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z695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z6951

博文

重逢母校河大——2018年河北科技史年会记事

已有 2908 次阅读 2018-6-23 10: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8年6月8日,我是上午从宣化出发,下午到保定火车站。然后公交到河大。从地图看,河大离火车站不远。

2000-2003,我在河大化学与环境学院读硕士。2003年毕业季正是非典时期,学校封闭、人心惶惶。

2006年,我考博,来河大找刘保启、杨更亮老师写推荐书。

此后一直没有再去河大,至今11年了。这次回河大,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2017年参加在河北北方学院我单位举办的河北省科技史学会年会。当时,曾对会长吕变庭老师表示很期待去河大宋史中心看看。当年,在河大时,宋史中心就有所耳闻。毕业后,遇见韩毅老师,就是宋史中心毕业的博士。他到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读博士后留在所里。韩毅老师对宋史中心也是赞誉有加。学哲学的老乡王宏海、田智忠都和我提起过宋史中心。但由于我当时,主要在化学实验室忙着实验,从来没去过2000年已成立的宋史中心。

我博士转了科技史专业,几年前曾看到范铁权老师指导研究生研究了龙烟铁矿的历史。因为我在宣化,所以对这个题目我感觉很亲切。不知当时范老师在不在宋史中心,这次去也见了范老师,知道他是历史学院的领导,并不在宋史中心。

刚到宋史中心,吕老师正和研究生们准备接待工作。在和吕老师聊天时,提起我在河大读硕士的事情,表示这次来,顺便要去看看导师刘保启先生。吕老师很热情,马上电话联系了化学学院相关老师,帮我找到了刘老师的电话和家庭住址。我写下老师的地址,便和吕老师告辞,在他硕士生艾利申的引领下去到河大白楼住宿。这白楼,我在读硕士就知道,是留学生的住宿地。当时感觉是个神秘的地方,在河大校园里别具风味,国际风范,但了解不多。

宾馆门厅还有两位老师等候,给了会议资料和餐券,加了会议微信,便和艾同学上楼了。放了东西后,便和艾同学去看刘老师。刘老师在河大三区宿舍,在校园东。一二区在校园内。丁天惠老师在校园内,刘老师曾领我去过丁老师家一次,当时,我用的毛细管电泳仪是丁老师发明生产的,河大化学系购买使用的。丁老师当时已退休,在家里辟出一屋做工作室,生产销售毛细管电泳仪,他注册了公司,好像叫天惠仪器公司。我当时,很佩服丁老师,因为这样的老师很少有的。当时,丁老师的仪器卖一台5万元吧。

路上在超市给导师买了点牛奶核桃粉略表心意。艾同学很熟悉三区环境,进了小区不久就找到了刘老师的住所。此时是下午4点左右了。

刘老师和老伴正在。艾同学完成任务马上就告辞了。他是会务组成员,还有其他任务等着他去做。

刘老师还那样,面容没什么变化。而我这十年是变化了很多的。刘师母表示大老远来,晚上不要走了。说完她就出去接孙子了。

刘老师说他最近也刚从北京回来,在同仁医院看眼睛,做了青光眼手术。这几天在家静养。病前眼睛也没什么感觉,只是视力模糊而已。老师闺女在北京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上班,给挂的号,陪着看病。刘老师闺女是个才女,从小很出色。老师儿子为老大,听刘师母说小时贪玩,现在在保定某工厂做工,学习上比不了妹子,但人很健康阳光开朗。

不久刘老师的孙子回来了,虎头虎脑很懂礼貌。随后,老师的儿子媳妇都回来了,周末,老师的儿媳妇也是教师,晚上在外有教学任务。老师要去外面请我吃饭,我说我喜欢在家里,我和老师性格相近很熟悉像自家人一样在家最好了。刘老师不敢喝酒,我和老师公子各喝了一瓶啤酒。

饭后,又和老师聊起来。老师介绍了丁老师的情况、杨老师的情况,都有很大的变化。

时间不早了,老师还要静养。我便告辞出来,刘老师一般晚上很少出门,因为眼睛不好。但这次和老伴都送我到楼下,然后让老伴带我出小区。

我慢慢往回走,其实不远就到了河大。直接走进校园北区里,这里是我生活过三年的地方。操场上铺着草坪,这是我在时没有的,很多同学坐在操场上聊天,晚风习习,光影婆娑。正是毕业季,很多同学情侣在话别。我曾住过的宿舍楼前多了一幢巍峨的建筑,夜色中也看不清是做什么用的。也到化学与环境学院楼前一游,门头灯光耀眼,一些同学在排练什么节目,有乐器伴奏。旁边是我做实验的地方,进去转了一圈,没碰见一个人,但屋里有些灯光明亮还在工作。楼道里装修了很大变化,屋里的仪器摆放透过玻璃窗也今非昔比了。这个楼里当年,我曾一天都呆在里面。最后一学期,老师给找了个空屋子,有一张弃用的大会议桌,就搬了被褥晚上在里面休息。当时是田智忠帮我搬的东西。哪屋,当年还留有炉筒的空洞,里面住了蝙蝠。我第一晚听着有些异响,不一会两只蝙蝠从洞里出来,绕着灯飞行,想钻回洞里去,可纸板当着,出好出进不去了。我赶紧打开门,废了好大劲才赶了出去,然后把洞口从里面堵上了。夜色中看到他们还在外面绕着飞。我是打扰到了它们。

9日上午,主楼开幕式。河大领导、河北省科协领导等出席讲话。结束后,近现代的回到宋史中心分组讨论。下午我讲了下科研学大化的历史。科大陈印政主持。他和李振良老师是师兄弟,经常去张家口找振良玩,对我的博导王老师也很熟悉,告我有什么事直接找王老师最好了。9日傍晚,闭幕。10日是科技史大咖讲座,即陈印政、鲁大海、苏湛的专题讲座。我对陈老师的讲座还是有些兴趣,但还是没有听,就一早返回了,想着以后还有机会学习下内容。吕老师闭幕时表示,2019年的会议还在河大。再见了,河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6236-1120446.html

上一篇:2018过年感言
下一篇:青边口长城游记——一首很不高大上的诗
收藏 IP: 183.198.250.*| 热度|

2 史晓雷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