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点破银花玉雪香!常见“玉兰”花的区分! 精选

已有 7814 次阅读 2019-3-15 17:40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点破银花玉雪香!常见玉兰花的区分学院楼前的望春玉兰开花了,远望而去,其硕大花朵在风中摇曳,甚是漂亮;但这里只有少数几株,并不是欣赏玉兰的好去处。最佳欣赏玉兰花的地点莫过于我校东九教学楼前,这里种植了几百株玉兰树,每到盛花期都会吸引很多市民过来欣赏,形成了学校春季的著名景点;由于东九教学楼可以容纳上万人同时上课,在上课途中穿梭于花海中,甚是壮观。每年这个季节,盛开的玉兰花都频频刷爆了同学们的QQ和微信圈。

093344fujpw2uukw8tkmwz.jpg

自古以来,玉兰就深受老百姓喜爱,描写玉兰花的诗句不少,比如睦石的《玉兰》描述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沈周《题玉兰》描述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查慎行在《雪中玉兰花盛开》描述阆苑移根巧耐寒,此花端合雪中看;羽衣仙女纷纷下,齐戴华阳玉道冠。国家邮政局在200535日也发行了《玉兰花》14枚特种邮票,这也充分说明了老百姓对玉兰花的喜爱。玉兰在中药中也有应用,比如紫玉兰的树皮、叶、花蕾均可入药,其花蕾晒干后称辛夷,为我国二千多年传统中药,可用于治鼻炎、头痛等。

093303elxyhizmywll76lw.jpg

常见的玉兰花品种主要有白玉兰、紫玉兰、二乔玉兰、望春玉兰和飞黄玉兰等,这几种玉兰花的花瓣均较大,此外,还有一种整朵花看起来类似天女散花的玉兰——星光玉兰,它们均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常见的也被称为玉兰的广玉兰也是最常见绿化树种,也属于木兰科木兰属,但广玉兰叶片革质、上表面光亮,下表面密被褐色或灰褐色短绒毛,花期一般在夏季,可明显和其他玉兰分开。除广玉兰外,其他玉兰的叶片、花型、果实等特征都比较类似,但他们之间也有一些较为明显的区别,比如,紫玉兰和飞黄玉兰花期一般在4月上旬,而其他比如白玉兰、二乔玉兰和望春玉兰等花期则在3月中上旬;紫玉兰为灌木,其他几种均为乔木或小乔木。一般情况下,玉兰花一年只开一次花,但是少数种质资源一年可以多次开花。

091344hlyvyykwjcbkl0qa.jpg

除了这些常见玉兰外,还有一些让同学们经常和玉兰搞混的植物,如含笑、深山含笑及乐昌含笑等,这几种都是木兰科含笑属植物;搞混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深山含笑又名光叶白兰、莫夫人玉兰等,同时,这几种植物的花期也和木兰接近,但是含笑和乐昌含笑花的形态和玉兰花明显不同,果实性状也差异极大。这些植物之间的具体区别如下,看完后我相信你会比较容易区分这几种植物(本博文是在前期基础上进行修改加工而成,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和本人植物学知识,仅供学习之用):

白玉兰:落叶小乔木,叶倒卵形、宽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基部徒长枝叶椭圆形,先端宽圆、平截或稍凹,具短突尖,中部以下渐狭成楔形,侧脉每边8-10条,网脉明显,托叶痕为叶柄长的1/4-1/3;花被片9片,白色,雄蕊药隔伸出长尖头;雌蕊群淡绿色,无毛,圆柱形。

091410uo5oofemouujp99m.jpg

紫玉兰:落叶灌木,常丛生,叶椭圆状倒卵形或倒卵形,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渐狭沿叶柄下延至托叶痕,上面深绿色,幼嫩时疏生短柔毛,下面灰绿色,沿脉有短柔毛,侧脉每边8-10条,托叶痕约为叶柄长之半;花叶同时开放,瓶形,花被片9-12,外轮3片萼片状,内两轮肉质,外面紫色或紫红色,内面带白色;雄蕊紫红色,药隔伸出成短尖头,雌蕊群淡紫色,无毛。

