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学》线上教学感受!《植物学》停课不停学(二十九) 精选

已有 6675 次阅读 2020-5-5 11: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植物学》线上教学的感受!2020年上学期,由于疫情影响,教育部倡导“停课不停学”以确保教学计划的顺利进行。本学期,本人有2门课程(还有一门和另外老师合上)都是通过线上进行的,我选择的是QQ直播。到目前为止,为期8周的《植物学》线上教学结束两周了,总结起来,要想使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一样生动有趣,的确要多花费不少心思。

由于《植物学》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线下教学的每次上课之前,我都会精心准备上课用的“食材”和各种植物等,并通过QQ课程群和摄像头直接展示,让同学们更直观的理解相关知识点。为了让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一样生动有趣,保障教学质量“等效实质”,在备课过程中颇费心思,除我自己准备“教学道具”外,根据每次课的教学内容,让同学们在线下也自己准备相关的教学材料,并在上课过程中指导同学们自己亲自动手实践。比如在讲植物的果实类型和胎座类型中,指导同学们按照要求解剖各种各样的果实,并拍照发送到课程QQ群中,并要求同学们对自己解剖的实物画出来,这样同学们就很容易理解了真果和假果的特点以及各种类型的胎座的特点。传统线下教学讲述植物分类的过程中,都是在教室外对着实物进行讲解,同学们会印象更深。线上教学明显不能做到这一点,故要求同学们线下采集相关植物,我根据同学们采集的植物逐一讲述其特点,要求同学们在QQ直播过程中逐一展示,并要求同学们把自己喜欢的一种植物画下来,这样同学们加深了对相关植物的了解。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鲜明的教学目标,把家国情怀和自然环保教育渗入课程方方面面,植物学是和古诗词结合比较紧密的一门课程,特别是描写植物的诗词更是层出不穷,因此,在课堂上的很多知识点都是由“诗词”打头阵,在诗词接龙中极大提升了同学们学习该课程的兴趣。为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相关知识点,在每天一植物为代表的“365天全覆盖”教学的基础上,在科学网平台上通过博文来解读古代诗词对植物的描述进行辅助教学。同时推出《植物学》停课不停学系列知识点介绍的文章,起到很好的效果。感谢科学网编辑部的认可,绝大多数《植物学》停课不停学短文都被精选,平均每篇浏览量在3000次以上,加速了知识的传播速度,也有利于更多的同学开展线上学习。

总而言之,我认为《植物学》课程的线上教学达到了预期目标,课程顾问组教师对本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和授课效果给予了很高评价,“授课教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植物学实习经历,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联系科研,生物学科知识与文学相融合,让学生理解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同学们在结课后也纷纷发表了自己想法,以下是部分同学对《植物学》线上教学的感想。


曹铮:疫情期间,所有科目都要在线上进行教学,但是给我的感受植物学最不一样。其他科目几乎都是老师提前录好视频,供同学们上课的时候学习,很少有老师直播讲解,而植物学永远都是直播授课,栗老师与同学门不断地互动交流,课堂气氛和谐融洽,同学们有问题可及时反馈,这种直播授课的方式是同学们记忆知识更加深刻,而且可以防止有学生走神或做其他的事情,是非常好的授课方式,也体现出了栗老师的用心负责。

与其他科目相比,植物学更为生动有趣,栗老师不知局限为枯燥的课本内容,还不断地列举生活中的实例,加深学生们的理解,同时使课堂气氛更加放松愉快。栗老师还经常让学生们想一些或者上网查找一些古诗词,让部分缺乏文学素养的理科生了解文学,还为课堂增加了诗意。

我以前几乎什么植物都不认识,通过上植物学这门课程我了解到了很多植物,知道了植物的内部结构,以及植物是如何发育生长成现在这个样子。了解了这些之后,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以前认为花开花落,终而复始没什么意思,现在我知道了花落是因为脱落酸的作用,植物的生长有生长激素的调控,里面有很大的学问。让我比较新奇的是,花竟然还有花程式,把花的结构可以用数学式子来简洁的表达,可以很好地描述花朵的形态特征。

通过植物学的学习,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植物的生长发育繁殖凋落,这里面到底蕴含了多少奥秘。小小的一片叶子,到底有多少学问值得我们去研究。通过观察叶子的纹理,形态特征,我们便可以推知这是一种什么植物,通过观赏一朵花,我们便可以刻画出植物的样子。对于天津,现在正是春天来临之时,我想要多出去走走,看看花,看看叶,看看枝条,看看树干,通过我们所学的知识来辨识、观赏、感受植物,植物世界原来是如此的美丽。

