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

博文

怎样成为一个新时代的高材生? 精选

已有 7075 次阅读 2020-12-28 16: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一些文学作品里或与人交谈中,时读(听)到谁谁谁是某大学的高材生的句子,总让人忍不住犯嘀咕,作者或谈话者怎么知道那个人是高材生呢?高材生是如何定义的?一个新时代的高材生需要满足什么要求?


一般地说,高材生泛指成绩突出的学生。仔细分析,高材生包括两种类型:一是本来就有一定“天赋”或“聪明才智”,稍作点拔引导并辅于一些个人努力就成“材”了此类高材生以那些不常见的显然具有天赋的音乐家,艺术家或数学家为代表);二是不一定多有“天赋”或“聪明才智”,但通过点拔引导和自身的努力在某些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而成“材”了此类高材生以那些数量较多的早期天赋不怎么明显的各行各业的知名或杰出科学家为代表)。与高材生相近的另一个词汇是高才生。顾名思义,高才生指具有一定“天赋”或“聪明才智”的学生,但由于缺乏点拔引导以及相应的努力,还没有取得突出的成绩,因而尚未成“材”。

 

我猜想,由于过去大学录取率比较低,在许多作者或谈话者眼里,只要能够成为大学生的人,都是高材的,可以称作高材生。然而,随着人类知识的爆炸性增长,各类学科的高度分化,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录取率的显著提升,那种将大学本科生乃至研究生等同于高材生的观念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了。既然如此,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需要满足哪些要求才能成为新时代的高材生呢?

 

坦率地说,作为受毛泽东思想熏陶的一辈,我的思维方式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潜移默化中逐渐成熟的,并助我在后来的工作学习中做出了不少正确的判断。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向抗日革命军人提出了三条“不可缺一”的基本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依我之见,这三条基本要求仍然适用于新时代高材生的培养。也就是说,新时代的高材生要注重信念的树立,基本功的夯实,和创新策略的掌握。

 

树立信念。信念是指一个人认为正确而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观念。信念是一种目标感,责任感和义务感,是支撑每个人一言一行的原动力。一个信念坚定的人,一旦认准目标,就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并且随着时日的递增,焕发出无穷的创造力。一个缺乏信念的人,经受不起任何困难挫折的考验,根本无法应对日益复杂的现代科技的挑战。因此,具有坚定的信念是新时代高材生的首要特征。那么,如何帮助有志于成为新时代高材生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树立信念呢?我以为信念的树立可以从民族,家庭,和个人三个层面展开。从民族层面来看,作为炎黄子孙,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将自己有限的生命嵌入到中华民族的延续,复兴,发展和繁荣的进程;通过科研创新,发明与发现,让中华民族在世界科学史册里占据应有的地位。从家庭层面来看,一个出自学术世家的人需要有一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志气,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从而续写家族的篇章,再现家族的辉煌;一个出自寒门的人更要有一种勤能补拙的决心,为打一场家族翻身仗而永不放弃。从个人层面来看,一个出自内心的决定或适应个人特长的选择往往具有无可比拟的威力与持久力。

 

以我的亲身体会,从民族层面来树立信念是在国外完成博士学位并工作多年后才有所感悟的;从家层面树立的信念让我这个寒门之子(祖辈未曾有过知识分子,父亲仅念过4年书,母亲仅念过2年书)在中学期间充满强大的原动力;而从个人层面树立起来的信念鞭策我在大学本科,研究生和后续的研究工作中遇险而坚,遇难更强具体地说,我把每一次挫折或失败都当成一种新的动力,从哪跌到就哪爬起来,并加倍努力朝着更高更远大的目标奋进

 

夯实基本功不论想在哪个行业立足都需要一定的看家本领或基本功。那么一个新时代高材生需要什么样的基本功呢?依我之见,写作是一个高材生所必备的基本功。为什么写作如此重要呢?因为写作是一种极其有效的思维锻炼方式,给一个人充足的机会去比较系统性地考虑问题,使一个人的片面,不成熟与不完善的观点逐步变得全面,成熟与完善。其实,科学实验设计就象筹划文章写作一样。在开始下笔之前,要兼顾到实验文章的方方面面,以增强结果文章的说服力。相信大家已经看(听)过不少关于如何写作的书籍(讲座),我把自己琢磨出来的写作技巧归纳为两点:论点的引申和论的浓缩。简单地说,论点的引申是将一个论点从各方面展开,随后逐一进行有理有据的论证多用于研究报告,议论等的写作)。论的浓缩是一篇文章(一组现象)的论(事实)归纳成主要论点和结论(多用于编辑短评调查报告等的写作;若将一系列相关文章的论归纳成主要论点和结论就是综述了。一些科研新手的研究报告或综述被专业杂志拒稿,问题大多可追溯到论点引申或论据浓缩的处理失当。可以断想,一个不善于写作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是很难成为高材生的,更不要说成为知名或杰出的科学家了,他们至多只能做胜任工作的技术员罢了鉴于我计划在以后的文章里更详细地讨论如何有效地写作,这里就不多说了。当然,除了写作之外,新时代的高材生还需要夯实相关的专业知识基础。

 

掌握创新策略。掌握行之有效创新策略是确保新时代高材生未来工作与科研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那行之有效创新策略有哪些呢?根据攻读博士课程的经验和教训行之有效创新策略主要有三点:争先(first,即争做第一,既可以是行业第一,科目第一,也可以是实验方法第一);更好(better,当你不能做到第一的情况下,就要在结果上或方法上做得更好);不同(different,当你既不能做到第一,又不能在结果上做得更好的情况下,就要试图在方法上做得不同)。运用这些策略使我在博士课程结业后的三个研究项目中,都提前达到项目的主要目标这不仅促进多篇科研文章的发表,而且还为我提供充裕的时间去参与多本生物医学书籍的编辑。牢牢记住和灵活运用这些策略,可以助你攻克工作上的难关,破解科研方面的难题,快出成果,多发文章。

 

综上所述,新时代高材生是一个成绩出色的学生群体,是知名或杰出科学家的后备军。有志于成为新时代高材生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必须要树立坚定的信念,夯实写作与相关专业知识的基本功,掌握行之有效的创新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在知识总量剧增,学科高度分化,智能搏弈激烈世纪里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843-1264564.html

上一篇:我与”学术权威”的过节
下一篇:科研创新的理想心态
收藏 IP: 60.242.65.*| 热度|

16 王林平 孙宝玺 贺建辉 黄永义 张红光 高绪仁 周阿洋 彭真明 王安良 姚伟 王恪铭 梁洪泽 王善勇 万润兰 李东风 吕振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