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这个娃娃有点拽呀“小学生期末考试得奖,回家走“六亲不认”步伐”

已有 4611 次阅读 2019-1-16 12:04 |个人分类:求学经历与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按:不关注小孩的学习肯定是不对的,但对小孩的学习关注过多并不好,尤其是对于聪明小孩的学习关注过多可能会非常不好。


“小学生期末考试得奖 回家走“六亲不认”步伐爆红”

http://news.sina.com.cn/s/2019-01-13/doc-ihqfskcn6703366.shtml

新闻报道里的这个娃娃有点嚣张骄傲啊,呵呵。我小时候经常一根油条两个鸡蛋的成绩拿回家,数学没拿满分都不好意思拿给父母看,也没有这么嚣张啊。顶多把奖状装作不在乎地随手递给妈妈,再说句“里面有五块钱奖励,留到交下个学期学杂费吧”。然后就出门自己开心玩去了。

后来我大姐也去那个小学教书了。有一次我从大学放假回家,大姐告诉我说:当年教过我的数学老师告诉了她一个搞笑的事,说是有一次她改卷子把全班的有一道题都给改错了,原因是那天她手里没有答案,我又经常考满分因此有时直接拿我的考卷当答案,没想到那张卷子我错了一道题,于是全班都给判错了。

我听了心理有点咯噔,笑着说:“还有这事啊,还好当年我自己不知道这事,否则压力也太大了”。

认真地说,我认为对于优秀的孩子,少点大人的关注和他人的关注,才是最好的做法。过于关注那些优秀的孩子,反倒会影响其自己的自我管理和自我领悟,尤其是会导致他过多地关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过于在意该如何表现自己;而不是如何关注于自己对自己的提高、自己对自己的学习方法的自我总结和自我管理,和关注于对知识本身的领悟与感受。

对于真正优秀的孩子的培养来说,在给与了基本的教育条件和学习环境后,需要做的就是等着和旁观,少去参乎、少去做各种自以为高明的指点。当然偶尔的纠偏还是必要的,但也要掌握好介入的尺度,重在引导孩子的自我管理和自我领悟。

对于中小学生天天高强度的陪读的做法,成绩会有所提高,但容易培养出缺乏自我管理能力、自主领悟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抗挫折能力不足的巨婴,或导致心智发育部分早熟、过熟,部分却不熟,同时在创造力上也很容易因为其在学习过程中缺乏自我管理、自我总结、自我领悟的经历,因此导致创造力不足甚至低下,更无法感受到高层次的知识的美感和智慧的美感。

关于知识学习中的美感和智慧感悟中的美感,下一篇文章我将详细谈谈我对此的理解和体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157382.html

上一篇:知识的学习需要有美感-关于《中小学教育的问题同样不小》一文的讨论
下一篇:求知是有美感的-兼论知识美感的类型与层次
收藏 IP: 223.68.77.*| 热度|

2 王从彦 陈楷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