091427byzfmyaaycs3qsc1.jpg

二乔玉兰:落叶小乔木,由白玉兰与紫玉兰杂交培育而成;叶纸质,倒卵形,先端短急尖,2/3以下渐狭成楔形,上面基部中脉常残留有毛,下面多少被柔毛,侧脉每边7-9条,托叶痕约为叶柄长的1/3;花先叶开放,花被片6-9,外轮3片花被片常较短约为内轮长的2/3,花瓣外面浅红色至深红色,花被内面为白色,雌蕊群无毛,圆柱形。

091443r0wfb4f35n37nv05.jpg

飞黄玉兰:落叶乔木,是从白玉兰中选育园艺变种,叶倒卵圆形或卵圆形,先端钝圆,或钝圆具短尖,基部近圆形,两侧不对称,侧脉7-9对,缘波状全缘,托叶痕为叶柄长度的1/2;花期相对较晚,花朵呈黄绿色或淡黄色,花被片9-12枚,稀7枚,花被片常出现凹凸起皱的;雄蕊多数,淡粉红色,药隔先端伸出呈短尖头;雌蕊多数,淡黄白色,或淡黄绿色,花柱和柱头淡黄白色。

091503v88fcjnnljvyijih.jpg

望春玉兰:落叶乔木,叶椭圆状披针形、卵状披针形,狭倒卵或卵形,先端急尖或短渐尖,基部阔楔形或圆钝,侧脉每边10-15条,托叶痕为叶柄长的1/5-1/3;花先叶开放,花被9,白色,外面基部常紫红色,内轮较狭小,雄蕊紫色。

091532b3tqqyyny7ak0l99.jpg

星光玉兰:落叶小乔木,叶倒卵状长圆形或倒披针形,顶端钝圆、急尖或短渐尖,基部渐狭窄楔形,托叶痕约为叶柄长1/2;花先叶开放,花被片12-45,白色至紫红色均有,花被呈现狭长圆状倒卵形。

091552ibygijxawngiwo4g.jpg

广玉兰:常绿乔木,叶厚革质,椭圆形,长圆状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先端钝或短钝尖,基部楔形,叶面深绿色,有光泽,侧脉每边8-10条,叶柄无托叶痕;小枝、芽、叶下面,叶柄、均密被褐色或灰褐色短绒毛;花白色,有芳香,花被片9-12,厚肉质,倒卵形;花丝扁平紫色,药隔伸出成短尖;雌蕊群椭圆体形,密被长绒毛,花柱呈卷曲状。

091612xzbhq2qzcp7e5bmm.jpg

含笑:常绿灌木,芽、嫩枝,叶柄,花梗均密被黄褐色绒毛;叶革质,狭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先端钝短尖,基部楔形或阔楔形,托叶痕长达叶柄顶端;花直立,花被片6,肉质,较肥厚,长椭圆形,淡黄色而边缘有时红色或紫色,具甜浓的芳香,雄蕊药隔伸出成急尖头,雌蕊群无毛,超出于雄蕊群;聚合果,蓇葖卵圆形或球形,顶端有短尖的喙。

091630x514vg00fxf9kaea.jpg

深山含笑:乔木,芽、嫩枝、叶下面、苞片均被白粉;叶革质,长圆状椭圆形,先端骤狭短渐尖或短渐尖而尖头钝,侧脉每边7-12条;花芳香,花被片9片,纯白色,基部稍呈淡红色,外轮倒卵形,顶端具短急尖,基部具爪,内两轮则渐狭小;雄蕊药隔伸出尖头,花丝淡紫色;心皮绿色,狭卵圆形;聚合果,蓇葖长圆体形、倒卵圆形、卵圆形、顶端圆钝或具短突尖头。

091710lgt7mjtxg9tmjrfr.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67764.html

上一篇:课题组在2017年发表的SCI论文成为高被引论文!
下一篇:20190316——球序卷耳(Ceratium glomeratum Thuill)
收藏 IP: 211.67.31.*| 热度|

24 李雄 杨正瓴 韩玉芬 张晓良 王卫 康建 苏德辰 王俊杰 王德华 刘全慧 李毅伟 姚远 蒋金和 朱晓刚 韩晴 薛泉宏 蒋功成 刘旭霞 徐耀 王从彦 段煦 杨卫东 hmaoi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