生动物冲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提供帮助,致力于帮助人们减轻损失;Wild Shaale,它帮助培养下一代以不同的方式看待环境和野生动物;在 Wild Surakshe 项目中,我们为偏远社区提供教育,防范人兽冲突、人畜共患病,维护人类的安全。去年 9 月以来,我们已经开办了 150 个讲习班,有 4000 多人来自印度政府无法触及的偏远地区。

近期,我们进入 COVID-19 救援阶段「虽然这不是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固有职责」,我们希望帮助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们应对疫情。我们发起了一项筹款活动,在野生动物公园周围设立初级卫生中心,以帮助偏远地区的村庄。

Q:恭喜您成为获得 Wild Innovator Award 的首位印度裔与亚裔女性!您觉得这会激励其他亚裔女性么?

Karanth 博士:

我希望如此!我非常激动获此奖项,因为这是一项完全由女性发起支持的奖项,这很少见。另外,在自然保护领域挑选出 12 位杰出女性并表彰,这对全世界的女性来说都意义重大。对于推动领域的多元化,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尝试。

Q:您会对刚进入科研领域的年轻女性说什么?

Karanth 博士:

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否选择成为『母亲』会是影响你做决定的重要因素。如果你不想成立家庭,那你完全可以像任何一个男人一样工作;但如果你想要有自己的事业,那就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在工作与家庭、孩子之间寻求平衡。

不必追求面面俱到,适时给自己一个缓冲,别对自己太苛刻。我认为女性,包括我自己,通常都对自己太苛刻了,我们总是想要完美,想要在每件事上都做到最好,但你不可能总是做到完美。给自己留点时间,调整好自己的节奏,时刻提醒自己:生活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

相关阅读

Women in Science | 「我不是女性科学家,我是科学家」- 专访 Dr. Gal Winter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87562&idx=1&sn=633ec41a5cc89eb45c02bbe60ef0126c&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心不设限,探索无限 - 专访 Dr. Jamie Peytonmp.weixin.qq.com/s/L2xzOzZ1VHcrXCgP7PZEow

Women in Science | 悦纳自己,强大自我 - 专访 Dr. Sarah Gignoux-Wolfsohn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2286&idx=1&sn=733a6b398a4550548f3156ebccc189d2&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 专访 Dr. Dhivya Sudhan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2599&idx=1&sn=0d334c780ef6c92375f207ddf634d82d&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Lift as You Rise - 专访 Prof. Jo Wilmshurst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3272&idx=1&sn=c129352b769ecaa5357d0c9ee7fd6165&scene=21#wechat_redirect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3673.html

上一篇:倪云燕/胡钦红/黎茂稳/张同伟/龚德瑜 主持专刊 | 天然气同位素地球化学
下一篇:张文静/邓伟/李美玲 共同主持专刊 | 大脑改变的轨迹:精神障碍患者大脑衰老的特征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