陈萍:线上教学可让我们课上直接在QQ群里分享自己拍的植物等等,直接在QQ群中分享辨别植物,提高了认识植物的效率。通过在自己家附近寻找植物,也增加了自己对家乡的了解。线上教学打破了空间障碍,我们不必匆匆从一栋教学楼到另一栋教学楼之间奔波。栗老师上课互动能力超强,让我们都参与在植物学的学习之中,除此之外,栗老师分享“停课不停学”有关植物学习的博客。

说实在话,栗老师的线上教学真的很好,尽职尽责,引经据典,丰富多彩。互动有助于学生专注于课堂,仿佛老师就在面前授课。刚开始我还是对互动有点“惶恐”的,因为我对植物的了解并不是很多,自己种植植物的经验甚少,但慢慢就会发现,每一次互动都让我们融入课堂,开拓思维,自我发现。

栗老师课堂生动,趣味多多,在努力减少线上教学对植物学的影响。但就我看来,我还是更喜欢在学校学习植物学。首先就是网络问题,这也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毕竟每个地方的网络条件不一,网络问题有时候会导致出现卡顿,声音不清晰的现象。其次,学校植物何其多,我们可以是空闲时几个学生一起出去采风近距离学习接触植物,但是因为这次疫情,采风只能独自进行。实践出真知,我还是很渴望大家一起去野外见习。

冯旭蕊:春光烂漫,万象更新,正是赏春寻芳时候。植物学课程和栗老师的精心规划恰给了我们走入春光,驻足而立,俯首或仰头,悉心窥望春天的机会。而散布于祖国四方的我们也在网络的连接下得以一窥各地不同花果品种,在一花一草间领略南北东西、山川城镇间各色景致。课堂上,同学们展现的植物类型丰富,同品种间又存在地域差异,着实令人大饱眼福。在老师的带领下,植物学充满着“诗情画意”。

栗老师的讲课激情和互动热情也恰中和了网络教学带来的隔膜和疏离感,在齐动手实验和开麦问答的过程里,在分享图片和集体群内答题的过程里,大家虽距千里但在课堂时间里紧密联系。此外,栗老师在课余时间还会在教学群内分享自己为植物学课程撰写的博文,用生动的引例将课堂知识投影入生活和自然里,及时帮助我们复习巩固和加深记忆,将理论实际结合起来,使植物学学习不只停留在课堂。

若一定要说什么改进意见,可能只有我自己的一点小困惑吧。对于很多植物学专有名词及概念,以及大段的描述,课上略略记下了,但可能因为在生活里不常用到,宅在家里没有太多植物来练习观察,过一段时间便记忆模糊了。再去复习,反反复复许多次也不能在要用时把概念信手拈来。网络教学也使植物学实验课无法开展,少了一些直观体会,有的概念到最后有些强行背下的感觉,不知是不是自己学习方式的问题。最后,谢谢栗老师生动有趣的课程让我们再一次领略到生物世界的魅力!

陈新曼:我算是一个插班生了,我们班不上普通生物学,但我对生物学基础这块确实了解不多,打听到有几个班都开这门课,听到是栗老师教之后我就毫不犹豫了。虽然是网络教学,不过我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老师在努力讲出现场感,老师讲得很细致很生动,还经常课后在群里发一些关于植物的资料,增添了这门课的趣味和加深了知识深度。每节课最提心吊胆的就是老师的开场提问,因为这些问题很让我觉得惭愧,明明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的现象,为什么自己却忽视了。

上完栗老师课之后,我走在路上眼睛自动地就会聚焦到周围的一花一木,看看它们的叶片,花蕊;我会在家里切菜切水果的时候横一刀竖一刀看看它的样子判断是什么胎座,回想老师上课讲过的某一个内容,我觉得这很有意思。这也是我学习过程中,少有的,迅速能将所学的乐趣反映在生活中的经历,所以我很感谢老师。

施丹霏:优势:1)课堂互动更加多,开始新课之前会有上一节课的知识回顾,便于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2)新课会有知识导入,趣味性也会增强;3)会有不定期的抽测题目,并且平时作业布置的内容弹性较大,给了更多思考的空间;4)课堂结束,相关资料会第一时间上传,更加及时;5)栗老师会分享自己写的博文,开拓我们的知识面;6)会让我们准备课堂需要使用的道具,更好的理解;7)有时候回答问题,老师也会看完每个学生的回复,逐个点评。

