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导师和研究生都需要提升精神心理问题甄别能力 精选

已有 5081 次阅读 2023-8-29 20:38 |个人分类:咨询万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完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刚刚发布的《悲剧!华人博士生在实验室枪杀导师,曾是“全村的骄傲”》这篇文章,为华人导师和中国学生感到惋惜,如果我们多一些精神/心理问题的知识,这个事件有可能及时发现苗头进而避免其发生。下面科普一下精神和心理问题实用的识别方法。

一、精神疾病问题的识别

精神问题比心理问题更加严重,一般包括以下几类(但不是全部),我们通常可以从个体生理功能、心理功能(认知功能、情绪情感功能、意志和行为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健全性进行判断。

睡眠障碍:如失眠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嗜睡症等。

情感障碍:如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焦虑症、强迫症等。

焦虑障碍:如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慌障碍、社交焦虑障碍等。

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精神病性障碍:如精神分裂症、妄想症、妄想性障碍等。

强迫症和与焦虑有关的障碍:如强迫症、创伤后应激障碍、恐怖症等。

人格障碍:如边缘型人格障碍、反社会人格障碍、强迫型人格障碍等。

性心理障碍:如性欲低下、性功能障碍、性身份障碍等。

成瘾障碍:如药物依赖、酒精依赖、赌博障碍等。

儿童和青少年精神障碍:如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自闭症、学习障碍等。

食欲和进食障碍:如厌食症、暴食症、进食障碍等。

上面的分类已经按照笔者在高校十几年的临床经验进行排序,国内高校硕博研究生发生概率从大到小排序,研究生最容易发生的是睡眠问题,接着是抑郁和焦虑问题,随后是精神分裂问题,强迫症,人格障碍。后面几种接触较少。我们可以用简明精神病量表进行自查或者帮助别人对照检查一下。以下18种症状中,如果发现有1个以上明显症状,或2个以上疑似症状,就需要提高警惕,最好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或精神科医院进一步检查。如果觉得自己没办法区分,可以先打电话咨询高校心理中心,寻求帮助。

简明精神病量表(BriefPsychiatricRatingScale,BPRS)

1.关心身体健康:指对自身健康的过分关心,不考虑其主诉有无客观基础。(依据口头叙述)

2.焦虑:指精神性焦虑,即对当前及未来情况的担心,恐惧或过分关注。(依据口头叙述)

3.感情交流障碍:指与他人之间如同存在无形隔膜,无法实现正常的情感交流。(依据观察)

4.概念亲乱:指联想散漫,零乱和解体的程度。(依据口头叙述)

5.罪恶观念:指对以往言行的过分关心内疚和悔恨。(依据口头叙述)

6.紧张:指焦虑性运动表现。(依据观察)

7.装相和作态:指不寻常的或不自然的运动性行为。(依据观察)

8.夸大:即过分自负,确信具有不寻常的才能和权力等。(依据口头叙述)

9.心境抑郁:即心境不佳,悲伤,泪丧或情绪低落的程度。(依据口头叙述)

10.敌对性:指对他人的仇恨,敌对和蔑视。(依据口头叙述)

11.猜疑:认为有人正在或曾经恶意地对待他。(依据口头叙述)

12.幻觉:指没有相应外界刺激,却能感知到,如幻听、幻视。(依据口头叙述)

13.动作:指言语,动作和行为的减少和缓慢。(依据观察)

14.不合作:指与其生活中的某些人对立,不友好,不满意或不合作。(依据观察)

15.不寻常思维内容:即荒谬古怪的思维内容。(依据口头叙述)

16.情感平淡:指情感基调低,明显缺乏相应的正常情感反应。(依据观察)

17.兴奋:指情感基调增高,激动,对外界反应增强。(依据观察)

18.定向障碍:指对人物,地点或时间分辨不清。(依据口头叙述)

报道中,虽然因为“导师40岁左右,因为师生关系没有处理好,导致学生在组会上数枪射杀导师。”但导师严资杰明显缺乏精神/心理疾病的辨别常识,并低估了精神心理疾病可能带来的潜在危害。导师根据他的日常表现,是可以作出正确的判断的:根据披露的齐太磊发布的社交媒体资料,他常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一些个人想法,部分言辞透露出不满情绪。(牢骚、不满)”“多次发牢骚称,“在美国,欺凌似乎是一个问题()。人们往往不会在第一时间制止他们。”(感到被欺凌)“他在2022年11月1日连续发帖称,“这群人要么说我懒,要么力证我努力工作,而不是告诉我他们在试图消费我的隐私(猜疑)。我判断他们只是为了告诉我的PI,(被害妄想)然后通过讲故事来控制我。”“但奇怪的是,当我和PI谈论这件事时,他说没有人告诉他这件事(出现了幻觉)。所以这只是那些人的偷窥癖?(不寻常思维内容)”。据媒体报道,齐太磊出生于河南省封丘县大沙村,高中就读于封丘一中,2009年高考失利后在濮阳市油田中学复读过一年。齐太磊还有个弟弟。他们的父母靠种地为生,父亲患有肝病,家中经济负担较重幻觉,是精神疾病严重性的一个黄金标准

二、心理问题的识别

 

心理问题已经严重程度,从轻到重分为三类:

 

一般心理问题指较为普遍的、常见的心理困扰或短期的情绪波动。这些问题可能与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关系问题、工作压力、学业压力等有关。一般心理问题通常不会对个人的正常功能产生严重影响,而且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自我调节或社会支持得到缓解。

 

严重心理问题指可能导致个人在情感、认知和行为方面发生明显的变化的问题,它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社交功能。治疗严重心理问题通常需要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并可能需要药物治疗的辅助。

 

神经症性心理问题是指一类与焦虑和恐惧相关的心理疾病。这些问题包括强迫症、恐慌症、社交焦虑症等。神经症性心理问题通常表现为过度担心、不合理的恐惧、强迫行为等。这些问题可能对个人的社交、学业和职业产生严重的影响。神经症性心理问题可以通过心理治疗、认知行为疗法和药物治疗等多种方法得到管理和缓解。

 

简要的概括:

 

一般心理问题持续时间1周-1个月,对学习、生活和社会功能产生影响。通过自我心理调节,可以自愈。没有泛化。有具体的、现实发生的起因。

 

严重心理问题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3个月,对学习、生活和社会功能产生

严重的影响。较难通过自我调节自愈,需要专业人员辅助。失眠是一个常见的伴随症状。出现泛化(比如,被男友抛弃,讨厌天下所有男的),有具体的、现实发生的起因。

 

神经症性心理问题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对学习、生活和社会功能产生严重的影响。较难通过自我调节自愈,需要专业人员辅助。泛化,找不到具体的、现实发生的起因。

 

研究生和导师的科研压力较大,这些压力通过交流是可以得到纾解的。如果师生关系出现问题,交流出现障碍,压力就会滋生出心理问题,再不重视就会触发精神疾病。压力是精神心理问题的诱因。

 

愿天下师生相互成就,避免相互伤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400769.html

上一篇:读施一公《自我突围》有感
下一篇:备战2024考研,做好考前心理调适
收藏 IP: 111.192.241.*| 热度|

5 彭真明 高友鹤 郑永军 徐耀 王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