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uspe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ruspex

博文

读研秘技廿四:心理暗示与挑战极限 精选

已有 8713 次阅读 2020-9-22 07: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科研, 心理学

       20201月初,我在和我的研究生商量寒假放假的日子,大家都希望早点确定,以便能提前买好车票回家过寒假。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寒假如此之长,变成了寒暑假。

        经过这么漫长的假期和见证了疫情的影响,每个人的心态多多少少都有了一些变化,有正向的也可能有负向的。那么,如何能让研究生们尽快找回自我,回归正常的科研节奏上来,更好地明确未来的人生定位?也许,心理暗示与调适是重要一环。        

       心理作用对人生的规划是有重要意义的。虽然中学的政治书本里,都强调了物质决定意志,但也没否定 ,意志对物质有能动作用。所以,适当的做些正面的心理暗示,是有利于研究生学业的顺利完成的。我这里先讲几个我自己的例子。

       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当地的煤气公司工作,然后就修了两年煤气灶具。那天刚跟同事维修完煤气灶,快到单位了。走在路上,手上拎着个刚换回来的煤气表,我随口同事说了句:我觉得应该能去个更高点的地方工作。他笑了笑。我估计他觉得可能性不大吧。天天在外面维修煤气热水器,再高能高到哪去呢?在煤气公司做个技术方面的小领导估计也就到顶了。

        一晃20多年过去了,我从煤气公司的修理工到电气工程师,再于1997年到湖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00年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攻读博士研究生,2003年毕业后来到复旦大学。现在,我在大学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人工智能相关的科研工作。每每回想起当时说的那句话,就觉得正面的心理暗示多多少少还是能提升一个人的人生定位。

       不过,对心理暗示的学习很早就有过。我大学刚毕业时,有一天特意跟大学同学一起,去书店买了本日本作家多湖辉写的书,《如何暗示自己》。当时确实认真读了,但时间太久,具体内容忘得差不多了,大概以为自己还记得“多给一些正面的暗示,就更容易成功!”这样的结论。  

        还有四个字的心理暗示,我觉得对我也挺有用的,就是“挑战极限”。我碰到过一些学生,给我的印象就是很容易满足现状,不愿意尝试一些稍微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工作或研究。 我个人以为,只要方法得当,通过努力,每个人的能力都能较自己现有的水平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对于那些尚处于可塑性强时期的研究生来说。再以我为例来说说。当年考湖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时,我已经工作了五年。所以,在已经不太熟悉考试的情况,能考进去已经算幸运儿了。而进校后,英语测验成绩排在后面,被分在仅比学日语好一点的英文班听课也情有可缘。不过暑期的时候想提升下自己的英语水平,于是就跟着室友一起开始学GRE。那会为了省钱,不给家里添麻烦,也没想过去北京的某著名培训机构学习,就自个儿自学了,背背单词,做做一些考G书上的习题。虽然过程很艰苦,但结果是甜蜜的。9811月的GRE考试分数下来,我的成绩居然在湖南大学考G群排第三名。开心之余,觉得“挑战极限”这四个字确实给了我莫大的心理暗示。有了这样的经历还有一些类似的经历后,在随后二十多年的科研中,我也不会畏难了,比较愿意和喜欢挑战一些困难的科学问题。比如我博士选的方向,流形学习。就是在我对此方面毫无基础的前提下,凭着一股好奇心和挑战极限的心态钻进去的。

mmexport1600733249172.png

                                      1 我的GRE成绩 

        另外,对研究生来说,除了自我暗示。导师的暗示和引导也很重要。我来复旦工作有一段时间了,以前经常会在出去开会期间,跟我博士导师见个面,聊聊近况,汇报下新的研究进展。记得有一回,他跟我说起,杂事和学术之间的平衡。他建议我,能做得动科研的时候,就少参合其他事情。我也觉得是对的,每每想放手科研的时候,就会想起他这句话,掂量下自己科研能力是否还在。所以,至今仍然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

        作为学生来说,除了需要正面的心理暗示和诱导外,还需要积极看待读研期间可能面临的不利,学会调适和摆正自己的心态。

       比如研究进度有快有慢,这是非常正常的,但应该记住“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全力付出了,将研究生应有的基本能力掌握好,总会有回报。哪怕是研究生期间没有形成好的成果,也应该明白,人生是长跑,后面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来帮助调整和提升。