建议:1)教师无法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比较难进行较好的课堂管理,师生交流很难达到一对多,但是点名回答问题一定程度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继续的保持下去;2)栗老师分享博文,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提高学生对这一门课程的兴趣,抱着拓宽知识面,欣赏的角度去对待这门课程,也增加了师生的互动;3)课堂教学道具的使用还是蛮重要的,可以加深学生的理解,加深学生的记忆点,同时也锻炼了实践能力;4)给予学生更多的思考时间,栗老师逐个点评这点真的超级好,会指出我们的优缺点。

阳益吉:由于疫情的缘故,导致我们不能够在华中科技大学生科院相遇,所以我们就开始了学习生涯中最为众不同的一段时光,在家里进行网课学习,开始植物学停课不停学的一段旅程。

在刚刚开始上植物学网课的时候,我并不能很好的适应网络教学,尽管我很认真的在听,却仍然面临了很多问题。于我自身而言,我刚刚开始的时候,并不能很高效率的投入学习,也许是自身的控制力不强,我在家中学习并不能很好的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之中去,在上植物学课程时,没有了能够与同学一起学习的氛围,没有了那种积极上课的环境使得我效率低下,尽管栗老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十分高超,但是我却不能与栗老师和同学面对面的交流,实在是让我感到缺失了在学校上课时那种快乐的感受。

但随着网课上的时间越来越久,我也能越来越熟练地掌握网课技巧了,这确实是一段前所未有的体验。不得不说栗老师的PPT制作的十分精良,讲的知识也十分详细,而且在上网课时,大部分时候周围都特别安静,有助于自身的独立思考,在这里实在要感谢栗老师对于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我常常于学校之中渴望着放假,但现在的我又如此思念学校,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渴望于栗老师同学们再一次相遇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园内,毕竟我十分期待栗老师能带着我们到处去参观植物,实地学习。

李佩盈:我认为线上教学有以下几点优势:首先,人人都是第一排,不怕看不见黑板,使用电脑观看屏幕分享非常清晰;其次,全国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使得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家乡各种各样的植物,丰富多彩,开拓眼界。另外,身边的植物多种多样,可以直接观察比较不同的形态特征,并且对身边常见的植物有更深的了解;切水果蔬菜的时候直接用家里的刀,十分方便,也不怕弄脏桌子,同学们可以直接观察自己手上的植物,和其他同学的进行对比;节省去教室路上花费的时间,有更多的时间来课前复习上一节课的内容。

总体教学非常优秀,课堂互动充足,结合视频、图片、古诗,内容生动有趣。意见:有的同学没有麦可以在叫下一位同学的时候直接打字回答,既不浪费时间也让没有麦的同学有发言机会。

韩双:总体来说,这学期的植物学课程虽然是以网课形式进行,但仍让我们感到很充实,也实实在在地让我们了解到了许多植物学的知识以及相关的热点科研方向,激发了对植物学的兴趣。在以后,我可能会更加留意身边的花花草草,去寻找它的学名,了解它的用途。

与其他网课教学相比,植物学确实是我上的很认真的课,我觉得原因主要有五点:1、栗老师很注重课堂互动,经常在讲课过程中点同学回答问题,促进了我们的思考,也让我们更专注。2、网课教学中还让我们动手实践,比如解剖花、观察胎座和画模式图等,加强了我们的参与感。3、栗老师的ppt上加入了很多照片,讲解也很生动,既直观又令我们印象深刻。4、在课后栗老师创作了许多博文,介绍了很多植物,为我们的不断学习营造了好的氛围。5,在讲课过程中,老师还联系到了经典诗词,时事热点,很有意思。

谈及一些建议我想主要是以下几点:1、希望能在两节课中间留出休息时间,以便我们更加专注和投入。2、如果方便的话,可以考虑将讲课的过程录屏下来。3、增加同学间相互讨论的时间(虽然以网课形式比较难开展)。4、在讲解一些关于分类的知识点时感觉有一些快,还不能完全掌握,所以在回答问题时比较模糊。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希望老师能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加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31686.html

上一篇:20200505——泡泡叶杜鹃(Rhododendron edgeworthii Hook. f.)
下一篇:20200506——鹿角杜鹃(Rhododendron latoucheae Franch.)
收藏 IP: 222.20.32.*| 热度|

11 郑永军 杨正瓴 吴斌 刘立 舒红 肖慈珣 周忠浩 杨金波 孙颉 苏德辰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