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何呆韬卵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ny 追求理性的无知者。

博文

“早恋”那些事儿

已有 4691 次阅读 2010-1-21 02:0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教育, 早恋

本人是一个早恋的受害者。

早就想写点东西来祭奠那段历史,总觉得写这种事情不能那么简单。毕竟这是我亲身经历实践,而且讨论颇为广泛的一个比较“中国特色”的社会话题。前些天与导师之间的谈话,涉及到了这方面,我当时不失时机地将过往的苦水倒出,并讲出了深藏在自己心里多年的一些观点。

首先说明,我是一个绝对符合标准的“早恋者”。年龄上,当时不到16周岁,正值高中2年级。坦诚地说,不是情窦初开,事实上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对男女之事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注意,这里的“早恋”可不包括“暗恋”,我说的是正儿八经堂而皇之地处对象!

老师和家长自然是容不下我们这对不知天高地厚的“鸳鸯”的,呵呵,也怪本人当初不懂得如何低调,经常是被他们逮个正着哇!教育、惩罚、打压(抱歉要用上这些词,但我实在不知应如何更妥当地形容了)自然也是少不了的。那时高考将至,我们心里又何尝不急,但是爱情醉人啊!最终本人是尝到了早恋的苦果,高考算是彻底的失败。于是那段恋情,也就成了本人目前为止最不堪回首的回忆。

简单地把本人情况叙述了下!我就要开始发表观点了。首先,我无法估计这早恋本身对学习有多大的影响。咱现在也算是搞过科研的,尽量分析事情还是客观点吧。我的基本观点是,所谓的“早恋”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本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但就是这样一件自然的事,与中国的社会环境(说国情也许更妥当)联系起来,就颇不简单了。

现在去思考那时候的事,似乎心里要空明多了。我想,那个时候要是家长和老师多一些理解,采取恰当的干预措施就好了。青春期嘛,叛逆心理是有的,自制力也是比较差的。如果我一定要用一句话为当时的不理性辩护的话,我只想说: I was too young! 本人曾无数次地“反省”:我高考失败的直接原因到底是不是“早恋”呢?这种反省的结论是:直接原因不是,但起因是。

亦即是说,高考的失败无疑最先是由早恋开始的,但是中间是因为受到不正确的干预,进而导致逆反心理产生,学习情绪、学习效率的下降等因素(本人进行过测验,智商并不低,应将此个人素质因素排除),最终考试失败。我并非要将责任推到老师和父母的身上,坦诚地说,他们的干预也算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是不够技巧的。这种技巧,体现的应该是他们应如何在高考制度和小孩早恋的事实之间周旋。无奈,这种技巧要求太高,因为高考制度太强大了!太可怕了!

高考制度的恢复,不仅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个里程碑,也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发展的一个转折点。高考,为我国增添了大量的人才。经过高考洗礼的人才们,为我们日后的发展做出了最关键的贡献!但是,正如“科学是一柄双刃剑”,高考制度亦然,不过是高考制度之刃更利!本来,考试嘛,几家欢乐几家愁是很正常的。但我们的高考在某种程度上是扼杀了人性的,实际上在目前它给中国人带来的痛苦是很深刻的,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对学生。

这几年美国青春剧看得多,越来越觉得老美是幸福的。他们的高中生也要参加SAT,可他们的高中生活是如此地丰富多彩!美国中学生的朝气蓬勃,是值得我们的中学生艳羡不已的。真的,我们太少年老成了!这样貌似成熟,实际远不如老美成熟,因为人家伴了美国社会的福,人家的社会更成熟!

什么时候,我们的高中生可以大大方方地把男/女朋友领着见家长,学校里的老师会微笑着祝贺他们并提醒道“safe sex!”,我们的高考制度就真的完善了!o(∩_∩)o...哈哈

相信科学网里很多老师也是有正处于这个时期的小孩的,我可是豁出去“老脸”现身说法了一番哦!希望对你们在小孩教育方面有所启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345-289088.html

上一篇:中医草菅人命了吗?
下一篇:科学是具有成为宝石之潜力的垃圾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刘进平 朱志敏 杨霞 王一鸣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