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那些常见的“喇叭花”都叫啥名字? 精选

已有 12203 次阅读 2019-6-4 09:21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那些常见的喇叭花!在田间地头、公园和植物园内,经常可看到花类似喇叭植物,其中最常见就是旋花科植物的花,比如牵牛、打碗花、番薯等植物。除了旋花科植物之外,茄科的矮牵牛等很多其他科属植物的花也形似喇叭。日常生活中,朋友们都将它们统称为喇叭花。殊不知,这些植物花虽然都形似喇叭,但它们都有专属它们自己的名字,这些植物有的是“兄弟关系”,而很多植物之间的亲缘关系则很远。为让朋友们和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这些“喇叭花”,本博文把常见喇叭花的专属名字和基本特征进行了介绍,以供让朋友们和同学们在学习时参考(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牵牛(Pharbitis nil (L.) Choisy):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缠绕草本,叶片宽卵形或近圆形,深或浅3裂,基部心形,中裂片长圆形或卵圆形,渐尖或骤尖,三角形,叶面被微硬的柔毛;花腋生,单一或2-3朵着生于花序梗顶端,被毛;花冠漏斗状,蓝紫色或紫红色,花冠管色淡。

圆叶牵牛(Pharbitis purpurea (L.) Voigt):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缠绕草本,茎上被倒向的短柔毛杂有倒向或开展的长硬毛,叶圆心形或宽卵状心形,通常全缘,偶有3裂,两面疏或密被刚伏毛;花腋生,单一或2-5朵着生于花序梗顶端成伞形聚伞花序,花冠漏斗状,紫红色、红色或白色。


打碗花(Calystegia hederacea Wall):旋花科打碗花属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全体不被毛,植株通常矮小,常自基部分枝,具细长白色的根;基部叶片长圆形,顶端圆,基部戟形,上部叶片3裂;花腋生,花冠淡紫色或淡红色,钟状,冠檐近截形或微裂(打碗花花苞片大,紧包花萼,二片;而田旋花两个花苞片很小,条形,且距离花萼很远)。


田旋花(Convolvulus arvensis L):旋花科旋花属多年生草本,茎平卧或缠绕,无毛或上部被疏柔毛;叶卵状长圆形至披针形,先端钝或具小短尖头,基部大多戟形,或箭形及心形,全缘或3裂,侧裂片展开;花冠宽漏斗形,白色或粉红色,或白色具粉红或红色的瓣中带等,5浅裂。


藤长苗(Calystegia pellita (Ledeb.)G.Don):旋花科多年生草本,茎缠绕或爬行,少有分技;叶披针形或长圆形,顶端有小尖头,全缘,两面被柔毛,通常背面沿中脉密被长柔毛;花腋生,花冠漏斗状,淡红色,5浅裂,冠檐于瓣中带顶端被黄褐色短柔毛。


番薯(Ipomoea batatas (L.) Lam.):旋花科番薯属一年生草本,地下部分具椭圆形或纺锤形的块根;茎平卧或上升,被疏柔毛或无毛,茎节易生不定根;叶片通常为宽卵形,全缘或3-5-7)裂,裂片宽卵形、三角状卵形或线状披针形;聚伞花序腋生,有1-3-7朵花聚集成伞形;花冠粉红色、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钟状或漏斗状。


马鞍藤(Ipomoea pes-caprae (L.) R. Br. subsp. brasiliensis):旋花科番薯属多年生草本,全株光滑,茎极长而匍匐地面;叶互生,厚革质,叶片的先端则是明显凹陷或是接近2裂,形如马鞍,聚伞花序,花冠紫红色,花冠辐射对称,粉红色至浅紫红色,漏斗状,5浅裂。


王妃藤(Ipomoea horsfalliae):旋花科番薯属常绿蔓性藤本,叶互生,掌状深裂,小叶3-5片,长椭圆形至披针形,革质;花腋生,花冠喇叭状,先端五裂,红色或深红色。


蕹菜(Ipomoea aquatica Forsk):俗称空心菜、通菜等,旋花科番薯属植物一年生草本,茎节间中空,节上生根;叶片卵形、长卵形、长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顶端锐尖或渐尖,全缘或波状;聚伞花序腋生,具1-3-5)朵花,花冠白色、淡红色或紫红色,漏斗状。


北鱼黄草(Merremia sibirica (L.) Hall. f):旋花科鱼黄草属缠绕草本植物,茎具细棱;叶卵状心形,顶端长渐尖或尾状渐尖,基部心形,全缘或稍波状;聚伞花序腋生,有(1-3-7朵花;花冠淡红色,钟状,(大小只有牵牛一半左右),冠檐具三角形裂片。


茑萝(Quamoclit pennata):旋花科茑萝属一年生柔弱缠绕草本;叶卵形或长圆形,叶裂片细长,羽状深裂至中脉,具10-18对线形至丝状的平展的细裂片,裂片先端锐尖;花序腋生,聚伞花序,花冠高脚碟状,深红色,无毛,管柔弱,上部稍膨大,冠檐开展,5浅裂。


矮牵牛(Petunia hybrida (J. D. Hooker) Vilmorin):也称为碧冬茄,茄科碧冬茄属草本,全体生腺毛;叶卵形,顶端急尖,基部阔楔形或楔形,全缘;花单生于叶腋,花冠白色或紫堇色,有条纹,漏斗状,筒部向上渐扩大,檐部开展,有折襞,5浅裂。