       还有有些学生对环境比较敏感,受不了相对嘈杂的环境。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是抗干扰能力不够引起的,也可能与从小学习环境过于强调安静有关。这也不妨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假想未来的工作环境就是如此,但自己也照样能做出好的成果。

        另外,心情比较压抑时,也可以考虑把饮食做些改善。比如近两年比较流行的医学观念认为,肠道菌群扮演着第二大脑的功能,甚至有可能会影响人的心情。因此,尝试点美食,或许能促进肠道菌群的正向活动,说不定能帮助减缓科研带来的身心压力。如果担心这种方法容易引起体重增加,也可以适当增加锻炼。毕竟,锻炼导致的多巴胺分泌,是能进一步增加人的愉悦心情的。

        除此以外,也许研究生还可能会面临到与心理上存在障碍的同学相处的问题。这一点我倒是觉得不妨像某些国家小学对待唐氏儿的方式。即不设特殊学校,不区别对待,让唐氏儿在正常的小学读书。小朋友们见得多、习以为常了,彼此就能更好地相处。类似地,研究生培养中,也可依葫芦画瓢,自然就不会引起心理上存在障碍的同学的不适。这样的话,也有助于正常和轻微有心理疾病的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而在学习硬件环境方面,不妨在经费允许的前提下,适度营造相对舒适的氛围。比如养些多肉植物,购置有腰托的椅子或能站立办公的桌子,诸如此类。这都可以或多或少帮助调适研究生的心情。

       当然,研究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如果对于提出的问题,立马就能知道答案,那就不是一个好的、有深度的科研。既然要挑战科学问题的极限,就得有会遭遇失败的心理准备。但只要记住:“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研究生的科研生涯就不会白费!


张军平

2020922


往期阅读:

23. 读研秘技廿三:如何做好冷门研究

22. 读研秘技廿二:奔涌吧,科研巨浪

21. 读研秘技廿一:将应用写在祖国大地上

20. 读研秘技二十:共赢的合作

19. 读研秘技十九:兼听则明的评审与回复

18.  读研秘技十八:完美主义的排版

17.  读研秘技十七:虎头蛇尾与画蛇添足的结论

16.  读研秘技十六:完备的实验

15.  读研秘技十五:创新 -- 从亨廷顿舞蹈病说起

14.  读研秘技十四:综述东来顺,引用西太后

13.  读研秘技十三:引人入胜的开场白

12.  读研秘技十二:重灾区的论文摘要

11. 读研秘技十一:论文的选题与选题目

10. 读研秘技十:不对称的压力与科研流水线

9. 读研秘技九:讨论班与综合科研能力

8. 读研秘技八:泡泡糖与脱口秀

7. 读研秘技七:高徒出名师

6. 读研秘技六:正说寻师 -- 四个维度

5.  读研秘技五:从射雕戏说寻师

4.  读研秘技四:湖南人的霸蛮与荷尔蒙

3. 读研秘技三:我的想象力飞了起来

2. 读研秘技二:时商与基础误区

1. 读研秘技:你能更优秀(一):时商,从爱多士说起

zjp.jpg

张军平,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生物认证及智能交通。至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系列21篇,包括IEEE TPAMI, TNNLS, ToC, TITS, TAC, TIP等。学术谷歌引用4000余次,H指数32。

出版科普著作《爱犯错的智能体》,曾连续24次推荐至科学网头条,曾五次进入京东科普读物新书榜前三名。关于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观点曾被《国家治理》周刊、《瞭望》、《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连载的《读研秘技》至今被科学网推荐头条22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532-1251580.html

上一篇:读研秘技廿三:如何做好冷门研究
下一篇:读研秘技廿五:好奇心与细节,决定成败
收藏 IP: 114.85.208.*| 热度|

16 郭战胜 黄永义 孟利军 郑永军 蔡宁 晏成和 任文龙 张淑扬 姚攀 陈颖 段法兵 李岩 薛亮 郭东灵 杨金波 李映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