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人才‘卡脖子’问题——人才‘国产化’和‘进口’之矛盾 精选

已有 5320 次阅读 2024-1-7 12:57 |个人分类:思考思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厂生产芯片,学校生产人才。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芯片不是核心竞争力,自主设计生产芯片的能力才是。同样,人才也不是一切产业的基础,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才是。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互联网和高新制造业,比如互联网大厂、手机和新能源汽车制造业,都需要大量高端芯片,这些芯片大多来自国外进口。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芯片被禁运了,很多企业被卡脖子,死掉了。社会一阵恐慌,元气大伤,之后才掀起一阵自主研发芯片热潮。要有自己的芯片设计制造能力,不能受制于人。真正的竞争力来自于上游的核心技术,只有自己掌握了才能有真正的竞争力。

今天突然恍悟,人才的事情不是一样的吗?甚至更重要,因为一切高新产业的基础都是人才。人才从哪里来?像芯片一样,可以自主生产,也可以人才引进。但是真正有竞争力,不怕卡脖子的是自主生产人才,有自己的人才培养能力。这就为中国的学校和教育提出了基本要求。

然而由于引进‘进口’人才,起效快、效果显著;自主培养人才见效慢,短期效果不显著。导致像芯片生产一样,自主培养人才这条路一直不温不火。领导希望起效快、效果显著,堆政绩,好升迁。于是人才进口甚至有超越自主培养的势头,进一步压制人才国产化。这个无疑就像芯片问题一样,后患无穷,将来会被卡脖子的。

学校和教育界应该吸取芯片卡脖子的前车之鉴,踏踏实实开始从头做起,培养自己的人才。前期肯定没多少效果,可是后劲会十足。而人才引进应该是为培养自己人才服务,学习国外先进经验。而不能成为人才的主要来源,更不能成为人才‘国产化’的阻碍。人才‘国产化’拥有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才是一个国家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人才不是核心竞争力,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才是。一切的基础都是人才,人才的源泉是学校是教育,学校和教育身负重任任重道远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416973.html

上一篇:谈一点教育心得——‘拼命雕琢’和‘发现自我’哪个更重要
下一篇: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内核——君子中和
收藏 IP: 183.209.46.*| 热度|

10 王涛 郑永军 王安良 木士春 杨正瓴 黄永义 崔锦华 汪运山 池德龙 吴光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