小花矮牵牛(Calibrachoa):也叫非洲矮牵牛、迷你矮牵牛等,茄科小花矮牵牛属多年生草本,叶椭圆或卵圆形;花冠喇叭状;花形有单瓣、重瓣、瓣缘皱褶或呈不规则锯齿等;花色有红、白、粉、紫及各种带斑点、网纹、条纹等。


山牵牛(Thunbergia grandiflora):又称大花老鸦嘴等,爵床科山牵牛属攀缘灌木,叶片卵形、宽卵形至心形,先端急尖至锐尖,边缘有2(4)-6(8)宽三角形裂片,背面密被柔毛;花在叶腋单生或成顶生总状花序,自花冠管以上膨大,冠檐蓝紫色,裂片圆形或宽卵形。


黄蝉(Allemanda neriifolia Hook.):夹竹桃科黄婵属直立灌木,具乳汁;叶3-5枚轮生,椭圆形或倒披针状矩圆形,被短柔毛;聚伞花序顶生,花冠黄色,漏斗状,花冠筒基部膨大,喉部被毛,花冠裂片5枚,向左覆盖,圆形或卵圆形,顶端钝。


紫茉莉(Mirabilis jalapa L.):紫茉莉科紫茉莉属草本,茎直立,节稍膨大;叶片卵形或卵状三角形,全缘,两面均无毛;花常数朵簇生枝端,花被紫红色、黄色、白色或杂色,高脚碟状,筒部长2-6厘米,5浅裂。


凌霄花(Campsis grandiflora):紫葳科、凌霄属攀援藤本植物;茎木质,以气生根攀附于它物之上;叶对生,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7-9枚,卵形至卵状披针形,顶端尾状渐尖,边缘有粗锯齿;顶生疏散的短圆锥花序,花冠漏斗形,花冠内面鲜红色,外面橙黄色,裂片半圆形。


芝麻(Sesamum indicum L.):胡麻科,胡麻科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分枝或不分枝,中空或具有白色髓部,微有毛;叶矩圆形或卵形,中部叶有齿缺,上部叶近全缘;花单生或叶腋生,花冠筒状,白色而常有紫红色或黄色的彩晕。


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 Linn.):茄科曼陀罗属直立木质一年生草本植物或亚灌木,叶片卵形或宽卵形,顶端渐尖,有不规则波状浅裂;花单生于枝叉间或叶腋,花冠漏斗状,下半部带绿色,上部白色或淡紫色,檐部5浅裂,裂片有短尖头,檐部直径3-5厘米。


木本曼陀罗(Datura arborea L.):茄科曼陀罗属灌木或小乔木,叶卵状披针形、矩圆形或卵形,基部不对称楔形或宽楔形,全缘或有不规则缺刻状齿;花单生,俯垂,花冠白色或黄色,长漏斗状,筒中部以下较细而向上渐扩大成喇叭状,长达23厘米,雄蕊不伸出花冠筒,花柱伸出花冠筒,柱头稍膨大。


茄(Solanum melongena L.):茄科茄属草本至亚灌木;叶大,卵形至长圆状卵形,先端钝,基部不相等,边缘浅波状或深波状圆裂,疏被星状绒毛;能孕花单生,花冠辐状,外面星状毛被较密,内面仅裂片先端疏被星状绒毛。


南瓜(Cucurbita moschata (Duch. ex Lam.) Duch. ex Poiret):葫芦科南瓜属一年生蔓生草本,茎常节部生根,密被白色刚毛;单叶互生,叶柄粗壮,被刚毛,叶片宽卵形或卵圆形,有5角或5浅裂,先端尖,基部深心形,两面均被刚毛和茸毛;花单性,雌雄同株,花冠黄色,钟状。


咖啡黄葵(Abelmoschus esculentus (Linn.)Moench):也称黄秋葵,锦葵科秋葵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圆柱形,疏生散刺;叶掌状3-7裂,裂片阔至狭,边缘具粗齿及凹缺,两面均被疏硬毛;花单生于叶腋间,花黄色,内面基部紫色,花瓣倒卵形。


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 Linn.):又名扶桑,锦葵科木槿属常绿灌木,叶阔卵形或狭卵形,两面除背面沿脉上有少许疏毛外均无毛;花单生于上部叶腋间,常下垂;花冠漏斗形,玫瑰红色或淡红、淡黄等色,花瓣倒卵形,先端圆,外面疏被柔毛。


海滨木槿(Hibiscus hamabo Sieb. et Zucc.):锦葵科木槿属落叶小乔木,厚纸质单叶互生,扁圆形、倒卵形或宽倒卵形,先端钝近平,具短突尖,叶缘中上部具细圆齿,叶面绿色光滑、具星状毛,掌状脉5~7;花两性,单生于近枝端叶腋,金黄色花冠呈钟状、花瓣 5 倒卵形、 外卷, 内侧基部暗紫色。


芙蓉葵(Hibiscus moscheutos Linn.):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状,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有时具2小侧裂片,先端尾状渐尖,边缘具钝圆锯齿;花单生于枝端叶腋间,被极疏星状柔毛,近顶端具节,花大,白色、淡红和红色等,内面基部深红色,花瓣倒卵形,外面疏被柔毛,内面基部边缘具髯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82958.html

上一篇:校园内的孔子、老子和爱因斯坦!
下一篇:20190604——瓜木(Alangium platanifolium (Sieb. et Zucc.) Harms)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15 王从彦 杨卫东 刘钢 杨正瓴 朱晓刚 王卫 王德华 杜学领 王启云 梁红斌 邵斌 范振英 黄永义 韩玉芬 操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